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工作简报 > 正文
青年工作动态 第50期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3-07-25

国资委青年工作动态


50

(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之神华神东篇)

本期要目

  ★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工业中国”专题协调推进会暨神华神东调研团行前培训会召开

  ★ “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走进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

  ★ 从神东模式思考传统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赴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实践团调研报告

  ★ 团员调研心得

  1.中国梦,劳动美  --------------------------------------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 周楠

  2.体验现代工业之美,感受基层工人中国梦  ---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万华伟

  3.震撼背后的感动  --------------------------------------  国资委商业离退局 程勋帮   

  4.神东人的坚定、坚持与坚守  ----------------------  国资委机械离退局 郝京华

  5.矿工的爱情故事  --------------------------------------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 周楠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 侯立本

  6.部分团员调研心得摘编

  编者按: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安排,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属机关团委积极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央企一线,感知央企,了解央企;与基层职工同工同勤、同吃同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锤炼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今年,直属机关团委共推报三个央企基层调研点,分别是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6月),中国北车集团吉林长客公司(7月)和中航工业集团沈飞公司(8月)。神华神东调研实践团已于6月23-29日完成调研实践任务,现将调研实践活动情况、调研报告及团员撰写的调研心得汇编如下,供学习交流。

“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工业中国”专题协调推进会暨神华神东调研团行前培训会召开

  6月8日上午,“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工业中国”专题协调推进会暨神华神东调研实践团行前培训会在国资委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资委、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工业中国”专题调研点所在部门机关团委负责同志,神华神东调研实践团团员以及神华集团党建工作部青工主管张忠友参加了会议。

  会上,“工业中国”专题牵头单位、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蒋怡主持会议,“工业中国”专题调研点所在部门机关团委负责同志就本单位出团情况及日程安排、调研问卷设计思路、行前培训、调研期间活动宣传、调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深入研究,确保按照时间进度完成调研实践活动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同时,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召开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实践团行前培训会,介绍“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整体情况,明确调研实践团的活动内容、行程安排、任务分工和纪律要求,并邀请神华集团党建工作部青工主管张忠友介绍调研点基本情况。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实践团将于6月23日启程赴陕西神木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

“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团
走进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调研行业发展,实现换位思考,锤炼工作作风,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6月23日-29日走进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来自工信部、国土部、环保部、国家统计局以及国资委等5个部门11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调研实践团先后前往上湾煤矿和榆家梁煤矿进行蹲点调研,深入地测公司、环保管理处和设备维修中心等生产一线了解情况,并与一线员工围绕行业发展、本职工作、家庭生活、“我的梦”、“中国梦”等方面进行“梦想对话”。

  在上湾煤矿和榆家梁煤矿,调研团和矿工们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体验基层常态化工作。参加班前会、下井了解综采工作面和连采工作面不同工作环境和相关设备,向工人师傅详细询问综采、连采生产过程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环节,同工人师傅一道劳动、一起吃班中餐。

  在地测公司,调研团来到正在施工的布尔台五盘区地质补勘工程现场,了解钻探施工的目的、进展情况以及施工工艺,参观钻探工人的住宿,了解员工每年的出勤、休息安排以及劳务工转正等问题,还就如何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和完善休假制度与工人们进行探讨。

  在环保管理处,调研团来到大柳塔生活污水处理厂,从一期泵房到调节池到粗细格栅再到三期IC车间……仔细地参观了厂区每个车间的生产工艺,当大家得知污水处理工顾艳华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已有十几年时,亲切地询问她对几十年如一日的污水处理工作有没有怨言,收入情况怎么样等。在了解了员工福利待遇、员工晋升空间、住房问题后,团员们表示,神东公司为员工创造了很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顺畅,特别是幸福矿工工程的实施,让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从他们脸上能看得出知足感。

  在梦想对话时,来自10个基层单位13名青年代表与调研团成员聊家常、谈理想,讲工作、说生活,共同分享各自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和人生梦想。当来自矿区服务公司哈拉沟服务部食堂服务员王琳讲述自己为支持爱人甘愿来做一名劳务工的时候,当大柳塔选煤厂吕宏广讲述女朋友为他放弃北京户口和国家图书馆工作的时候,大家都沉默了,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短短几天的调研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家对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对矿工生活有了切身的体会,更为重要的是让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深切感受到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神东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始终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工作,争创佳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从神东模式思考传统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赴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实践团调研报告

  煤炭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品,近期煤炭市场持续疲软,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更是延续了2012年四季度低位运行态势。在市场大势低迷的前提下,神华集团逆市上扬,2012年盈利达到700多亿元,其中,神东公司创造利润超过全集团利润的二分之一。作为神华集团的核心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炭公司自1985年开发建设以来,经过近30年发展,已经成为拥有矿井19个,年产商品煤超2亿吨,百万吨死亡率始终控制在0.02以下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并在企业发展中探索出了符合市场规律的“神东模式”。为深入了解“神东模式”的内涵,我们走进了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神东的生产经营经验,探索传统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神东模式的主要内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安全高效发展

  低迷的煤炭市场是每个煤炭企业都必须面对的困难,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神东公司大胆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逐步形成了以“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的新型集约化安全高效千万吨矿井群生产模式,神东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

  针对当前煤炭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以及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的情况,神东采取规模化生产的运营模式,革新矿井设计理念,结合当地的煤层特点,创新了集约化高效矿井群生产模式。一是创新矿井开拓部署。采用斜硐式开拓,取消多盘区布局,在大巷两侧直接拉开工作面,使生产系统得到最大限度的简化。二是优化生产系统。采用大断面、多通道的巷道布置方式,采用无轨胶轮化运输,采用连采快速掘进、长短壁结合的高效生产方式,实现了安全高效开采。三是革新采煤技术。相继创新了第一个300米、360米、400米、450米加长工作面,建设了世界上第一个7米大采高重型工作面、第一个中厚煤层综采自动化工作面,先后建成全国第一个年产1000万吨、1200万吨、1400万吨综采队,第一个年产1500万吨、2000万吨、2500万吨、3000万吨矿井,形成了千万吨矿井群建设核心技术体系。

  (二)技术创新提升效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神东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摸出了自己的路子。一是加大投入,革新采煤设备。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与中国煤科总院等科研院所和郑州煤机厂等制造企业合作攻关,实现了液压支架、刮板运输机、掘锚机等主要采掘设备的国产化。目前,除采煤机外,全部设备均实现了国产化。二是不断探索,创新开采技术。多年来,神东集团不断开发清洁开采技术,较好的解决了传统采掘业资源综合利用问题。截止目前,神东共创造了99项中国企业新纪录,获科技成果奖44项,获得授权专利280项,多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是科学管理,运用信息化生产方式。1999年神东率先建成了国内先进的综合信息网络,构建了以高层决策、各职能部门调控、基层生产自动化操作的网络平台,并逐步建成了矿井、洗选及装车自动化操作系统等。煤炭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最高全员工效达124吨/工。

