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4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及《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2013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4-03-14

直团字〔2014〕6号

关于印发《2014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及
《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2013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团组织:

  现将《2014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及《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2013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做好2014年本单位团青工作。


                  直属机关团委
                  2014年3月7日


2014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4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团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党政中心、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建设,引导机关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一)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宣讲交流、主题团日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历史、了解国情,自觉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加入中央国家机关志愿者联合会,结合我委实际,依托“国资委直属机关郭明义爱心团队”,不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动员组织机关青年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建功立业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党组织的学习贯彻总要求、总部署,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和本单位团员青年特点,动员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到各项学习贯彻活动中去,通过参加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读书交流等多种方式,带领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鼓励和引导青年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切实增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善于调动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改革的满腔热情和时代责任,通过举办三部委青年论坛、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推动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关系”课题研究等形式,引导青年围绕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进行深入研讨,结合本职岗位研究解决问题,为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大力选树青年典型,做好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工作,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

  (五)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要把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作为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立足点,紧扣青年需求策划开展团的工作,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继续抓好“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课题的研究和结题工作,为准确把握新时期国资委机关青年公务员群体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和发展需求提供依据和遵循,不断提高机关共青团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创建“乐购”生活服务平台,从青年关心的生活领域入手,为青年提供优惠的信息资讯和便捷的团购服务;做好机关篮球队、足球队日常训练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单身联谊、球类比赛、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分类别、分层次组织我委青年与兄弟部委、中央企业青年互动交流,达到拓宽视野、学习交流和增进友谊的目的。积极推报机关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与院士面对面”和“机关青年走进校园”等活动。

  (六)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继续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机关团委将继续配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做好我委基层调研点的选报、接待和组团带队工作,并积极组织我委机关青年踊跃参加其他部委基层调研点的调研实践活动;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赴我委“机关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联合新闻中心团支部策划“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央企”专题,实现教育青年、宣传央企的目的。

  (七)继续开展青年读书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特点,认真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暨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积极争取本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邀请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青年同志推荐优秀书目,引导青年撰写读书心得,广泛动员青年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并结合业务工作举办读书心得座谈会、青年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

  四、大力推进团的组织与工作创新,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

  (八)进一步发挥团委委员作用,构建“三网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直属机关团的委员会工作机制和工作规则,明确团委委员的职责及义务,切实发挥团委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直属机关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积极探索在机关团委(大网)与各单位团组织(小网)之间增加片区层级(中网),每个片区由7-8家单位组成(包括3-4家机关厅局、2-3家直管协会、1-2家直属事业单位或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选定2-3名团委委员担任片长牵头开展片区活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有效解决大网覆盖面不足和小网资源有限的问题,实现资源有效共享、区间有效互动、三网有效联动的工作格局。

  (九)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机关共青团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团组织的意见》,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继续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实现基层团建与基层党建在工作层面上的有效衔接,推动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有形化、制度化、规范化。抓好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工作品牌案例的征集和推广,收集整理各单位共青团工作品牌案例,坚持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创新。修订《国资委直属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先进青年集体、“两优一红”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起草《国资委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管理办法》,推动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十)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以加强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有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团干部培训工作,帮助团干部提高凝聚和服务青年、指导和服务基层团组织等方面的能力。推荐团干部参加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举办的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走进央企、走进兄弟部委,学习交流共青团工作先进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团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团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良好作风。

  (十一)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好“国资青年”网站、国资青年移动频道、直属机关青年工作QQ群、《国资青年》杂志、委内综合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加大先进青年典型和团青工作的宣传力度。开通“青春国资”微信公众平台和直属机关青年工作微信群,不断创新引导青年的渠道、途径和方式。


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以下简称“机关团委”)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团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重点、狠抓精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团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各项工作,深化青年思想引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按照本单位党组织和直属机关团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团员青年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组织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管理局团委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百题问答活动”。港中旅集团驻京机构团委举办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企业联合会、石化联合会、评价局团组织先后组织团员青年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干教中心、工经联合会、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等单位召开青年职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法规局、改革局、综合局、监事会、企干二局、人事局、纪委监察局、巡视机构、石化联合会等单位团组织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十七大精神。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团委书记蒋怡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出席团十七大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并当选共青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黄丹华副主任在《关于我委青年参加团十七大的情况报告》上批示:请机关团委组织直属机关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好团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直属机关团员青年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根据委领导批示精神,机关团委迅速召开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团十七大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围绕共青团组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发挥作用展开研讨,并就贯彻落实团十七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分配局、外事局、纺织联合会、钢铁协会等单位团组织先后组织团干部集体学习团十七大精神。

