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通知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10-09

直团字〔2017〕13号

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通知

 

各厅局、改革办、驻委纪检组、直属单位、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团组织:

近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 已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共青团改革发展事业的一件大事,是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论述摘编》集中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科学指南。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论述摘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把学习《论述摘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形成了全面回应新时代要求的青年工作思想体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理论和现实意义。抓好《论述摘编》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把《论述摘编》作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自关心和指导共青团改革,为新时期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学习《论述摘编》,要深刻理解推进共青团改革必须明确战略定位、突出党的领导、强调正本清源、注重聚焦重点,准确把握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工作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揭示了青少年成长的内在规律,指明了当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正确道路。学习《论述摘编》,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培养高尚品德”的希望,准确把握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道路指引。

学习《论述摘编》,最关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以《论述摘编》为基本教材,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努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进行系统学习。准确认识《论述摘编》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组成部分,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理解大局是什么、中心任务是什么,进一步重点研读领会《论述摘编》的内容,力求准确,力求深刻。

要结合共青团改革实践进行学习。学习《论述摘编》就是要深入领会其中指明的改革方向,深刻体悟其中蕴含的改革精神,准确把握其中确定的改革目标,使其成为推进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不竭理论源泉。

要结合从严治团实践进行学习。要把组织学习《论述摘编》纳入团干部教育管理,通过开展主题团日、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提高学习实效。

要组织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学习。要把《论述摘编》作为当前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生动教材,注重抓覆盖,结合直属机关团委向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配发《论述摘编》,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注重抓结合,善于将书中的“大道理”与青年的“小愿景”相结合,多做有血有肉的引导工作;注重抓载体,针对青年的现实需求和阶段特点,设计开展富有吸引力、传播力的学习活动,用好团属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把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传递给团员青年。

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月22日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和8月26日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论述摘编》,结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郝鹏书记在中央企业青年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和行动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来,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敢于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以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各单位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论述摘编》情况,请及时报直属机关团委。

联系人:李伟杰  蒋  怡

电  话:63193776  63193076 

传  真:63192868

邮  箱:tuanwei@sasac.gov.cn

 

直属机关团委

2017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