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央企业推进双创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广大企业开展“双创”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国资委于7月12日举办了第五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中航工业特级专务、产业拓展部部长殷卫宁介绍了“中航爱创客”平台运营模式、经验体会等情况。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作了题为“海尔人人创客的组织转型与探索”的讲座,介绍了海尔“双创”的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两家企业讲座内容丰富,参加大讲堂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志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进一步加强“双创”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等共200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讲座,其中,中核建设集团、中船重工、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国机集团、中铝公司等中央企业,以及黑龙江、辽宁、山东、河南、西藏等地方国资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踊跃参了加学习活动。
航空工业:“双创”实施与体会
 
海尔:人单合一与双创的探索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总结推广中央企业开展“双创”典型经验的指示精神,按照国资委领导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示精神,国资委于1月12日举办第四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了“科技革命的启示与展望”。讲座以详实的数据回顾了科技革命的历史,以清晰的脉络分析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趋势,并围绕突破“创新路径依赖”给出了路线图。参加大讲堂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志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方向有很大帮助。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各地方国资委等共计200多个分会场参加了讲座,其中,航天科工、中国华电、鞍钢、中国建材、中国西电集团等中央企业,青海、云南、福建、山东、河南等地方国资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多个部门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科技革命的启示与展望
 
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国资委于10月31日举办第三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中国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介绍了中国石化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十三五”科技规划总体考虑,交流了企业在项目管理、人才激励、前瞻性研究、研发平台建设和“十条龙”管理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中国电科副总经理王政介绍了企业在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做法,并对2016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两家企业讲座内容丰富,参加大讲堂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志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加强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各地方国资委等共计200多个分会场参加了讲座,其中,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一汽、中国西电集团等中央企业,青海、内蒙古、湖南、黑龙江等地方国资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多个部门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中国电科:汇聚创新资源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石化:实施创新驱动 深化科技改革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双创”工作,国资委于8月23日举办了第二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中国中车所属云链金融董事长刘江介绍了“云链金融”平台运营模式、经验体会等情况。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介绍了本企业大数据应用实践、经验体会等情况。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强介绍了贵州发展大数据、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情况。两家企业和贵州省政府做了充分准备,参加讲座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普遍反映,2小时授课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十分开阔思路,很有借鉴意义。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等共200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讲座,其中,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远洋海运、中煤集团、中国西电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内蒙古、吉林、河南、西藏等地方国资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踊跃参了加学习活动。
中国中车云链金融:依靠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中国移动:大数据拥抱创新之路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国资委于6月6日组织召开了第一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视频讲座。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介绍了本企业创新发展、航天云网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介绍了本企业孵化器运营模式、经验体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等情况。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等共200多个分会场超过2000人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讲座,其中,中航工业、南方电网、中国大唐、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西电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山东、西藏等地方国资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多个部门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两家企业做了充分的准备,40分钟讲的透、效果好。讲座结束后,中央企业普遍反映,讲座内容新、针对性强、信息量大,视频讲座方式也简便易行;全国国资委系统有关同志反映,第一次如此详细地学习了解到中央企业“双创”典型经验做法,听后很受启发。参会同志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理解讲座PPT,推动本企业创新工作。
  下一步,国资委将结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总结,不断创新,继续组织好今后各期中央企业创新大讲堂,力争做出特色,做出品牌,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双创”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航天科工:打造航天云网平台 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招商局集团:孵化器运营经验与体会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安定门办公区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外大街56号 邮编:10001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