  (三)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黄丹华副主任在《关于2013年“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方案的请示》上批示:请机关党委和团委认真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结合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实际,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开展活动的过程,作为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奉献事业,提高素质,成才成长的过程。按照委领导批示精神,机关团委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印发《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组织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四”期间召开直属机关“弘扬五四精神,青春献给中国梦”主题座谈会,黄丹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与机关青年代表亲切座谈。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企干二局、监事会、商业离退局、物资离退局、建材离退局、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纺织联合会所属纺织出版社等单位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产权局、纪委监察局、管理局、干教中心、轻工离退局、轻工服务中心、纺织服务中心等单位分赴国家博物馆、圆明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平谷区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委机关服务中心、钢铁协会、石化联合会所属化工出版社、纺织联合会所属中国服装协会等单位团组织以环保行动、英语演讲比赛、党团社知识竞赛、“纺织专业知识”系列讲座等形式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品牌活动,加强青年素质能力建设

  (四)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直属机关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倾听青年声音,关心青年成长发展。黄淑和副主任与所分管单位的青年同志亲切座谈,分享自己在多年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感所悟,并对青年同志提出殷切希望。青研会开展“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课题研究,召开部分青年座谈会,并根据座谈会反映情况,结合委机关实际,研究设计了面向青年职工和局级领导的两种调查问卷。下一步,拟以问卷调查形式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群工局党支部专门研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局青年学习小组工作,支部书记亲自为青年学习沙龙授课。管理局领导班子召开机关青年座谈会,倾听青年意见,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纪委监察局举办第八期青年论坛,组织青年同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巡视机构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巡视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成长进步需求。

  (五)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机关团委继续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分赴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中国北车集团长客公司和中航工业集团沈飞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来自中央国家机关17个部门37名青年同志走进央企,与基层职工同工同勤、同吃同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同时,机关团委也积极组织我委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其他部委基层调研点的调研实践活动,共有62名青年同志报名参加其他部委基层调研点的活动。张毅主任对“根在基层”活动作出重要批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机关团委组织开展的“根在基层”活动很好,既为机关青年深入基层锻炼、了解央企发展、增进群众感情、增强自身素质搭建了重要平台,又生动宣传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弘扬了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增强本领,锤炼意志,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黄丹华副主任批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同志感知央企,了解央企,深入基层接地气搭建平台;二是有力宣传了央企改革发展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为央企改革发展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直属机关党委不断总结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活动品牌。请宣传局配合机关党委工作,放大活动宣传效果,努力为央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机关团委还先后组织机关青年走进中国电科院、中华航天博物馆、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兵器展览馆等地参观调研。直属机关各单位也积极组织青年走进央企,深入一线。综合局组织青年走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参观火箭总装车间和中华航天博物馆,听取航天一院科技创新情况介绍。管理局团委组织青年赴井冈山开展“井冈情•青年心•中国梦”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新闻中心团支部开展“小新青年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深入天脉聚源传媒科技公司参观调研。工经联合会组织青年职工赴山东青岛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培训活动。

  (六)继续开展青年读书活动,举办论坛讲座。2012年度《读书与思考》、《国资纵横》两书已汇编出版。2013年度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暨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继续得到直属机关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读书心得179篇,论文(调研报告)48篇。其中法规局、产权局、监事会、管理局、钢铁协会、工经联合会等单位投稿数量均在10份以上。法规局、分配局召开青年读书心得交流会,围绕研读书籍进行热烈研讨和深入交流。研究局团支部联合神华集团研究室团支部共同举办第二期“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监事会、轻工离退局领导为青年同志荐书寄语。工经联合会团支部继续开展第三届青年职工读书活动,并将获奖作品择优选送参加直属机关青年读书活动。

  各单位也积极开展论坛讲座、业务研讨等活动,提升青年素质能力。青研会特邀产权局局长邓志雄作题为“国企产权制度的集成创新”专题讲座。产权局组织12次“每周一讲”活动,搭建青年干部讲业务、学经验、共提升的平台。综合局青年读书小组邀请中国联通宽带在线公司总经理何华杰围绕“从运营商角度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挑战”作专题讲座。企干一局青年读书小组举办5次业务研讨会。企干二局青年读书小组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开展公文写作大赛。轻工离退局成立青年调研小组,针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调研。

