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工作简报 > 正文
青年工作动态 第54期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3-10-21

国资委青年工作动态


54

本期要目

  ★ 委领导在《关于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中央企业基层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 “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研究”课题组工作会召开

  ★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走进新疆兵团石河子天富电力公司

  ★ 新疆石河子调研团在塔西河矿区开展为矿工子女献爱心活动

  ★ 群工局党支部研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局青年学习小组工作

  ★ 综合局青年同志走进航天一院,感受航天精神

  ★ 纪委监察局举办第八期青年论坛

  ★ 工业经济联合会青年职工调研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 纺织工业联合会团委召开团干部学习工作会

  ★ 招商局集团在京单位举办青年员工鹊桥联谊会

  ★ 直属机关团委积极组织机关单身青年参加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 首届友谊杯足球联赛圆满闭幕

  ★ 首届友谊杯篮球联赛拉开序幕

  ★ 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招新启事

【领导关怀】

  9月24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在《关于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中央企业基层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请张毅书记阅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同志感知央企,了解央企,深入基层接地气搭建平台;二是有力宣传了央企改革发展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为央企改革发展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直属机关党委不断总结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活动品牌。请宣传局配合机关党委工作,放大活动宣传效果,努力为央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于9月26日在报告上圈阅。

【工作动态】

  编者按: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属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活动扎实开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编如下,供学习交流。

“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研究”
课题组第一次工作会召开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准确把握新时期国资委机关青年公务员群体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和发展需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国资委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职责,更好地找准服务委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的结合点,为国资委机关党团组织提供政策参考和决策依据,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于2013年5月成立了“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研究”课题组,并委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共同进行专题研究。

  经过前期的资料搜集梳理和分析比对,“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研究”课题组形成了课题研究理论框架(初稿),并于10月10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理论框架(初稿)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思路,明确了课题研究的重点和研究方法,并对课题研究进度作出具体安排。同时,课题组还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团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国团工发[2013]12号)进行研讨,并把转变团干部作风、加强国资委机关团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到此次课题研究中去,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机关共青团工作。

  会议由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蒋怡主持,课题组副组长、国资委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吕秋菊和中央团校团研所所长吴庆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办公厅、法规局、改革局、群工局、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等课题组成员以及中央团校团研所的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八师石河子市天富电力集团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锤炼工作作风,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履职能力,受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委托,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作为“工业中国”专题牵头单位牵头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8月18日-24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

  国资委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吕秋菊带队,来自工信部、商务部、社科院、国家粮食局及国资委等5个部门10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国资委巡视组副组长徐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黎,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政委王希科出席启动仪式。

  调研团先后深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天富电力集团公司所属天富农电121供电营业所、天富南热电公司、天富热电公司热电厂、天富煤业公司塔西河煤矿,进行参观学习和劳动实践,与天富青年进行“梦想对话”,并联合清泉成才公益基金在塔西河煤矿区开展“为矿工子女献爱心”活动。同时,调研团还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碑、军垦第一连和第八师150团驼铃梦坡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感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文化。

  在天富农电121供电营业所,调研团参观了位于远郊的35千伏杨家渠无人值守变电站,认真聆听电力师傅讲授电力知识,跟随师傅们巡视了一条10千伏线路,来到电网配送的末端、走近沙漠边缘,实践团成员还与电力师傅一一结对走进居民区挨家挨户抄表记录。调研团还与121供电所“全国青年文明号”高压班组座谈交流,为这群朴实小伙创造的连续4425天安全生产纪录以及不辞辛苦敬业爱岗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在天富南热电公司天富热电公司热电厂,调研团深入了解了两家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群建设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分别到两家公司所属热控分厂和化学分厂,参观发电设备,了解发电各环节运作程序,学习电厂安全生产知识,与青年职工进行“梦想访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在天富煤业公司塔西河煤矿,调研团听矿工师傅讲述采矿过程,并实地感受了矿工井下作业的辛苦。同时,调研团还联合清泉成才公益基金在矿区开展了“为矿工子女献爱心”活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和当面交流,团员们初步了解了煤矿工人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资助5名贫困的中小学生,为孩子们送上学费及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在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碑军垦第一连第八师150团驼铃梦坡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中,团员们了解了兵团建立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了解了老一辈军垦人屯垦戍边的奋斗历史和深刻感受到军垦人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热爱祖国建设边疆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进行“梦想对话”时,天富青年们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心路历程,有的只身来到边疆只为深爱这片土地;有的背负着对家庭的愧疚依然坚守岗位。对话中,团员们切身体验到电力企业一线员工的辛苦,并为他们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50多年来,兵团人铸剑为犁,建农场,修工厂,且屯垦,且戍边,通过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使昔日人迹罕至的荒原变成了沃野平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从“沙漠滩、盐碱地”成为了塞上一颗璀璨明珠、边陲的一座军垦新城,而天富电力集团公司作为石河子市的重要工业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发动机作用。通过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对军垦文化和电力行业都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增加了一份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这份沉甸甸的收获必将激励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始终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工作,争创佳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圆矿工子女一个求学梦
——新疆兵团石河子调研团在塔西河矿区开展献爱心活动

