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4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作为5家“压减”工作试点企业,立足本行业特点,主动破题,制定六条拟减少法人单位的选定标准,“压减”工作加快推进。截至2016年9月30日,兵器工业集团已有6户法人单位完成工商注销,20户左右法人单位计划年底完成退出,首批近170户法人单位全面启动清理整合程序。现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关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兵器工业集团定标准、定目标、定责任

“压减”工作加快推进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作为5家“压减”工作试点企业之一,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立足本行业特点,主动破题,制定六条拟减少法人单位的选定标准,一企一策分解落实完成节点,明确目标、后墙不倒,统筹推进,协同发力,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压减”工作任务。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压减”工作凝心聚力

国资委就“压减”工作作出部署后,兵器工业集团迅速启动,编制实施方案,通过召开视频会、推进会等方式,进行“压减”工作动员、研讨和对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多次就“压减”工作在全系统内提出要求;9月30日,组织召开“压减”工作专题视频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要求;10月14日,召开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推进国企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再次强调要强力推进“压减”工作,全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压减”任务。

二、定出标准、明确目标,让“压减”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在减少法人户数工作上,兵器工业集团针对自身业务跨度大、涉及行业多、发展不平衡等情况,系统分类梳理全部子企业,摸清家底,以问题为导向,以财务核心指标为依据,制定了六条拟减少法人单位的选定标准:即将连续3年亏损的、3年累计亏损的、年利润额小于50万元的、经营规模小于500万元的、劳动生产率低于8万元人/年的、成本费用率高于集团平均水平的法人单位纳入“压减”范围。二是在此基础上,因企制宜,双向互动,充分考虑各子集团和下属子企业发展规划、业务结构、行业特点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压减”对象,全力构建业务有退有进、企业优胜劣汰、板块专业化经营、管控精干高效的发展格局。三是“二上二下”进行时间节点分解,后墙不倒,前紧后松,要求所属各单位按照“2-3-3-2”节奏推进落实,即:2016年底前,完成任务的20%;2016年底-2017年5月前,完成任务的30%;2017年6月-2018年5月前再完成30%;2018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力争在2017年5月前完成任务过半,收到显著成果。

三、统筹谋划、紧密衔接,将“压减”工作与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协同推进

一是注重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即把握好遵循市场规律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握好严防国资流失原则,依法合规开展工作;把握好以人为本原则,妥善安置职工。二是统筹结合实现“三个目标”,即与“处僵治困”专项改革和推进混改统筹结合,坚决把没有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退出来;与第四次军调、科研事业单位分类改制、火炸药结构调整统筹结合,坚决将核心主业做强做优做大;与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统筹结合,坚决把“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剥离出去。三是在结构调整方面,严控新增,做优“加法”,对于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项目、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发展潜力小盈利能力弱的项目、资金量难以支撑的项目、不具备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项目不予审批。经过充分论证,确有必要新增的法人单位,原则上子集团要在“压减”计划外,相应进一步减少现有的法人单位,即“增一减一”,而且新增法人单位的管理层级需控制在4级以内。

四、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使“压减”工作初见成效

兵器工业集团成立了“压减”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集团“压减”工作的实施,总部发展规划部、改革与资产管理部、民品发展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金融部、党建群工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力推动“压减”工作落地。所属各子集团也成立了专项工作机构,并由主要负责人直接组织、参与、推动、督促。同时,兵器工业集团将“压减”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与领导班子的综合评价。对超额完成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未按期完成的企业,严肃问责。

截至2016年9月30日,兵器工业集团已有6户法人单位完成工商注销,20户左右法人单位计划年底完成退出,首批近170户法人单位全面启动清理整合程序。

在大力推进“压减”工作的同时,兵器工业集团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持续提升。1~9月份,兵器工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10亿元,同比增长22.8%,连续8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利润增速优于中央企业21.7个百分点,利润结构更趋优化,实现经营性利润80.6亿元、占比权重同比提高19.7个百分点;实现经济增加值(EVA)60.4亿元,同比增加24.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9亿元,同比增长6.6%。

责任编辑:王丹 戴萍 联系电话:010-63193129

报: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副秘书长

送:委内各厅局、监事会,各中央企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