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10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招商局集团力求取得“压减”工作实效,将“压减”工作作为刚性要求,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提出“3年净减少30%,2016年力争净减少9%”的压减目标,并且提出提前半年(即2018年底)完成总任务。现将招商局集团有关做法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招商局集团加大“压减”力度求实效

招商局集团按照《关于中央企业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的通知》要求,务求实实在在取得压减成效。9月30日,招商局集团召开提质增效工作动员会议,李建红董事长进行了全面动员。会后,李晓鹏总经理率队走访重点子企业,督导“压减”工作。11月11日召开“压减”工作会,组织传达国资委视频会精神,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招商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推动,督促和指导“压减”工作,公司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积极、迅速、有效地推进“压减”工作。

一、明确压减目标,主动作为,自我加压

在充分认识“压减”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招商局集团强化先进企业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将“压减”作为刚性要求。针对国资委提出法人户数“3年减少20%”的任务目标后,招商局集团主动将“压减”目标提高,明确自身的任务目标为“3年净减少30%,2016年力争净减少9%”,并且提前半年(即2018年底)完成总任务。在此目标下,招商局集团发挥主观能动性,细化任务分解表,制定清晰的路线图,把任务往前排、往前赶,抓紧行动、不等不靠,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打好压减攻坚战。

二、做好“四个结合”,统筹谋划,综合推进

在推进“压减”工作的过程中,招商局集团围绕 “十三五”战略落地与实施,一是将“压减”工作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加大与互联网的结合力度,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发挥内部产融结合的优势,提高金融供给侧支持实业发展的深度、广度与多样性。二是将“压减”工作与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相结合,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实现资本形态转换,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优势业务集中。三是将“压减”工作与加快内部重组整合相结合,强化业务、区域、股权层面的整合。四是将“压减”工作与探索先进的商业模式相结合,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推进“产品+服务”的转型创新,做好风险管控。

三、坚持“四真精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一是真重视。明确分工和责任,各二级公司一把手亲自抓;抽调了一批专职人员,打歼灭战、突击战;形成了一套准确的报表,各二级公司每周向集团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真行动。把压减工作与创新改革、战略重组、结构调整及提质增效的其他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三是真考核。有奖有罚,建立相应的KPI考核激励与现金专项奖励机制;欠账后补,今年没完成的任务转到明年,欠多少补多少;横竖到位,覆盖范围包括集团总部的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公司。四是真效果。不仅完成定量任务,而且要达到一系列的增值效果,例如推动机构改革和扁平化管理,促进业务结构、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调整等。

四、按照“总体要求”,多措并举,稳扎稳打

招商局集团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多管齐下,提出32字的压减工作总体要求:“目标明确、健全机制、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用好政策、重视创新、加强协作、加强组织”。严控新设法人公司,对于没有实现压减目标的公司,原则上不能新增设公司,坚决扭转新增公司数仍快速增长的势头;创新机构模式,将经营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的独立法人转化为分公司,实行分公司组织模式运营;对于“四非一低”(非核心、非主控、非相关、非经营性和低效)企业,坚决退出、从快处理;对于债权债务清晰、人员安置容易的企业和没有相关法律纠纷的空壳公司,加快清理或转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