  (三)安全环保保障可持续性发展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核心,温总理曾于2011年在《关于神华集团安全生产情况的调查》一文上批示:神华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的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和推广。一是持续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神东多年持续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以危险源辨识为基础,以管理员工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现已成为行业标准,并在全国重点煤矿推广使用。2007年,神东积极配合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研究并成功应用了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应用后5年间,公司累计生产原煤8.5亿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014,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了62%。二是加强安全教育,时时处处紧绷“安全弦”。神东建立“生命无价、安全为天”、“无人则安”、“零事故生产”的神东安全文化。定期开展本安知识培训,充分利用演讲、宣讲、制作安全漫画、拍摄安全生产微电影、“奋战一百天,追求零伤害”文艺演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党员专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载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信心。

  生态和谐、绿色环保是现代经济的发展方向,神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创新煤炭开采和环境生态治理技术,努力做到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一是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全过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煤炭生产过程中“三废一噪”运行监管、节能减排、环境监测和生态建设等工作。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清洁开采技术,开发出矿井水采空区过滤与净化技术、封尘剂封闭技术等,大大降低了煤尘污染,直接经济效益逾亿元。二是加强区域生态恢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神东创建了“三圈一水”生态治理模式,完成神东矿区生态治理面积210平方公里,达到井田开发面积的1.4倍,矿区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期的3-11%提高到目前的61%,使矿区由开发初期的沙漠荒地变为今天的“绿色煤都”。公司还与中国矿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了沉陷区生态治理技术研究,优化生态林结构,栽植适生经济林,建成了大柳塔与上湾生态经济林试验示范林基地25平方公里。2006年,神东获得第三届中国环境奖。

  (四)企业文化建设为公司发展凝心聚力

  第一,神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出青年人才任用的“三条通道”。神东采用“三培养模式”,以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管理和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每年安排产值的0.3%作为科研经费,达1个多亿,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榆家梁煤矿,推出“小改小革”,鼓励一线工人技术创新,获多项国家专利。针对不同岗位青年的职业发展,公司构建了从五级专业师到首席专家,从初级工到首席技能大师,且与管理序列相对应的8个职级的专业技术和技能等级晋升序列,形成生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发展成长的三条通道。第二,基层党团工作有声有色,推出特色班组文化。丰富的基层党团活动加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神东通过典型选树和示范教育活动,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公司通过评选表彰、编辑企业文化建设系列丛书、开展特色班组文化建设等凝心聚力,使员工完全置身于一个有明确文化提示或暗示,能增强员工记忆、引发员工思考的文化环境之中,从而改善员工的心智模式,加深员工对神东文化的认同。

  二、神东模式的借鉴应用:煤炭行业发展现状及应对措施

  当前,受下游钢铁、电力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加之进口煤增长较快,国内煤炭行业呈现出一些特点,一是煤炭产量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呈现出“两个负增长”趋势。二是煤炭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全社会煤炭库存居高不下。三是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6%,利润同比下降40.3%。四是煤炭价格低位下滑。例如,现在,5500大卡的混煤在港口价格是612元/吨,最高时达850元,降低200多元。

  针对当前煤炭行业不景气的现状,神东模式充分发挥了其神华一体化运营和规模化生产的优势,使生产、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有效降低了成本,达到了“保产量、降消耗、提质量、强管理”的作用。其有效做法和科学经验值得其他煤炭企业借鉴。

  一是结合企业特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探索符合生产经营实际的发展理念。神东依托神华集团矿电路港一体化、产运销一条龙运营模式,一开始就瞄准世界煤炭行业领军者目标,推行“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信息化”,打造“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企业,为中国煤炭行业在世界争取了一席之地,一举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世界领先。神东取得的成绩,固然有神东矿区地质开采条件优越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以“五化四型”为核心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文化,实现了煤炭开采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环境污染型向清洁环保型转变,由高危行业向本质安全型转变,一举改变了煤炭行业原本高危险、重污染、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值得全国煤炭行业学习借鉴。

  二是采用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神东以成本管控为重点,推行规模化生产,减少内耗、增加工效。1-5月份全公司可控成本比预算降低1.70 元/吨。规模化生产相应提高了集中度,有助于公司从节煤、节电、配件材料管理、设备管理等各个方面强化细节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支出。这些方法都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利润空间。

  三是依托先进技术,提高采掘效率。神东加大投入,不断创新采煤技术,革新采煤设备,创造了世界、国家的多项第一,煤炭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最高全员工效达124吨/工,达到美国平均水平的13倍,国有重点煤矿的30倍。这些都使神东在度过“煤炭严冬”时有更多的保障。对于其他煤炭企业来说,一是要大力提高机械化水平,让机械成为井下主力,自然实现矿井工作人员最少化和伤亡最小化;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安全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生产信息化,做到实时监控、监控到个人。神东走出的现代化道路正是煤炭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四是运用先进管理手段,保障公司运营效率稳步提升。神东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建立了日考核、月评级与工资分配挂钩的考核体系,保障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得到良好的执行。通过将精益管理延伸到煤炭生产、经营管理、维修、制造的各个环节,促进各矿井、单位深入分析日常运营各环节的工艺,优化操作流程,努力增加有效生产时间,提高运营效率。1-5月份,全公司综采单产水平同比提高4%,连采、掘锚、综掘单进提高10%;机电设备故障停机率为0.32%,同比减少故障37起,减少影响时间177.8小时。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开展岗位评价及薪酬优化,建立了统一的薪酬体系和劳务工常态化考核机制。通过推广自动化、信息化、设备改造、部分业务外委等手段,严格控制了人工成本增长。转变管理理念、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值得很多煤炭企业,尤其是小型煤炭企业习借鉴。

  三、神东模式的思考: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神东集团以“五化四型”企业为核心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文化为基础,以先进的技术手段、科学的系统规划为支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神东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但是行业的整体发展单靠一家企业是无法实现的。长期以来,我国煤炭产业走的是一条粗放型的发展道路,煤炭产业总体水平与先进的煤炭主产国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还存在许多影响我国煤炭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从规模上看,煤炭产业集中度低,导致整个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煤炭行业整体利润较低。从技术上看,煤炭生产技术装备落后,科技含量低,为数相当多的小煤矿设施设备简陋,开采方式落后,企业生产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从队伍上看,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大学以上学历人员所占比例过低,一线从业人员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比例也偏低;在专业职称结构中中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过小;在年龄构成上是以中年为主。从管理上看,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状况差。尽管我国煤炭生产安全状况一直在改善,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从可持续发展上看,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传统的粗放型煤炭开采方式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已成为严重的环保难题,区域地形、地貌和植被生长受到影响,全国采煤沉陷面积已达40万平方公里,大气污染严重。煤炭产业实现转型紧迫而急切。