  8月22日,“根在基层•中国梦”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调研实践团来到石河子天富煤业塔西河煤矿区,实地走访了矿区部分困难职工家庭,并联合清泉成才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为矿工子女献爱心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学费及学习用品。本次爱心活动共资助了5名中小学生(其中2名汉族、3名哈萨克族)。

  走访中,团员们详细了解了部分矿工家庭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并为这些普通家庭简单的幸福所感动。其中一位受助学生是在读四年级的汉族女孩郭依依,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她与母亲相依在15平米的单身宿舍,母亲每月微薄的收入和欠下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生活困难。据依依母亲介绍,自己年初做了肠息肉手术,女儿像小大人一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却依然将学习成绩保持在班级前3名。她还提到:“单位领导为照顾我,给我安排了轻松点的工作,我很感激,一到厂房就感到用不完的力气,怀着感情做好每一件事”,说到这些依依母亲一脸的骄傲,“依依就是我的一切,为了组织、为了孩子我一定会努力工作。”还有一位是在读八年级的哈萨克族女孩莎尼亚•木拉力,父亲右腿残疾,由矿区安排从事保卫工作,母亲患病在家,还有一个5岁的妹妹,家庭月收入仅1800元,日常开销和两个孩子的求学费用让这个家庭背负沉重的负担。尽管如此,一家人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莎尼亚骄傲地说,她是班里的文艺骨干,随即带着妹妹跳起了欢快的哈萨克族舞蹈。我们的关爱和他们的笑容融合在一起,成为我们共同的语言,体现了民族团结的共同心愿。

  在走访中,我们没有看到对艰苦贫困的不满与失望,却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以及对社会给予关怀的感恩。一个和谐的家庭,一份安稳的工作,这就是普通矿工家庭的幸福梦。通过此次活动,团员们纷纷表示,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正如一位团员所言:“在平凡中感动,在给予中收获。”作为青年,我们应更多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访贫问苦,关注民生,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正能量。

群工局党支部研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局
青年学习小组工作

  根据群工局党支部和直属机关团委工作安排,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加强群工局青年工作,近日群工局党支部专门研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青年学习小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学习小组的组成人员、工作机制、主要任务和工作内容。

  8月16日,群工局局长、党支部书记谢俊亲自为群工局青年学习沙龙(第一期)作了题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专题党课,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加强群工局青年工作和青年学习小组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希望。

综合局青年同志走进航天一院感受航天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综合局于9月3日下午组织青年同志走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参观学习。同志们先后参观了火箭总装车间和博物馆,听取了航天一院科技创新情况的介绍,接受了一次难得的航天精神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并通过篮球友谊赛的形式与航天一院青年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综合局副局长、党支部副书记赵世堂带队,人事局干部三处副处长毛金锋、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蒋怡及副书记成锐应邀参加了活动。

纪委监察局举办第八期青年论坛

  8月23日,纪委、驻委监察局举办第八期青年论坛,组织委局青年同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局青年同志按照总体部署,立即行动起来,珍视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联系工作实际,作了较为深刻的思考。这次集体学习,是青年同志们第一阶段学习成果的总结交流。发言中,大家分别结合挂职经历、“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活动以及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体会等,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思考和体会,达到了接受教育、砥砺品质、增强党性的目的。

