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17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随着“压减”工作深入开展,各企业“压减”力度不断增强,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中国中铁根据国资委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部署,大力实施“五个三”压减目标计划,敢于动真碰硬,成效明显。现将中国中铁有关做法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中国中铁强力推进

“压减”工作深入开展

中国中铁根据国资委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压减”工作。确立“统筹规划、统一领导、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明确“压减”重点任务;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力争超额完成“压减”工作任务。

一、深层剖析,提出“压减”工作思路

截至5月底,中国中铁管理层级为7级,法人层级为7级,法人企业1080户。企业层级多、法人户数多、管理链条长,给改革发展造成了一系列问题,如管理成本增加、弱化竞争实力、加大管控风险等。中国中铁认真反思,深刻剖析,认为除企业规模扩大、业务拓展、内外部重组以及有关行业要求等客观原因外,思想上不够重视、缺乏长期规划、经营管理存在误区、机制改革不到位等主观问题才是造成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中国中铁从问题出发,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明确推进“压减”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高度重视,将“压减”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作为关系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工作来抓,坚定一抓到底和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态度。二是整体谋划,从企业经营方向、各层级管理定位、所属企业规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综合考虑,科学规划,建立制度性规范。三是科学管理,着眼各单位长远利益与资源配置能力,合理规划经营范围,科学设置经营机构。四是改革机制,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杜绝安置性机构设置现象。

二、细化目标,明确“压减”重点任务

按照国资委总体要求和部署,中国中铁明确了“压减”工作“五个三”目标,即用3年左右时间,在目前1080户法人单位基础上力争减少300户以上,减少比例近30%,管理层级从目前的7级控制在3-4级以内,处置治理特困和“僵尸”企业30户以上。为有效控制增量,中国中铁明确今后各单位除投资类项目必须新设法人公司外,原则上一律不再批准设立其他生产经营性公司。同时,明确了五大类“压减”重点:一是五级及以下法人企业在3年内逐步撤销。二是连续三年以上年营业收入不足15亿元的三级综合性工程公司予以撤并;综合工程局下设同专业的专业性公司予以合并;各工程局下属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专业工程公司、占有较多资源的低效无效公司必须撤并。三是因经营开发投标需要而设立的各层级空壳公司有计划地予以注销,各类空壳公司、分公司一律不得设置机构和配置人员,不得开展实质性生产活动。四是全面压缩非施工板块子公司数量,三级及以下子公司压缩总数要达到20%-30%。五是连续亏损三年以上且扭亏无望的各类公司予以撤并。

三、迅速行动,强化“压减”有效措施

一是分解任务,加快进度。中国中铁按照总体目标,进一步分解落实阶段性计划,明确每一个“压减”单位的目标完成时间和责任人,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快工作进度,原工作计划中各年度时间节点目标一律提前七个月完成,明确在今年11月底完成10%以上的“压减”工作目标,压减40-60户。

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企业建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层层落实各级单位责任,即落实总公司对二级企业“压减”工作的主体责任,二级企业对三级企业和机构清理整合工作的主体责任,三级公司对四、五级企业撤并的主体责任。

三是改革机制,去冗简编。严格控制各级机关人员,严格核定二、三级企业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下决心压缩冗员,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倒逼压缩机构和压减冗员,防止企业数量压减、机关人员膨胀的“倒流”现象。

四是加强督查,加大奖惩。为确保工作落实,中国中铁建立了月统计、季通报制度,按期上报梳理、分析和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对完成阶段性目标的予以表扬,未完成的公开通报批评。建立总公司专项督导检查制度,将“压减”工作列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四好班子评价指标,对未完成年度“压减”计划的单位领导班子实行一票否决,主要领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