  煤炭产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产业之一。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问题一直倍受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相对于更加稀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我国人均储量并不丰富的煤炭资源具有比较优势,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煤炭产业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我国能源产业的基石。神东至今已累计生产原煤近16亿吨,以自身的安全发展成果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推进了煤炭行业的安全发展进程。神东模式也为我国煤炭产业集群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煤炭工业实现自主创新提供了借鉴,为我国大型煤炭基地的区域性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示范。结合传统煤炭产业的现状,我们对我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煤炭资源国家所有的理念。采用高级别的集中的宏观煤炭管理模式,对煤炭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加强我国煤炭资源开发规划,保证煤炭资源勘查和开发秩序;建立稀缺煤种资源储备制度,实施统一规划和保护性开采,提高我国未来煤炭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合理建立神东这样的大型煤炭基地,加大战略性煤炭资源的勘查和保护力度,防止出现大型矿区被肢解、国家保护性开采的稀缺焦煤资源变相拍卖、恶意抢注探矿权和抢占煤炭资源等问题,进一步保证国家大型煤炭企业的发展具备充足的后备资源,从而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国家对煤炭资源控制力

  二是加强对煤炭市场的监管,合理控制煤炭总量。坚持依法办矿,不违规建设、不违法生产、不超能力生产。加强煤炭市场监测和预警,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合理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努力维护煤炭市场稳定。深入研究,不断完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以及煤质差、长期亏损的煤矿退出机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三是遵循市场规律,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各企业要尊重市场,推动煤炭资源科学开采、绿色开发。从提高煤矿建设标准入手,大力发展煤矿现代化。着力拓宽煤炭利用范围,实现多联产、规模发展。在产业链上,如同神东煤炭公司与神华煤制油煤化工等相关单位的强强联合一样,各企业也要大力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化,加快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

  四是提升煤炭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企业作为煤炭产业升级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是产业升级的主体,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好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应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在安全生产、技术革新、绿色环保、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表率和示范。安全生产方面,应加大安全投入。投入专项基金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组织激励机制,培育良好的组织安全文化,形成煤矿本质安全长效机制。技术革新方面,应积极完善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绿色环保方面,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研发应用清洁开采和洁净煤技术,加强矿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修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大力提升企业员工素质,建立一套有利于吸引人才、促进人才发展的制度和机制。

  短短一周的调研实践,神东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思考还不止这些,煤炭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能源安全至关重要,总结神东经验,促进传统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整个国家发展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神东公司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以“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促和谐,为员工谋幸福”为使命,保障国民经济发展能源需求,努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以自身的发展成就为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煤炭产业将会出现更多的“神东”,最终实现全行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执 笔 人:周  楠(国资委纪委监察局主任科员,调研报告组长)

     张  奎(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万华伟(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

     罗其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主任科员)

     苗宏图(国土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副主任科员)

调研团员:陈  聪(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调研团团长)

     侯立本(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干部)

     邰玉俊(国资委监事会副主任科员)

     程勋帮(国资委商业离退休干部局主任科员)

     郝京华(国资委机械离退休干部局主任科员)

     彭  翔(国资委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副主任科员)

【调研心得】

中国梦  劳动美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主任科员  周  楠

  2013年6月23日,怀揣着期待和好奇,我随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神华神东调研实践团来到了鄂尔多斯,踏上了神东的热土。“根在基层•中国梦”是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5天的神东之行,才更加让我知道了“根”的意义。

井上井下两重天

  因为工作原因,我去过很多企业,却从来没有到过矿区,没有到过井下。6月25日,来到神东公司上湾煤矿,我第一次下井感受到了矿工们的工作状态。早饭过后,我们换上全身包裹的密不透风的工作服,坐上煤车,驶入井下。弯弯曲曲的长长巷道似乎没有尽头,凉飕飕的风,在耳边“呼呼”滑过。大约40分钟后,我们下到井下300米深处。带领着我们的顾队长领着我们前往工作面,要不是矿灯的光,我们根本看不见对方的脸。井下的凉风,在身边迅弛而过,尽管没有特别的不适,窒息感还是慢慢地从四面八方涌来。大约步行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采煤工作面,这段泥泞、曲折的路,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井下的环境:潮湿,黑暗,窒息。顾队长说,“这样的路,记不清走了多少来回,反正20多年的日日夜夜都是这样走过的,习惯了。”经过这段长长的巷道,我们的步伐明显变得缓慢而失去了节奏,然而,顾队长的步履依然坚定,每一步都很扎实,看得出,他已经习惯了这块土地。当我们赶到采煤工作面时,正值检修机器,因而,那轰隆隆的、宏大的采煤场面,我们没有见到,但矿工们投入工作的神情,让我们深深明白:一丝一毫的马虎大意、违章作业,都可能让这煤井,变成生命的陷阱。

  巷道内复杂的结构、精密的工事让我们叹为观止。煤矿井下的工种很多,综采队的活是最脏的,联采队的活是最累的。一个煤矿年产煤量,都是出自采煤工之手,即使不提采煤时的噪音、粉尘,每个采煤工都有自己负责的段面,在工作时间,目力所及,黑暗的井下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人,与隆隆的煤机作伴,这对人的心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联采队主要是在井下掘进巷道,井下四通八达的道路,皮带巷,轨道巷,进风,回风巷等等都由工人们一点点挖出来。神东公司2012年生产原煤2.33亿吨,就是这样一群人用汗水一点点铸就的。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重返地面,在阳光的照耀下,世界仿佛又重新开始了光明。短暂的井下之旅,让我深深感受到矿工的苦与累:在这样一个难以改变的工作环境中,矿工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习惯并适应着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压力和挑战。煤炭,可以让这个世界充满光明,但是没有这一群人,它也只能长埋于地下。这些人,他们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没有多广的社会阅历,他们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我们享受光明与温暖的时候,难道不应该更加心怀感恩,努力提升自己、好好工作么?

  升井前,团员们纷纷要求与顾队长合影,矿工师傅们都打趣说顾队长找到了明星的感觉,顾队长自己也很腼腆,连连表示“能与中央来的人一起照相,我很荣幸啊,照片一定要给我”。就是这个黑黑的不辨颜色的顾队长,连续10年获得上湾煤矿个人先进称号,2011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矿优秀带班队长称号,所带领区队2012年荣获共青团“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是神华集团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区队。我们要说,能与您一起照相,能与您一起聊天,其实是我们最大的荣幸。

煤矿工人爱生活

  在往昔的印象里,在路遥的小说里,西北几乎是一片不毛之地,除了贫穷就是干旱少雨、黄沙漫天,还有沟沟壑壑不便的交通……然而,当我们来到这里,所见所闻完全颠覆了我往昔对西北的印象,从机场到神东公司道路两旁满山遍野的绿色,神东公司高大的现代化办公楼以及整洁的生活区,无不显示着勃勃生机。当我们第一次走进上湾矿区,我不由得眼前一亮!那宽敞的道路两旁是枝繁叶茂的参天白杨,一幢幢90年代样式的建筑错落有致,干净而又整洁,宁静而又安详,充满一种强烈的怀旧气息,而令人惊奇的是到处不见一点煤炭的影子,这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置身于往昔就读的大学校园。此时我才明白神东的产煤不见煤的环保理念,煤炭采掘后直接进入煤仓,经过洗选后直接用列车装运走,煤不落地,环保又高效。在辛苦工作的同时,可爱的煤矿员工们不忘打造好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榆家梁煤矿上,条件虽然艰苦,但生活娱乐设施依然齐备,员工健身房、阅览室、台球室、羽毛球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幸福矿工工程的杰作。我们还在这里观看了由该矿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矿工爱情故事》、《神东圆我幸福梦》、《许达相亲记》。幽默诙谐又富有哲理的故事让团员们不时捧腹大笑。看过这些短片,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印象里煤矿工人往往是五大三粗的壮汉,完全没有想到在神东的矿山深处,煤矿工人会使用现代化的电子设备制作出如此高水平的短片,展示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反映出对生活无比的热爱。