  三、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七)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3月5日,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机关团委发布《学雷锋实践活动倡议书》,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中建总公司北京亦庄“京东方运营和研发中心”项目工地,与雷锋战友乔安山、全国劳模李素丽、雷锋班第17任班长李峰威等座谈交流;联合清泉基金赴鞍山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在实地走访受资助学生家庭、参观鞍钢集团雷锋纪念馆后,与“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座谈交流;联合清泉基金在新疆兵团石河子市塔西河矿区开展为矿工子女献爱心活动。评价局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儿童基金会启动的全国“孤儿保障大行动”公益活动,再次捐款10000元为200名孤儿购买重大疾病公益保险。产权局团支部召开“立足岗位学雷锋”青年座谈会。机械离退局“学雷锋爱心志愿者团队”分赴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开展“学雷锋真心关爱老同志”志愿者活动。由钢铁协会、冶金离退局、冶金服务中心共同组建的“冶金爱心团队”开展为北京赵全营镇“太阳村”孩子献爱心捐赠活动;与东华门街道多福巷社区联合开展扶贫助残活动。有色服务中心“郭明义爱心团队”与北京市丰台区光彩路社区“雷锋便民服务岗”建立爱心合作关系,携手为社区内特殊人群提供志愿服务。机械服务中心和纺织服务中心团委(团总支)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参观《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石化联合会所属化工出版社团委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年志愿者团队,启动“爱心接力站”,慰问离退休老编辑等。纺织联合会所属中国服装协会刘嘉同志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四、深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八)积极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按照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有关要求,机关团委对2006年制定的《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修订完善,在广泛征求直属机关各单位团组织意见后正式印发。协助委机关管理提升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开展委机关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知识竞赛活动。改革局开展以“管理提升——突破性流程改善方法论介绍”为主题的青年学习活动,请管理咨询专家介绍当前企业管理提升的最新理论和优秀实践案例。外事局团支部先后组织青年学习十八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三中全会决定权威译文,并邀请中国质量协会青年同志讲解质量管理基本理论和术语翻译。

  (九)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机械联合会和新闻中心先后成立团委(支部),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监事会、产权局、人事局先后完成团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管理局所属石化服务中心、轻工服务中心、物资服务中心和建材服务中心先后成立团(总)支部,委机关服务中心完成团委换届改选工作。监事会团支部继续组织新入职公务员见面会。

  (十)创新宣传载体和信息联系手段,加强团的宣传工作。在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机关团委启用改版升级后的“国资青年”网站,并根据运行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打造委机关青年交流信息、沟通思想和基层团组织活动展示、经验交流的信息平台。在定期编印《国资青年》杂志的基础上,编发13期《国资委青年工作动态》;创新工作手段,积极借助手机媒体和我委短彩信应用系统,开通“国资青年移动频道”,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信息交流。充分运用委机关综合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加大先进青年典型和团青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法规局青年读书小组积极创新交流平台,打造“青春微频道”青年微信群。产权局团支部用好内部网站“厅局园地”学习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监事会团支部运用短信平台、内部网络加强青年内部交流。企干一局青年读书小组编印2期《读书园地》刊物。企干二局青年读书小组通过“青年社区”网络交流平台和微信平台建设,推动局内人员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深入交流。纺织联合会团委创新宣传载体,创办《纺织青年》手机报。

  五、积极培养和树立先进青年典型,在广大青年中传播青春正能量

  (十一)通过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青年典型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召开直属机关“弘扬五四精神,青春献给中国梦”主题座谈会,表彰青年先进典型,授予谢天等30名同志“2011—2012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授予谷雪刚等30名同志“2011—2012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授予办公厅团支部等15个基层团组织“2011—2012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荣誉称号。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等12个部门机关团委被授予“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奖”,港中旅集团所属中国旅行社总社第一团支部被授予“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奖”。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

  (十二)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各级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机关团委协助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做好日常训练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篮球队参加首届友谊杯篮球联赛,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开展篮球友谊赛;组织足球队先后与五矿、纺织联合会、中石化、南车开展足球友谊赛,以球会友,增进交流。办公厅团支部邀请《中国电力报》首席摄影记者王飞作“人人都是摄影师”专题摄影讲座。产权局团支部举办局内乒乓球挑战赛。分配局团支部组织局内趣味运动会。监事会团支部开展青年植树活动,为篮球队和羽毛球俱乐部提供日常训练场地。群工局青年学习小组组织篮球友谊赛。

  (十三)加强对外联系,增进青年交流。受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委托,机关团委与外交部团委、昌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义务植树活动;组织机关青年代表赴河北西柏坡参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重走赶考路,重温两个务必”主题教育活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与院士面对面”、“青音汇”沙龙和公益健康讲座等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单身青年先后参加环保部、中移动、中投公司、中信集团、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单位开展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