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18期

    发布时间:2016-12-27

【按】在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过程中,中粮集团把“压减”任务作为企业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规划、大力推进“压减”工作。自启动“压减”工作以来,集团总部职能部门从13个压缩到7个,人员由610人压缩至240人以内,组建了四大业务板块、18个专业化公司,“小总部、大产业”雏形初现。截至10月底,中粮集团已减少法人61户,压减法人层级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现将中粮集团有关做法与经验刊发,供参考借鉴。

中粮集团以“压减”促改革

坚定不移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数量(以下简称“压减”工作),是国务院促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管理效益,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资委部署“压减”工作任务后,中粮集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压减工作方案,将“压减”工作作为集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在短短五个月时间内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一、压缩层级,做实专业化公司,实现“小总部、大产业”

中粮集团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积极推进管控体系改革,推动资本经营和资产管理经营分离,形成定位清晰、职责明确的“集团总部资本层-专业化公司资产层-生产单位执行层”三级架构,大力压缩企业管理层级。

一是集团总部定位为资本运营中心,承担保障国有资本粮油食品投资公司的战略功能,负责国有资本的调配和监管,将资产运营职能全部下放专业化公司。集团总部根据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立大部制,职能部门从13个压缩到7个,总部人员由原先的610人左右压缩到240人以下。目前,7个职能部门已设置完毕,新的部门职责得到明确,班子基本配齐,人员精简工作将在2017年底全部完成。

二是专业化公司作为资产运营实体核心,是集团总部直接管理的资产运营企业,制定竞争战略,负责资产的调度、配置和生产运作;对资产运营的盈利回报负责,接受集团总部的预算和考核。依据业务聚焦原则,目前中粮集团已完成四大业务板块18个专业化公司的组建。同时,综合考虑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人员和党员数量等因素,将专业化公司按大、中、小三类确定了不同的领导班子职位数量,目前已基本配置完毕。同时,专业化公司也是落实“压减”工作任务的二级主体,负责制定本级部门职能和编制的方案,目前有关方案已经中粮集团党组审议通过,正在有序推进实施过程中。

二、明确责任、多措并举,减少法人户数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在集团总部层面,确定集团财务部为“压减”工作总负责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调推进。每月编制《提质增效工作简报》,对“压减”工作进展进行月度跟踪督促;由集团总会计师牵头,不定期召开碰头会,对一些“老大难”问题,逐一进行协调、调度、督促、解决;总裁办公会按照项目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研究推动,对于进度偏慢项目,及时给予书面警示。

二是将“压减”工作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以及亏损企业治理、“僵尸”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等提质增效工作协同推进,避免出现“两张皮”。对于纳入整合退出范围的企业,按照既定方案,加快推进实施;全面梳理排查SPV(特殊目的公司)、离岸公司、项目公司,进一步规范各类公司的管理要求;对于无经营场所、无具体业务和无营业收入的空壳公司,坚决予以清理注销。

三是积极探索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清算注销等多种退出方式。加大企业内部重组力度,推动资产规模小、业务相近的所属企业兼并重组、吸收合并,实现规模效益;对于依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快速处置的业务及资产,探索交由专业化能力较强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集中处置;由集团总部牵头,在国资委的指导协调下,积极探索中央企业之间部分业务或资产的重组整合;在不具备竞争力、非核心主业的领域,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让渡企业控制权或逐步实现退出。在2016年拟减少的法人中,拟通过混改让渡控制权、清算注销、股权转让、吸收合并和其他方式压减法人的比重分别为50%、34%、5%、1%和10%。截至10月底,全集团减少法人户数累计达到61户。

三、整体谋划、抓住重点,减少法人层级工作稳步推进

为贯彻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14年中粮集团先后收购两家海外大型农粮企业——尼德拉农业公司和来宝农业公司。在收购两家企业过程中,参照国际惯例,中粮集团设立了系列BVI和SPV公司,使集团整体的法人层级大幅增多。近期,在推进海内外业务整合的同时,中粮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压减”工作要求,抓重点管理层级,综合考虑未来重组、分红、税务等因素,选取两层SPV公司先行压减,目前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关闭清理工作。

下一步,中粮集团将按照既定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继续深入开展“压减”工作,优化组织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积极“瘦身健体”,着力“强身健体”,坚定不移地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