  保德煤矿的一位工人兄弟,自己创造了一首歌曲《矿工兄弟,我为你歌唱》。在大柳塔矿区,在神东自办的文艺演出“奋战100天,追求零伤害”本质安全体系文艺汇演中,我听到了这首歌。“黑黑的脸庞,一身的煤浆,承担风雨你有挺拔的脊梁,默默地奉献换来万家温暖,你是光明的使者燃烧的太阳,劳动平凡却昭示着希望,一路上有安全为你保驾护航。”在歌唱的过程中,背景显示屏上,一幅幅员工艰苦劳作的场景图片展示出来,感动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用相机录下了这段歌曲,只有对国家饱含热爱,对生活充满希望,对劳动无限热忱,才能不断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强力量。

实现梦想靠劳动

  在神东的5天,我们不仅走访了采煤一线的煤矿,还走访了洗选中心、地测公司、维修中心、铁路运输等很多单位。地测队的队员们驻扎在交通不便的山里,忍受着寂寞、荒凉和疲劳,一年到头只与钻机为伴,却充满工作的热情,看到我们以后,大家高兴地要与我们一起在住宿的地方烤羊肉、办篝火晚会;污水厂的李大姐,每天做着枯燥的污水处理工作,跟我们话家常的时候,却可以看到她们心底的满足和幸福。几天下来,我们与大家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神东公司特别安排了一个下午,让我们与这些不同岗位的职工们,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梦想对话”。脱下工作服,洗去煤尘,这些人都是帅气的小伙和美丽的姑娘,谈到梦想,这些人用最纯朴的语言表达了最美丽深刻的思想:“我们希望能好好干,让企业的效益更好,然后照顾好自己的家庭,照顾好每一个关心自己的人。”

  这些职工们的梦想汇聚成了神东的梦想。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一段艰苦的创业历程,神东也不例外,而神东的创业历程甚至可以说是极其艰辛的,因为它承载了太多国家和社会的期望,所以神东人一刻不曾停留。在设备进口困难的时期,在井下采煤经验不足的时候,神东人不断的探索,多方联系,自我摸索,总结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然后继续奋力前行。这种攻坚克难的精神、永不服输的韧劲在岁月中积淀,最终形成了今日傲然挺立的神东精神,这种精神的积累正是来自每一个员工的参与和奉献。

  每个职工的梦想,每个企业的梦想,就汇聚成了我们的“中国梦”。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只要我们不断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调研结束了,当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与机翼一同颤动的还有我的心灵,有了对煤矿工人们更深刻的感知和对基层员工们更深厚的感情,我们每一个团员都会心怀感恩和激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

体验现代工业之美  感受基层工人中国梦
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  万华伟

  2013年6月23-29日,我参加了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主办、国资委牵头的“根在基层•中国梦”神华神东调研实践团,赴地处晋陕蒙交界地带的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神华能源公司铁路货车运输分公司、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切身感受了从煤炭勘测、井下开采、洗选加工、铁路运输和煤制油等加工的工业链过程,感受工业发展之美,还在信息中心、矿区生态修复现场体验到了公司的信息化水平和环保措施。

  短短5天时间,我们不仅参观了最先进的煤炭设备和工艺、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和管理,还在上湾煤矿、榆家梁煤矿与一线的矿工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矿工师傅、设备维修人员、勘探现场的地测工作人员交流谈心,体验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向他们学习知识,无时无刻不被他们的热情、善良和积极向上的状态感染,我们体验到了基层人民的苦与乐,体验到了他们对工作对生活对神华的热爱。

  总结自己紧张而忙碌的5天调研,感受最为深刻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神东公司现代化的煤炭生产体系和高效管理

  以前对煤炭企业的印象都是用背筐背,用小车推,最多就是用挖掘机挖,这次到了神东,我们在上湾煤矿下井体验时,见识了现代化的连采、综采和运输设备,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作业人员,更好地保障了工作的安全环境。神东公司首创了世界上第一个5.5m、6.3m、7m大采高重型工作面和中厚偏薄煤层自动化工作面,煤炭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2011年建成全国第一个2亿吨商品煤生产基地。

  成绩的背后是神东公司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不断创新的技术、现代化信息系统的建立、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形成了“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的新型集约化安全高效千万吨矿井群生产模式,成为世界煤炭的领跑者。

  二、神东公司对安全生产的极大重视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核心,神东公司高度重视,而且取得了很多突破,2008年首次实现生产原煤1.27亿吨全年零死亡。截至2013年6月24日,公司又创造了连续375天、产煤过2.4亿吨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的历史新纪录。总结其经验,一方面,神东公司配合国家安监总局,研究并成功应用了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构建了煤炭企业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还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在采掘工作面、胶带主运输系统、井下变电所、井下排供水泵房、地面主通风机房等生产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充分体现了“无人则安”的安全理念。另一方面,集团重视加强安全生产的日常宣传和教育,充分利用演讲、宣讲、漫画、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载体,提高安全意识。我们参加了工人的班前会,听到他们在工作中时刻强调安全问题,下井前宣读“平安誓词”。

  三、神东公司充满智慧的基层劳动人民

  在神东公司调研的几天里,多次被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震撼,在榆家梁矿,我们参观了运转队极富特色的班组文化,他们利用图腾来体现班组的个性特点,凝心聚力,队长和队员用废旧的传送带制作自己队的图腾和诗;多个队亲手制作了反映矿工工作生活题材的微电影,《打工十年》、《矿工爱情故事》、《许达相亲记》。我们还观看了在大柳塔矿区的“奋战一百天,追求零伤害”的文艺汇演,有矿工兄弟自己的歌曲“矿工兄弟,我为你歌唱”,还有各种快板、小品都是来源于矿工生活,由神东人自编自演。还有设备维修中心,在院子里摆放着各班自己制作的作品,有用电气焊中碳弧刨加工工艺制作的鹰击长空,有维修四部用齿轮等材料做成的犀牛,象征“一往无前”等,各种作品都让我们为基层劳动人民这种来源于劳动中的智慧所深深感染。

  四、神东公司基层职工的“中国梦”