工业经济联合会青年职工调研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为推动我会“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和谐型”社团组织建设,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8月21-28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组织机关青年职工以及工业报社、研修学院和代管协会青年代表共26名同志,赴山东省青岛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培训活动。

  活动期间,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荣剑英出席开班仪式并和青年同志座谈。海尔大学就海尔企业文化、海尔战略等内容进行授课,并组织参训成员实地参观考察海尔集团总部、海尔大学、海尔洗衣机组装生产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生产线、啤酒博物馆,青岛港务局集装箱码头。

  此次活动采用学习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一线、紧密联系群众,遵循学以致用、讲究实效的原则,所有参加活动人员都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调研、培训的各个环节中,反响热烈,收效显著。

纺织工业联合会团委召开团干部学习工作会

  8月23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团委召开团干部学习工作会,组织全体团干部对团十七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集中学习。

  会上,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青年榜样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青年人要坚持读书,丰富知识,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党群处处长李淑琴也出席会议。

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办公室、工会、团委
联合倡议:厉行节约绿色办公

  9月3日上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工会、团委在纺联文化宣传栏前联合召开“厉行节约,绿色办公”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向中纺联各单位广大党员、团员、职工同志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勤俭节约,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招商局集团在京单位举办青年员工鹊桥联谊会

  为深入开展和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联系集团在京单位广大员工,特别是为广大青年员工提供交流和交友平台并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招商局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工会和团委于9月14日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梦回童年,你我的1980”的青年员工鹊桥联谊会,来自招商局集团在京单位、国资委机关、港中旅集团在京单位、新华社等单位的单身青年员工一百余人欢聚一堂,在共同追忆我们的80年代的同时,相互交流,彼此相识。招商局集团办公厅副主任、招商局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卞亦眉,招商局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左平,港中旅集团驻京机构党委书记张兴伟、纪委书记丁建春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招商局集团企业文化精髓的一次精彩诠释,也丰富了招商局在京员工的生活,今后将会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以加深员工们对招商局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并通过与外单位在企业文化中的交流来提升招商局的社会形象,丰富招商局的文化内涵。

直属机关团委积极组织机关单身青年
参加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8-9月,直属机关团委积极组织机关单身青年先后参加了环保部、中投公司、招商局等单位开展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为机关广大青年干部搭建交流和交友平台,进一步丰富机关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青年球讯】

首届友谊杯足球联赛圆满闭幕

  首届友谊杯足球联赛于4月21日在先农坛体育场拉开序幕,历经4个多月的竞技较量,于7月28日落下帷幕。来自国资委机关、中国电科、中国海油、通用技术、中煤集团、中冶集团、大唐电信、中国石油昆仑燃气等八家单位的足球队在赛场上激烈角逐、奋力拼抢,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最终中冶集团足球队以总积分第一赢得冠军。

  通过此次联赛,八家单位的青年职工以球会友,增进了沟通和友谊,搭建了青年职工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员工的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营造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

首届友谊杯篮球联赛拉开序幕

  为搭建青年交友平台,以球会友,增进友谊,首届友谊杯青年篮球联赛于9月8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最高法、工信部、中国移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保、百度、都邦保险、中国移动、中远集团及国资委等十家单位的篮球队参加了联赛。联赛历时近2个月,从9月8日开始到10月26日结束。比赛采用分组单循环赛制。

  政策法规局局长周渝波、综合局副局长赵世堂、纪委监察局宣教室主任王黎晓率委机关篮球队参加了联赛,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

群工局青年学习小组开展篮球友谊赛

  9月12日,群工局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开展了一次团队活动,在地坛公园组织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通过篮球友谊赛,局内青年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彼此感情,强化了团队意识,使每位成员的身心得到了放松。

【团情短讯】

  ◆ 7月5日,完成我委推报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两优一红”工作。

  ◆ 7月15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中国北车集团长客公司“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团行前培训会。

  ◆ 7月19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组织机关青年观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梦想达人秀”总决赛,直属机关团委蒋怡、金玉洁带队。

