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6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中国五矿集团重组整合过程中,以加强管理、业务、机制三方面为着力点,实现主业核心聚焦,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通过进一步开拓重组整合红利空间,目标实现“千亿市场”。现将中国五矿集团有关做法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中国五矿深挖内部业务协同潜力

拓展重组整合红利空间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坚持以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集团为目标,遵循“管理与业务整合并重,业务融合和业务协同兼顾”的工作原则,加快推进原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组整合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整合,提高管理效率。今年9月,中国五矿总部进行了机构改革,总部职能部门由18个整合压缩为12个(含工会)。新设置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五矿经济研究院2个特设机构,资本运营、信息服务、采购管理3个共享中心。总部人员由326人大幅压缩至240人以内。聚焦核心主业,将部分单位提升为集团直管,目前由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企业达到14家,顺利完成两家企业在职能管理层面的重组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二是加强业务融合,打造千亿市场。结合企业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重新梳理现有业务,设计业务融合方案,将业务互补性强、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以打造内部“千亿市场”为目标,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开拓重组整合红利空间。具体包括:工程承包建设协同100亿、产融协同400亿、招标采购及物流协同200亿、房地产开发协同100亿、资源开发协同100亿、海外业务协同90亿、装备制造业务协同10亿。目前各相关业务单位已开展业务对接,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在工程承包建设协同方面,新田岭钨业新建3500t/d选厂建安工程已由中国二冶承建,五矿兰州钢铁物流园项目已与中国二十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成功帮助中国三冶进入南昌市预选承包商A库,从而获得工程项目参与投标资格等。

三是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协同长期可持续。以合法合规、市场化、协同优先、明确责任为原则,着力搭建内部工程项目、工程钢材采购、工程项目融资需求等信息披露机制。同时,建立协同业务沟通渠道和监控体系,推进内部业务协同日常化、规范化、流程化、规模化开展,进一步挖掘内部业务协同空间,放大协同效应,助力公司实现世界一流金属矿产集团的战略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