  调研期间,我们不仅在会场,也在工作现场与一线职工、青年朋友们展开“梦想对话”,相互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中国梦”,归结起来,我觉得主要包括:①平安梦,尽管井下作业环境已经非常安全,神东公司也实现了连续375天零死亡,但井下煤炭工人的作业环境仍存在安全的客观压力,几位队长都提到,希望他带着下井的几十名“黑哥们”都能平平安安升井。②成材梦,神东青年人多,公司对人才培养非常重视,推出3条通道,为不同类别的人才提供评价机制和上升通道。多名矿工兄弟都希望自己在安全的同时,能通过公平公开的选拔,提升为技术员、副队长、队长等等。调查问卷的结果也显示,绝大多数的职工都认为最佳的成长激励是得到干事的广阔平台。③家庭梦,受矿工工作条件的限制和大众的不理解,矿上很多年轻人婚恋成问题,也有很多为了支持爱人的事业,舍弃自己的理想或大城市的工作,陪爱人来到神东,每名矿工都有自己心里的一个家庭梦:早日成家,夫妻和睦,提高生活质量,赡养老人等。④神华梦,我们都感受到了各个层次神东人对企业的热爱,党团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工人的归属感。职工以企为家,电焊工人三八红旗手顾秀花大姐提到,她的梦就是希望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体现了高度的企业责任感。还有职工提到,希望神东不要受当前煤炭形势的影响,我们都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神华梦。只有企业发展了,个人的梦想才能成真。同样,每个人的梦想都实现了,我们民族的中国梦也就实现了。

  “梦想对话”现场,我也分享了我本人的求学工作经历和梦想,除了和神东青年一样,有“平安梦”、“成材梦”“家庭梦”,还有一个“环保梦”,希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能够协调发展,希望我们国家能够青山绿水常在,永远美丽中国。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也看到了神东公司在环保工作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在节能减排、矿区及周边生态修复中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央企注重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良好形象。

  本次调研活动已经结束,但我相信它带给我的知识和感动将陪伴我终身,成为一生难忘的经历,受益无穷。为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震撼背后的感动
国资委商业离退休干部局主任科员  程勋帮

  2013年6月23-29日,我有幸参加“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赴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进行调研。我非常珍惜这次调研机会。因为我知道,参加此次调研不仅是一次使我走进央企、了解央企、学习央企的难得机会,也是一次跟兄弟部委团员青年相互了解、互相学习提高的机遇。通过7天的调研,我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可以说感触颇深,获益匪浅,对我今后的工作成长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感触之一  煤炭工业的迅猛发展让我震撼

  之前没去过煤矿,所以提起煤矿,印象中就是四处透风的旧厂房、锈迹斑驳的小火车、无精打采的“黑”矿工……但是接下来看到的情景让我的认识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6月24日,夏日塞上,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旗,霏雨初霁。乘车行在逶迤的道路间,远眺绵延起伏的坡地上,是一片片青翠的草、树和灌木丛,穿过乌兰木伦河,我们走进了神东煤炭公司总部大楼11层的总调度室。首入眼帘的是18块液晶屏组成的大屏幕,上面显示出方圆600多公里,18个煤矿井下采煤、运煤的实时视频,颇为壮观。

  为进一步验证其真实性,调度人员把一个个实时监控系统调出来:有洗煤厂生产系统及煤仓分布监测系统,可以显示各生产系统的链式结构、仓存实时数据;有安全监测系统,可以显示各矿井瓦斯、一氧化碳、温度等实时监测数据;有人员定位考勤管理系统,可以显示各矿井的实时井下人数、车数,有多少矿领导、安监员、司机、工人,每个人的入井时间、升井时间、工作时长,甚至可以查看某个人的井下行走路线……  “这就像神十发射指挥大厅,哪里像煤矿”、“太不可思议了,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 午饭后,大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热烈地讨论着。按计划,下午是到上湾煤矿进行调研实践,车行十分钟,我们来到一个静谧悠闲的“居民小区”,带队的公司团委张玉芳书记提醒大家“我们到站了”。

  怎么不是机器轰鸣、煤尘漫天?

  看到大家的惊讶,上湾矿王英俊书记露出一脸自豪:“采煤运煤不见煤,这一点我们很早就做到了。要想看到煤,那我们就下井看一看!”带着疑虑,我们穿上工作服,坐上专用汽车,穿过整齐布列着各种管线、像高速公路隧道一样的辅运巷道,来到了距地面170多米深的综采二队工作面。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惊:一字排开大采高液压支架,构成300多米的井下钢铁长城;“趴”在“煤墙”上直径2米多的巨大滚筒,采煤机师傅拿着遥控器,上下左右娴熟地操控,一块块煤被瞬间剥下,转入巨大的破碎机,经过皮带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地上。据综采队长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每小时能够生产1000吨煤,不仅减少了人工,降低了浪费,还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在下井之前,我们被要求在腰间系上一个香皂盒大小的“盒子”——井下人员定位仪。“可别小看这个小东西,它可是井下人员的宝贝,每个人在井下哪个地方,上面可看得一清二楚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神东早已经把信息化延伸到了井下,不但对井下运输、供电、通风、排水和地面上的洗选、装车进行集中自动化控制,还对井下的人员、车辆实现了实时跟踪定位。   看到了这里,心中疑虑消失殆尽,震撼、惊诧、激动油然而生。震撼的是象煤炭采挖这样的传统产业,竟然可以做到全程脱离人工劳动环节;惊诧的是象煤炭采挖这样高污染的行业,居然能够这样重视环境保护;激动的是从此一角,可以窥视我们国家近年来工业的飞速发展。

  感触之二  企业文化深入人心让我折服

  白天的激动让我久久难以入睡,心中仍想:企业上这样的先进装备无非是想争取最大化的效益。晚上无意中打开神东公司网页,发现这样一段关于文化的描述:物源于道,遵循组织发展的客观规律——“道”,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企业文化的本质,就是以企业之“道”,锻造干部员工和组织的行为,实现“以文化人、以人至和、以和至胜”的目的。看着这样一段话,躺在床上,回忆起白天下矿前读的一段誓词:为了家庭幸福,我保证听从指挥、按章作业,坚决杜绝不安全行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为平安上湾做贡献。还是有种囫囵吞枣的感觉。

  26日上午,我们来到神东环保管理处,环保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矿区已建成了 53座矿井水、废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厂。公司累计投入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资金19.63亿元,种植面积达202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期的3-11%提高到目前的60%以上。”带着这些茫然的数据,我们来到一处沉陷区生态经济林试验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眼看不到边,好像到了一处“森林”,找不到一点矿区沙石裸露、风吹石走的感觉。据介绍,这个示范基地是与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合作的项目。此外,还有与陕西省水保局合作的长柄扁桃示范种植基地,目前,已形成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和谐局面,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午,到榆家梁煤矿,这是一个离公司40公里外的矿井,周围无人居住、看似凄凉。乘车颠簸了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大家虽然疲惫,不过下车后,正值工人换班,井口前排队乘车、宣读口号……忙碌的景象让大家顿时来了精神。煤矿祁书记亲自带领我们换工作服,乘坐一台车下到一处综采工作面,给我们讲解采煤原理,安排签订师徒协议,与我们一起挽起袖子、挥起铁锹、清理浮煤、共吃班中餐。餐中我问祁书记,看见电视有矿难报道时,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我们这都是信息化矿井,五大安全系统可有效预防瓦斯、顶板、煤尘、水、火五大灾害。神东百万吨死亡率都控制在0.02以下。属于世界最好水平。”祁书记严肃的回答。教我采煤的师傅在一旁笑着补充道:“我相信矿领导能来的地方也是我能来的地方,我相信神东煤矿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煤矿。”看到他们这样的自信,再次打消我之前的新疑虑。

