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及
《2014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总结》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04-09

直团字〔2015〕5号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团组织:

  现将《2015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及《2014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做好2015年本单位团青工作。

       直属机关团委
       2015年3月27日

2015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5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和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十二次党的工作会议以及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时期机关青年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手段,巩固和深化各项重点工作,狠抓自身建设,强化从严治团,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抓发展、促改革、反腐败、严监督、强党建重点任务的完成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一、牢牢把握根本职责,着力在青年思想引领上求实效

  (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宣讲交流、故事分享、主题团日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成就,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

  (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抓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契机(或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仪式教育等特色活动,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加深对核心价值观内涵要求的认识理解。开展直属机关“两优一红”评选表彰活动,深化典型引领,影响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国资委直属机关郭明义爱心团队”,不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体验中感知感悟核心价值观。

  二、牢牢把握工作主线,着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求作为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党组织的学习贯彻总要求、总部署,动员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参加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读书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两会”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善于调动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改革的满腔热情和时代责任意识,依托青研会组织或参与研讨交流、开展课题研究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重点任务深入研讨,结合本职岗位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在推动本单位完成委党委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四)加强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按照国资委党委部署和直属机关党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五四期间召开以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为主题的青年同志座谈会,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进一步改进作风倡议,把廉政教育培训作为新入委公务员的必修课,举行“当好国资监管忠诚卫士”主题宣誓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发扬实干精神、弘扬务实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中争当先锋,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同时结合我委实际,配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团工委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活动。

  三、牢牢把握青年需求,着力在深化品牌活动上求突破

  (五)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继续推动“根在基层”活动成为机关青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引导机关青年深入基层接受锻炼、转变作风、增长才干。继续配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做好我委基层调研点的选报、接待和组团带队工作,并积极组织我委青年报名参加其他部门基层调研点的调研实践活动。

  (六)继续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比赛和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争取本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请领导荐书寄语,广泛动员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并结合业务工作举办读书心得交流座谈会、青年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汇编出版2014年度《读书与思考》、《国资纵横》两书。

  (七)依托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络片制度,开设“青年知识讲堂”,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以联络片为单位,定期轮值承办“青年知识讲堂”活动,邀请我委青年业务骨干、中央企业和其他部门优秀青年分享交流业务工作、培训收获和成长体悟,进一步满足机关青年加强对外学习交流的需要,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

  四、牢牢把握基础建设,着力在夯实机关团建上求提升

  (八)以建设服务型团组织为统揽,不断提高机关团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络片制度作用,构建“三网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开展座谈参观、单身联谊、球类比赛等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分类别、分层次组织我委青年与兄弟部委、中央企业青年互动交流,达到拓宽视野、学习交流和增进友谊的目的。组织我委青年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与院士面对面”、“多彩年华”主题月等活动。

  (九)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发挥团委委员集体学习示范作用,定期召开团委委员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交流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举办首届直属机关团干部培训班,帮助团干部提高凝聚和服务青年的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广泛开展“团干部应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推动团干部从思想上认清正确成长方向、在行动中落实正确成长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十)持续加强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好@青春国资 微信订阅号、“国资青年”网站和手机报、委内综合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加大团青工作和青年典型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向团中央办公厅的信息直报工作。