  ◆ 7月23日中午,直属机关团委蒋怡、金玉洁和委机关篮球队队长毛金锋应邀观看石化联合会青年篮球决赛。

  ◆ 7月25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中航工业集团沈飞公司“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团行前培训会。

  ◆ 7月26-27日,直属机关团委委员、纪委监察局团支部书记王娟代表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赴河北西柏坡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举办的“重走赶考路,重温两个务必”主题教育活动。

  ◆ 7月28日-8月3日,监事会副处级专职监事赵志德、直属机关团委金玉洁带队赴中国北车集团长客公司开展“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 8月8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天富电力集团公司“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团行前培训会。

  ◆ 8月11-16日,干教中心主任科员李智代表国资委机关青年参加水利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赴山东泰安东平湖移民综合开发工程调研实践团。

  8月11-17日,直属机关团委委员、干教中心团支部书记王博超,直属机关团委金玉洁带队赴中航工业集团沈飞公司开展“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8月11-17日,直属机关团委委员、改革局团支部书记李前艺代表国资委机关青年应邀参加工信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赴上海临港产业园调研实践团。

  ◆ 8月18-24日,改革局主任科员陈俊豪、直属机关团委金玉洁带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天富电力集团公司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

  ◆ 8月18-23日,工经联合会信研部信息处副处长王刚代表国资委机关青年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赴中石化胜利油田管理局钻井站调研实践团。

  ◆ 8月21-28日,宣传局副主任科员史先礼代表国资委机关青年应邀赴山东青岛参加工经联合会组织的青年职工调研培训活动。

  ◆ 9月3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蒋怡、成锐应邀参加综合局青年同志赴航天一院学习调研活动。

  ◆ 9月5日,直属机关团委收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机关团委来信,对我委三位青年在参加他们组织的“根在基层•中国梦”赴湖北红安县“彩虹桥”项目调研实践活动中的优秀表现提出表扬。三位青年分别是管理局陈曦、张辉和石化联合会刘勇。直属机关团委已将感谢信转至其所在单位团委阅知。

  ◆ 9月7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协助工会、妇工委组织国资委机关干部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 9月10日下午,直属机关团委与受托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就2013年青研会软课题《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研究框架(初稿)进行商研修改。

  ◆ 9月16日,直属机关团委收到工信部直属机关团委来信,对我委青年李前艺(改革局)在参加他们组织的赴上海临港产业园调研实践活动中的优秀表现提出表扬。直属机关团委已将感谢信转至改革局领导阅知。

  ◆ 9月17日,青研会秘书处完成青研会2012年软课题研究成果的保密审查和字数压缩,报研究局。

  ◆ 9月22日,直属机关团委完成对《国资纵横(2012年度)》和《读书与思考(2012年度》两书样稿的审校工作。

  ◆ 9月22日,直属机关团委完成“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总结签报起草工作,报委领导。

  ◆ 9月27日,直属机关团委完成对参加赴中央企业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部分团员所在单位致感谢信的起草工作。

【招新启事】

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招新启事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国资委机关又迎来了一批青春活泼、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委机关篮球队、足球队欢迎你们的加入,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为你们搭建交友平台,通过以球会友,增进青年朋友间的交流和友谊,不断丰富青年朋友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

  篮球队每周训练场地及时间:北京奋斗小学篮球馆(周六晚19:00至21:00);足球队每周训练场地及时间:先农坛体育场(周三晚19:00至21:00)。

  请联系我们:

  毛金锋(篮球队队长)电话:63192617,13381368608

  张  昊(足球队队长)电话:63193045,13681559009

  蒋  怡,成  锐(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副书记)

  电  话:63193076,63193776

  手  机:13311133335,15810099878

【建言献策】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国资委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职责,更好地找准服务委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的结合点,我们欢迎广大青年朋友积极建言献策,对直属机关共青团及青年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服务委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

  并请关注“国资青年”网站,了解委直属机关青年工作动态。

  联系人:蒋  怡,成  锐,金玉洁(直属机关团委)

  电  话:63193076,63193776(传真)

  手  机:13311133335,15810099878,15201322779

  邮  箱:tuanwei@sasac.gov.cn

  网  址:http://www.sasac.gov.cn/n1180/n1271/n4213364/index.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