  蓦然回想起企业文化的那三句话,略有所感。“以文化人”,我想就是企业时刻把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才能感化人;“以人至和”,我想不仅要领导与员工和谐,还要人与自然和谐;毋庸置疑,必将“以和至胜”。再一次,我为这样的文化理念所折服和惊叹。

  感触之三  员工执着的追求让我感动

  调研过程中,我们在下矿之余,还去了集团辅助产业设备维修厂、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调研实践,组织与员工代表进行梦想对话等等。   一提到设备维修厂,大家一定会想到油迹斑斑的机器、满地散落的零件、挥汗如雨的工人……但是我们却遇到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女焊工班。听到这样的称呼,深感震惊,整天烟熏火烤、伤害皮肤……苦、累、脏、险就是这个行业的最好概括,就是这样只有男人才能干好的工作,竟然还有女性的存在;然而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而且她们来自诸多部门,也都是高学历的大学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电焊。更为震撼的是,她们所焊接的都是进口设备,之前一直由外方技术人员承担,国内无人能够解决,然而她们却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刚毅,克服重重技术难关,掌握了关键技术和经验,每年为单位节约经费400余万元,她们也因此被评价为“用焊枪作画笔,绘就人生艺术”的“秀花焊接班”。当问到顾秀花班长你的梦想是什么时,她略作思考表示:“我的梦想就是把女子车间的‘小焊花’们早日培养成为维修专业中的主力军,让她们的人生像璀璨的焊花那样灿烂和辉煌。”   在污水处理厂,我们遇到一位40多岁的顾艳华大姐,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已有十几年,每天都要和污水打交道。当询问到福利待遇、晋升空间、个人梦想时,她微笑着答道:“我干这个工作十几年了,看到流进来的是污水,流出去的是干净水,我觉得我就像一个‘净化器’,有一种自豪感,甚至忘记了污水的臭味;我本人文化比较低,没有晋升空间,只是一名普通工人,虽然有新来的大学生比我级别高,但他们很尊重我,还常向我学习经验,我也很高兴,现在收入在企业里属于三类工资,虽然不多,但是我很知足;我的梦想就是好好把这份工作干好,一直干到退休。”我想这就是千万个普通劳动者的缩影,正是有这样一群人,才让我们能够享受幸福。   在梦想对话环节,我们遇到这样一位采煤队副队长顾庆新,今年43岁,却在井下工作了27年,谈起他的梦想时,他说:“我有三个梦想:一是我每天带着多少人下井,也就想带着多少人升井,不想看到一个弟兄出事;二是希望煤矿能一直运转,不要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这样我能挖更多的煤,为国家多做贡献,也能让自己生活更有保障;三是希望自己能有多一些时间,更好地陪伴家人。”朴实的话语、简单的要求,无不体现了一名普通工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事业的执着奉献,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他们之中,有时刻身处危险一线的采煤师傅,有时刻忙碌在二线维修岗位上的技术人员,也有默默奉献在三线后方的保障工人。他们都有自己的一个梦想,或是家庭幸福的梦、或是工作安全的梦、或是事业拼搏的梦……我想,正是有这样一个个普通的“中国梦”,才能累积筑就国家工业发展的“腾飞梦”和“繁荣梦”。   七天时间的调研实践转瞬即逝,通过耳闻目睹、亲身实践、一线体验,让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煤炭工业发展的深刻变革,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数控化采掘系统、信息化的监控大厅、人性化的安全管理;感触到企业不仅注重本质安全、质量效益,更加注重资源节约、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感觉到生产一线工人师傅不仅具有极强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有把企业当成家来经营的荣辱感和归属感;同时,通过梦想对话,也感受到企业员工的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美好人生的憧憬。   这些激励着我时刻不能放松学习,时刻不能放松工作。作为中央国家机关一名工作人员,我会积极行动起来,在“寻梦”中坚定信仰,在“追梦”中升华理想,在“筑梦”中勇担责任,用自己的青春托起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神东人的坚定、坚持与坚守
国资委机械离退休干部局主任科员  郝京华

  2013年6月23日,我随“根在基层•中国梦”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调研团赴陕西、内蒙矿区调研实践。来神东煤炭公司之前,我没有任何在煤炭企业生活工作的经历,想象中,矿区总是人背肩扛的开采模式,透水、瓦斯爆炸的危险环境,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那深深地巷道,黑暗的矿井。24日我们来到神东煤炭公司企业发展展厅、集控调度室参观,短暂停留后,我们进驻神东煤炭公司的龙头煤矿之一——上湾煤矿。口罩、手套、头套是我能想象到的必备的防护用具,到达矿区映入眼帘的是矿区规整的绿色公园,高大的煤炭存储仓,没有看到一丝黑色,“产煤不见煤,采煤不见黑”是我对上湾煤矿的初期印象,由此开始,开始了我对煤矿企业的“感动”之旅。

大学生劳务工的坚定

  王琳,大学生,矿工家属,劳务工,矿业服务公司哈拉沟服务部食堂服务员,她向我们细述了来神东公司的经历。几年前,大学毕业的她为了追求爱情,应聘工作简历都没有投放,作为独生女的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然的随大学男朋友来到神东煤炭公司,谈起最初工作,身为一名毕业大学生,只能干打扫卫生的工作,王琳依然有些委屈。经过几年的努力,她的坚定,赢得了回报,在赢得爱情的同时也赢得了神东公司的肯定。神东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张玉芳向我们介绍,王琳是优秀的志愿者,大学生基层员工,优秀矿工家属。王琳说:“我现在每个月只有1800元收入,但我很知足,没有必要过多的抱怨,只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足够了。不管多忙,多累,我都会回家为他(王琳丈夫,哈拉沟煤矿井下矿工,二人于2011年完婚)做饭,他能平安的回来,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普通连采矿工的坚持

  26日下午,我们继续驻矿调研,在榆家梁煤矿井下,与综采一队的队员们进行交流,参加连采工作面巷道施工,体验了班中餐。班中餐是煤矿企业井下作业特有的就餐环节,我与连采队袁师傅在一起就餐,他憨厚的笑着说“和中央来的同志就餐,我们很荣幸啊”,这张被煤灰染花的脸让我顿生感动。我主动和他攀谈,谈及家庭,他露出幸福的笑容,骄傲的跟我说,儿子1岁多了,已经会叫爸爸了。由于这一班工人要工作到凌晨零点,我们没有过多的打扰他们。升井前,袁师傅还悄悄向我透露了一个秘密,就是准备去补一个大学学历,他说,我会坚持学习,多读些书,靠双手赚更多的钱,让我媳妇,孩子,父母过的更幸福,说完他羞涩地笑了。

