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8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国资委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积极筹建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报送、检验、审核、统计、分析等。9月,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开始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中央企业所属法人单位户数、管理层级、法人层级的动态监测。现将有关内容予以刊发,供大家参阅。

国资委搭建中央企业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

推动“压减”工作进入快车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的有关要求,推进中央企业有效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以下简称“压减”工作),同时基于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的需要,国资委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积极筹建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信息化数据系统),近期已顺利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搭建信息化数据系统,不断提升企业信息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一致性、全面性,建设完善、准确的中央企业及所属单位基本信息库,统一国资委监管企业身份编码,加强中央企业基本信息委内共享,建立完善的数据统计、数据服务功能,可实现对中央企业法人数量、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精细化统计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国资委国资监管能力。

信息化数据系统实质是一个完整的中央企业基础信息库,可实现对企业基本信息、股权结构、经营指标、管理层级、法人层级等情况的收集管理功能。在“压减”工作中,按照“月统计、季分析”的管理要求,该系统可实现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报送、检验、审核、统计、分析等,大大提高信息管理效率,及时掌握企业“压减”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9月,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开始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中央企业所属法人单位户数、管理层级、法人层级的动态监测。下一步,国资委将对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不断进行完善,逐步实现中央企业多层级数据报送,并拟通过引入中央其他部委数据,对系统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校验和补充,同时实现国资委内部数据、系统的共用、共享,使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建成为国资委监管企业统一身份认证编码系统,不断增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准确性和效率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