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2期

    发布时间:2016-11-22

【按】宝钢集团将“压减”工作与企业实际发展紧密相结合,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钢铁主业竞争力得到了不断提升。现将宝钢集团有关做法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助力转型升级

宝钢集团全面推进压减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工作要求,宝钢集团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围绕做优做强核心业务,不断提高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力,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压减”工作与主动减量、谋求增量效益、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存量资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率,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压减”工作。

一、明确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上下结合、因企制宜,明确工作目标。宝钢集团紧密结合新的发展战略和钢铁行业特点,统筹规划,明确“3年内将宝钢集团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法人层级控制在10级以下,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以上”工作目标,确立为年度经营任务。把工作目标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各单位结合自身经营管理实际,具体研究确定三年“压减”任务分解,形成重点突出、目标量化、步骤清晰、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确保三年“压减”任务按期落实。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有序推进。成立以宝钢集团公司领导为负责人的“压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加强过程控制。集团公司将各单位“压减”工作成效纳入对相关单位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业绩考核中,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提供保障。

二、结合“四个一批”,分类有序推进“压减”

宝钢集团根据发展战略和新的功能定位,结合产业规律、企业特点和业务结构,按照国务院“四个一批”结构调整和重组要求,逐户分析各业务板块所属子企业情况,合理确定清理整合对象,并明确处置方式,将压减工作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紧密衔接,力求改革推进出效益。一是提质增效,巩固加强一批。将三级以下符合主业发展方向和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要求,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资产划转、产权转让等方式提升其管理层次。二是控制增量,改组发展一批。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执行投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新设法人。鼓励通过改组原有企业的方式发展新业务,在现有存量法人单位中整合利用内部资源,避免新增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必须新设法人单位的,原则上在集团下达的法人控制目标内减一增一、自行平衡。三是盘活存量,重组整合一批。对同地区、同类型企业所属企业中经营业务雷同、存在不必要竞争的企业,通过合并等方式整合,推进所属企业的专业化,实现规模效益。四是主动减量,清理退出一批。所属企业中的非主业企业以及经营状况较差、管理不善、负债率高、投资回报低的主业企业,通过资产划转、改制、出售、解散或实施破产等方式清理或退出;因债务、担保等原因难以注销或实施破产的,先歇业,避免产生更大的资产损失。

三、搭建资产平台,探索市场化退出渠道

在落实“压减”任务中,针对绝对数量不少的僵尸企业、亏损企业、历史遗留的“三无企业”,以及因债权债务、欠税、土地权属、有关手续不全等原因短期难以退出的所属企业,宝钢集团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符合亏损、空壳、资不抵债等条件的企业列为托管公司,由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购买或划转集中托管公司所持有的土地和机器设备等资产及相关股权和债权等资产的方式,统一负责实施清理整合工作,处置相关资产,加大重组整合、清理退出推进力度,形成推进落实“压减”工作的市场化运营平台。目前宝钢集团正积极探索通过整合设备管理、资金管理等相关方面的专业能力,吸纳工程承包、项目设计和设备维修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建资产处置、寻求产能合作机会的专业资产管理团队,具体落实吸收合并、公司改造、停产关闭、法人注销等“压减”工作,运用产业金融工具,助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任务落地见效。

通过上述积极举措,今年以来,宝钢集团已提前完成去过剩产能395万吨的目标。截至8月底,下属钢铁业子公司八一钢铁实现减亏16.73亿元、韶关钢铁实现减亏14.52亿元,其它钢铁单元也取得良好的成效,集团合并口径融资余额环比下降94.26亿元。打造共享服务平台——欧冶云商,已实现交易量突破1000万吨,初步构建钢铁服务共享生态圈,钢铁主业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