矿工队长的坚守

  在上湾煤矿调研期间,经过下井前培训,换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手持矿灯,人生第一次下矿井的我,心中即紧张又兴奋。近6米的辅助运输巷道,使各类特种车辆并行不悖,巧妙的通风设施,使井下呼吸通畅。经过40分钟的“黑暗旅程”,我们到达井下300米,连采队306采集面。在井下昏暗的灯光中,偶遇了连采队副队长顾庆新,已近不惑之年的顾队长身体健壮、容光满面,20多年的煤矿工作似乎没有给他留下明显的疲惫、劳累感。交谈中,顾队长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经历:1988年,建设初期急需人才的神东矿区,以解决子女就业的优惠政策吸引专业化采煤人才,身为煤矿工人的子弟,18岁的顾庆新就以这样的方式进入了采煤行业。1997年,在系统学习了2年综采专业后,顾庆新开始了带队下井连采的工作历程,一干就是十几年。“你们一定要跟着我走,注意安全!”这是顾队长对我们说的最频繁的一句话,后来他才谈到90年代初期下井,工友因为事故砸断大腿动脉去世,他说:“永远也忘不了矿工家属和孩子的那种伤心的眼神,一个人下井,连带的是一个家庭,安全是我们时刻要牢记的警戒线,近些年神东引进高科技设备,安全系数高了很多,现在神东正在开展‘奋战100天,追求零伤害’,我们已经把安全指标提到了最高,如果说煤矿工作是高危行业,那么我们就是最安全的矿工。”

  当问及什么力量使他坚守在井下一线岗位。顾队长笑了,他说,这(煤矿开采)是个高危行业,但总要有人来干,我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我很荣幸看到神东的发展变化,至于在井下一线工作,我没那么多想法,我会坚守在矿区一线,工友们每天都安全升井,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坚定、坚持、坚守是神东人义无反顾、建设家园的态度,而生活在大都市,身为国家公务员的我们似乎缺少了一些坚定、坚守、坚持。调研结束了,无论是大学生劳务工、井下连采队队长还是普通矿工,在煤炭开采这个高危行业中,他们的心态都非常平静,没有过多的抱怨,过多的担忧,这是多么可贵,又值得我们去深思和学习的心态啊!神东人用坚守、坚定和坚持照亮了阴暗的矿井,也在我人生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矿工爱情故事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主任科员  周  楠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干部  侯立本

  之所以想到为矿工们的爱情写一篇访谈录,实在是因为“找对象”这个词在我们与矿工们的梦想访谈中出现了太多次。在神东公司调研的一个星期里,我们先后到过上湾、榆家梁和大柳塔矿,也去了很多矿区里的辅助保障单位,如地质勘测队、设备检修中心、环保监测站等等,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是地面单位还是井下,大家的话题总会不约而同地绕到“终身大事”上。“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普通年轻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谈朋友、找对象,对于在矿区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却成了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他们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在地层深处,走出地面的时候永远是一脸黑、一身泥。无论装备多么先进,技术条件多么好,生产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煤炭开采永远脱离不了危险与艰苦。也正是因为这一行业的特殊性,让他们在追求个人幸福的道路上走的格外艰辛。

  张荣刚,上湾煤矿综采一队技术员,一个风趣幽默、爱讲笑话的小伙子。在我们从上湾矿综采面升井的路上,他给我们讲述了他“找对象”的经历。(张荣刚-Z,调研团成员-D)

  D:荣刚,有对象了吗?

  Z:有了。

  D:你这么幽默、会讲笑话,肯定很受姑娘们欢迎吧?

  Z:哎,哪儿呀,我这对象找的也是不容易。那时候刚来到井下,托人介绍了多少个姑娘都没成,都不愿意找个要下井的。

  D:那后来咋找的?

  Z:考技术员呀。自从我考上了技术员,姑娘们都排队要跟我,还有以前相亲的时候拒绝了我的,这会儿又翻过头来找我,嘿,我就告诉她们,晚啦!名花有主啦!…

  D:技术员这么厉害呢?

  Z:那可不,技术员不好考呢。一个队里一般就一个技术员,我考的那会儿,正好遇上矿里出政策,全矿的技术员全部免职,重新竞聘,重新考核。我当时笔试全矿第二,面试全矿第一…

  说到这里,虽然在黑乎乎的井下,满脸满身的煤灰让我们看不清他的表情,但还是能听出来他小得意后面满满的自豪。张荣刚大学学的采矿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家乡公务员的工作来到井下。在最初想放弃的时候,老队长的一句“好好干,干好了让你当技术员”鼓励了他。他坚持了下来,副班长、班长、到机关挂职、回到队上当技术员,荣刚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不断取得成就的同时,也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谈到自己的梦想,他说:“我希望矿上效益能越来越好,我以后再把父母接来,再生个娃,享受一下家庭的幸福。”在拥有几千井下职工的神东公司里,张荣刚是幸运的,矿工们的爱情故事,不都是这么励志,也还有许多适龄矿工们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幸福。

  郭霞,23岁,父母都在矿上工作,标准的职工子弟,刚刚毕业的她也追随父母的脚步来到神东,成为大柳塔矿污水处理厂的一名普通职工。(郭霞-G,调研团成员-D)

  D:郭霞,你找对象的时候想过找个矿上的吗?

  G:没想过,不愿意找。

  D:为啥呀?矿上的工资多高啊。

  G:那也不愿意,我宁愿找个在地面单位工作的,工资一个月4、5千也可以,也不愿意找个要下井的,下井一个月拿1万多也不干。

  D:咱们矿上条件这么好…

  G:那也不行呀,这个生活没保障啊!矿工都是三班倒,一上夜班,家里有事都帮不上忙…而且多危险啊,保不准哪天就出事了。我告诉你们,我有个同学的姐姐,就找了一个矿工。不是我们单位的,就是附近一个别的矿上的,给的工资比我们这边还高,一个月2万。不过去年那个矿出事故,人就没了,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我真的过不了。

  郭霞的话虽然直接,却说出了很多矿区女孩的心声。矿工们工作辛苦,日夜三班倒,一个月没几天休息。虽说神东公司的井下条件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毕竟是在几百米的地下,空气污浊、黑暗压抑,而且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嫁个矿工几乎就意味着无法过正常的夫妻生活,没有几个女孩能受得了这种苦。

  张玉芳,36岁,神东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团委副书记。青年矿工们都打着光棍的现状,也让她着急的不得了。(张玉芳-Z,调研团成员-D)

  D:张书记,咱们公司对青年矿工难找对象这事怎么看的,有没有想过什么办法?

