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3-05-08

直团字〔2013〕12号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中国梦宣传教育,根据委领导批示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印发<“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团工发[2013]6号)要求,经报请直属机关党委同意,决定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围绕“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为重点,广泛发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紧密联系各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激励团员青年以强大的精神支柱、扎实过硬的素质本领、脚踏实地的自觉行动担负起历史重任,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矢志奋斗。

  二、主要内容

  一是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是对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极大增强,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努力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二是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把智慧和力量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三是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把握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认识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青年的梦,认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实现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想。

  四是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清醒认识到我们国家虽然已经取得了伟大成就,但距离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以刻苦学习、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五是通过团的品牌工作和实践载体帮助团员青年学习成才、建功立业。既要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下大气力为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实现梦想提供帮助和服务,努力使团员青年对中国梦既有认知、有信念,又有行动、有实践。

  三、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国梦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辅导培训、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联学研讨等有效载体,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日报对中国梦进行阐释的9篇社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普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参观寻访、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帮助团员青年加深对中国梦的认识。

  (三)深入开展青年读书活动。按照青研会工作安排,2013年度直属机关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活动已于3月启动。今年的读书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迎接团的十七大召开为契机,围绕推动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钻研国资监管业务知识,深入思考破解央企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四)开展青春建功实践活动。一是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追求转化为抓好落实、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二是落实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5-9月,直属机关团委将积极组织我委机关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的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同时,认真做好国资委三个基层调研点(中航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的调研接待和组团带队工作,分期分批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调研点,学习、感受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三是组织我委新入职公务员赴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开展“根在基层”实践活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科技展示厅已于去年被命名为“国资委机关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基地”。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直属机关团委拟于9月中旬组织我委2012年入职公务员赴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科技展示厅开展“根在基层”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委机关青年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帮助青年干部学习感受中央企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精神。

  (五)开展新媒体系列活动。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以“国资青年”网站及各单位青年网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博客、微博、微信、短信平台、手机报、QQ群等新媒体阵地作用,吸引团员青年参与,扩大活动影响,促进互动交流。

  (六)为青年圆梦提供帮助和服务。按照青研会工作安排,直属机关团委正在开展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课题研究,全面了解机关青年思想状况,准确把握机关青年思想脉动,摸索青年成长规律,不断提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找准服务委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的结合点。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研究青年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服务青年的着力点。关注青年身心健康,引导青年正确面对挫折和压力。积极开展贴近青年、健康向上的各类活动,最大限度地帮助青年在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困、情绪上解压、文化上解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将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二)面向基层,广泛发动。要注重面向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注重分类引导,突出本行业、本单位工作重点和青年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简报、网络、微博、手机报等各种团属媒体及媒介,加强主题活动宣传,形成良好的活动导向和氛围。

  善于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联 系 人:陈  聪  蒋  怡

  电  话:63193776  63193076

  电子邮箱:tuanwei@sasac.gov.cn


              直属机关团委
              2013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