2014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总结

  2014年,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领导下,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为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在增强青年思想凝聚、深化青年品牌活动、狠抓团的自身建设、丰富青年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各级团组织按照本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团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团员青年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三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机关团委先后召开委员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及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黄丹华副主任在《关于直属机关团委召开团委委员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上批示:请直属机关团委进一步引导直属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三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办公厅、产权局、外事局、人事局、新闻中心等单位组织青年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机关团委承办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国资委分享活动,组织全国基层优秀青年代表与我委青年分享交流青春奋斗故事;组织我委青年走进中铁建设集团公司学习观摩“道德讲堂”;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通@青春国资 微信订阅号,创新思想引导新途径,理直气壮开展正面宣传教育,传播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正能量,加强网络思想引导。监事会、企干二局、群工局、新闻中心等单位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青年沙龙),管理局联合轻工离退局及轻工服务中心、纪委监察局、商业联合会等单位组织团员青年分赴北京航天城、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委机关服务中心、商业离退局、建材离退局联合物资离退局等单位以环保行动、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三)开展思想状况课题研究,准确把握青年群体思想动态。受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青研会”)委托,机关团委联合中央团校团研所开展“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课题研究,从价值观、发展需要和青年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我委机关35周岁以下青年公务员进行全员调查,对机关各厅局局级领导进行抽样调查,分别与21个厅局26位青年典型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课题研究,及时了解掌握了新时期我委机关青年公务员群体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和发展需求,有效增强了我委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

  二、巩固深化品牌活动,服务青年岗位建功彰显新作为

  (四)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机关团委组织2013年入委公务员赴东方电气集团开展“走进央企•根在基层”调研活动,并命名东方电气科技展示厅为第四个国资委机关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基地。黄丹华副主任在《关于组织2013年入委公务员赴东方电气集团开展“走进央企•根在基层”调研活动的情况报告》上批示:“走进央企,根在基层”活动,以中央企业为课堂,搭建了我委青年同志感知央企、认识央企、学习央企的平台,深化了青年同志对三个自信的认识,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要坚持办出特色,打造亮品牌。

  机关团委还组织我委青年踊跃报名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根在基层•情系民生”调研实践活动,共有168名青年同志报名,报名人数居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首位;其中我委有17位青年同志通过自荐或推荐方式担任调研团团长,团长人数居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第四位。综合局组织青年同志走进航天投资控股公司,调研了解关于私募股权基金运作流程、航天产业基金发展、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等情况。

  (五)以青年读书活动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根据青研会工作计划,机关团委完成2013年度《读书与思考》、《国资纵横》两书汇编出版;继续开展直属机关2014年度读书心得征文比赛和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共收到投稿297篇,比2013年增加了70篇,并完成组织评审及通报表彰工作。其中法规局、评价局、产权局、改革局、监事会、人事局、管理局、纪委监察局、纺织联合会等单位投稿数量均在10份以上。分配局组织青年同志召开读书实践交流分享会;研究局团支部联合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团支部举办第三期“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纪委监察局举办青年论坛交流读书心得;巡视机构召开青年读书心得交流会。

  根据青研会工作计划,机关团委牵头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国企股权多元化关系”课题研究。各单位也积极开展论坛讲座、业务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着力提升青年素质能力。监事会团支部为凝聚青年干部智慧和共识,围绕监事会中心工作开展网络青年论坛活动,共收集回复与意见500余条。企干一局青年读书小组围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等主题举办两期青年讲坛;群工局举办“打造青春竞争力”主题学习沙龙活动;外事局深挖内部潜力,组织局内有专业背景的青年同志向全局介绍跨文化交往专项知识及有关礼仪。巡视机构召开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重点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个别谈话、改进巡视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和深入交流;新闻中心团支部开展“用影像语言讲好国企故事”活动;建材离退局举办青年干部应知应会岗位练兵活动。

  我委“依托青研会,打造三位一体学习平台”团建案例成功入选首届100个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黄丹华副主任在《关于我委“依托青研会打造三位一体学习平台”团建案例入选首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的报告》上批示:祝贺青研会成功入选,希望再接再厉,为我委青年成长成才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