  Z:都知道呢。唉,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只能尽量地撮合,尽量地提供机会了。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举办相亲联谊会,有的时候一个星期就举办了三次!我们还在公司的网站上设了一个‘神东园’交友网,给大家找对象用的…

  D:主要咱们这里女孩子太少了…

  Z:光我们公司的哪里够! 矿区里面女同志本来就很少,整个神东公司的男女职工比例大概在10:4左右,还大多集中在后勤服务、医院等单位。我们想办法举办各种活动,邀请当地的银行、医院、学校里面的女孩来参加,就是想一定要给我们的矿工们找到对象。不光是集团公司,各个矿上也都各出奇招,榆家梁矿上还设有‘红娘奖’,介绍成一对儿就奖励介绍人3000块钱!

  今年,张书记终于为辛苦凑出来的70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谈到自己的梦,张书记笑了,“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女人一些,矿区的女人都男人化了。再者,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尽快组建成各自的家庭,每个人都享受到家庭的幸福。”

  作为“光棍”矿工们羡慕的对象,已婚的矿工们也有各自的心酸。王琳,哈拉沟矿食堂的一名普通服务员,她既是神东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矿工家属。初次见面,她看上去是那么温和、柔弱,但在听了她的故事之后,王琳的勇气和决心却让我们心生震撼和敬佩。

  “我来自东北,2010年7月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本科学历。我和我老公是大学同学,他是学采矿的,我学的是建筑。我家庭环境也算比较好的,爸爸是公务员,公安口的,妈妈是做生意的。我为了来到矿区工作的老公,也就跟着来了…刚来到这儿的时候,发现这儿的物价特别高,在小区里租一套房就要3万块钱。可矿上适合女生的单位只有后勤,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公寓服务员。那时候一天要打扫12间房,就是抹桌子、拖地板、刷马桶……做服务员的都是女的,文化程度都很低,那些大姐、服务员,很多字都不会写,我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不平衡。那时候我老公上夜班,下了班之后就来我单位,站在我后面悄悄地帮我…后来慢慢的跟同事关系好了,情绪也就好了。我后来就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比赛,得了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我干的比较好,又有学历,后来就去了办公室…后来经济上也好一些了,老公的工资是1万2 ,我在办公室有4千,现在就是1万8。2011年12月,我们也分上了公寓,分上房之后我和我老公才结的婚…”

  王琳在讲述她的故事的时候,眼睛里始终存在着一份坚定,她是广大矿嫂的典型代表。“嫁个矿工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还有为老公提心吊胆”,可为了爱情她无怨无悔。谈到自己的梦想,王琳说:“今年管理岗也请劳务工了,我的愿望就是希望能转正,能转成正式工就挺幸福的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公在井下不出事,也能当上技术员,我会好好照顾家里。”

  无独有偶,吕宏广也有类似的经历,宏广是洗选中心大柳塔选煤厂的一名工艺技术员。他讲到自己的爱人时情绪有些激动。

  “我对象是北理工的研究生,本来都找到了国家图书馆的工作,还给解决北京户口。那时候我学的是采矿专业,第一目标就是神东,能进神东我就很高兴了,一下子就把工作给签了。我对象为了我就把工作给辞了,跟着我来到这边儿,穷山恶水的…我媳妇儿是牺牲了她自己的梦想,就是为了成全我的梦想…不只是我老婆,为矿区男人牺牲的家属太多了。”谈到自己的梦想,宏广说:“我就希望自己能好好混,以后能把家庭照顾好。”

  整理访谈材料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感慨万千。神东有太多普普通通的矿工,他们中有的正沉浸在恋爱的甜蜜里;有的还在追求自己爱情的路上;有的已执子之手经历过人生的风雨。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煤矿工人都以他们特有的踏实、质朴,实实在在地把握着他们的幸福。煤矿工人工作起来很粗犷,不善言词、埋头干活、深沉内敛,但对待爱情,他们却很细腻,踏实而有责任感。家庭永远是矿区里工作的人们心里最大的希望和牵念,家人是所有人不停努力的动力源泉。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的劳动,让自己更富足、让家庭更圆满,让企业更发展,让国家更富强。幸福的家庭梦,就是矿工们的神东梦,矿工们的“中国梦”!

【部分团员心得摘编】

  调研团在巷道中前进,经过一名默默工作的矿井工人,询问得知,他已经在地下工作了8个小时,还有2个小时才能升井,需要连续工作6天后才能休息3天。“累不累。”我不禁问他。“累,但已经习惯了,就是想家里的老婆和孩子,想早点吃上老婆做的热腾腾的饭菜”。工人师傅微笑着回答,笑容有些腼腆,握着他温暖有力的大手,我真切地感受到一股暖流从师傅的手上传递过来,在我的身体中流动。如果身边有人问我一个问题,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会脱口而出,身前的这位不知姓名的矿工师傅就是最可爱的人,他背后无数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的矿工都是最可爱的人!

(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张奎)

  在几天的调研活动中,像顾队长、地测公司野外勘探队这样一个个让我们感动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最可爱的人,也许没有来过煤矿的人不会想象到这里的工作环境,也许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些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之处,的确这些都深深打动了我,但细细琢磨起来,真正让我感动的是神东人怀揣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生只为干好采煤这件事的毅力,时刻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态度。

(国资委监事会副主任科员 邰玉俊)

  到神东之前,我只熟悉如何将煤炭转化为化工产品,而对煤炭开采知之甚少,印象中还留在漆黑的环境,狭小的巷道,时刻警惕着冒顶和瓦斯气。到了神东以后,我对国有煤炭企业的现代化生产和管理水平有了深刻的认识。

  神东人有一种品质,就是扎根煤矿的信念,他们热爱这片热土,热爱自己从事的煤炭行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国家的能源才有稳定的供给,才能使更多普通的老百姓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主任科员 罗其明)

  此时我回到了北京的家中,在这片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我们每天日复一日的上班,下班,有时候甚至有种在井下的那种压抑的情绪。但是这次回到北京,我脑海中还一直是这几天接触到的工人师傅的样子,耳边回响着他们质朴的话语。突然,我仿佛感到了升井那一刻的感觉----刺眼的光芒让我们仿佛来到了新的世界,获得了新生。可能师傅们每天都要经历这样的轮回,才能对生命有更深刻的感悟,才更能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我们的“中国梦”,正是由他们一个个质朴无华的梦想托起。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国资委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副主任科员 彭翔)

  这两个姑娘都是燃烧了自己的梦去成就了爱人的梦,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梦,有着和家庭发展相关的集体的梦,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梦串联起来成为“中国梦”,而我们要做的是像井下的矿工一样的坚守与不懈追求,发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中国道路上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国土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副主任科员 苗宏图)

这几天的调研带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有的我讲给了别人听,有的我写在了本子上,可更多心灵上的冲击和感动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在神东接触了太多普普通通的工人师傅,不论在什么岗位,他们都以他们特有的质朴和坚毅努力奋斗着,踏实而有责任感。煤矿工人工作起来很粗犷,不善言词、埋头干活、深沉内敛。但巷道中他们的声影是那么的高大挺拔,他们的善良、细腻让我感到格外的温暖。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干部 侯立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