  (六)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团委联合清泉成才基金组织“国资委直属机关郭明义爱心团队”赴河北平乡一中开展“平乡爱心行 周末送温暖”公益助学活动,走访部分困难学生家庭,捐助近千本书籍;在首个扶贫日与机关工会联合举办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将青年联谊与爱心活动相结合,通过爱心义卖二手闲置物品募集善款,为我委扶贫点——河北平乡县河东小学购买文体用品和书籍;组织“国资委直属机关郭明义爱心团队”申报并获得首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我委1名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上当选副秘书长,1名同志当选理事。评价局持续参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孤儿保障大行动”,以自愿原则号召全局同志为贫困孤儿购买重大疾病公益保险。机械离退局组织“学雷锋志愿者爱心团队”走进老同志家中,与老人谈心,帮助老人做家务,提供科学用药的专业建议等。石化联合会所属化工出版社团委以“志愿服务学雷锋、巧手制作献爱心”为主题开展学雷锋活动,向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书,带领“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年志愿队赴海淀区肖家河小学探望外地农民工孩子,送去科普及少儿读物,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科普知识课。

  (七)做好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机关团委开展直属机关2012—2013年度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工作,表彰五四奖章标兵10名,五四奖章30名,命名青年文明号10个;积极向上级党团组织推报优秀青年典型,我委有6个青年集体、10名青年同志分获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团工委表彰,其中我委直属机关团委已连续第三年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奖”。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机关团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八)建立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络片制度,构建“三网联动”工作格局。根据直属机关管理链条长、业务差别大的特点,机关团委建立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络片制度,把直属机关各单位团组织(青年读书小组)划分为六个联络片,每个联络片由11家单位组成,由2-3位团委委员任联络员牵头开展片区活动,以点带片、以片带面,有效解决大网覆盖面不足和小网资源有限的问题,实现资源有效共享、区间有效互动、三网有效联动的工作格局。

  (九)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增强团的组织活力。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团组织的意见》,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继续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团建在工作层面上的有效衔接。机关团委启动直属机关青年工作品牌案例征集和宣传推广工作,经严格甄选有10家单位青年工作品牌案例入选,分别在“国资青年”网站、@青春国资 微信订阅号和委内综合显示屏进行同步宣传推广;指导巡视机构成立团支部,指导办公厅、评价局、质量协会团支部完成换届改选;增补2位同志为直属机关团委委员;选派我委1名优秀基层团干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进修班。新闻中心团支部组织召开新入职青年座谈会;冶金离退局举办青年党员培训班。

  (十)创新工作手段,加强团的宣传阵地建设。经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推报,我委直属机关团委被确定为团中央办公厅信息直报点。机关团委开通@青春国资 微信订阅号,以关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交流青年思想工作动态、竭诚服务机关青年需求为内容定位,共发布80期;发布手机报13期。继续充分利用“国资青年”网站和委机关综合显示屏宣传团青工作和先进青年典型。纺织联合会团委开通@纺织青年 微信订阅号。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机关青年文化生活绽放新活力

  (十一)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机关团委联合文化部机关团委组织两部委机关青年走进中央歌剧院共同观赏原创歌剧《红帮裁缝》;与工会联合举办“爱是你我”首届国资委机关单身青年联谊活动;联合大唐电信集团团委举办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先后组织我委单身青年积极参加国开行、农业银行、中建总公司、龙源电力、中国信达等单位组织的青年联谊活动和中央国家机关相亲嘉年华活动;先后组织我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与航天科技、神华集团、中化集团、中煤科工、中国黄金、中铁建设等单位开展友谊赛;每年协助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做好日常训练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产权局团支部先后组织局内篮球对抗赛和秋季登山活动;纺织服务中心团总支联合纺织联合会团委举办“平安夜大采购”跳蚤市场活动;质量协会团支部与工会联合举办第一届好声音歌唱比赛;钢铁协会团委举办“钢协系统迎新春羽毛球比赛”。

  (十二)加强对外联系,增进青年交流。机关团委承办团中央“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试点工作,作为首批五家试点部委之一,接收7名来自北大、清华等五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到我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实习;承办一期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与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航天一院宋征宇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先后组织我委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与院士面对面”、“根在基层”摄影大赛、篮球友谊赛、单身青年义务植树等活动和中央企业团工委“科技创新•央企未来”行动学习、第一协作区主题团日等活动。钢铁协会团委组织青年同志与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青年代表团进行友好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