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学习郭明义 青年在行动 > 正文
分配局党支部开展学习郭明义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2-07-04

  根据国资委机关党委关于对学习新时代雷锋传人——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的部署以及《关于开展“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分配局党支部在建党91周年前夕,组织“学习郭明义,奉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赴山东沂水牛旺完全小学进行捐助,以实际行动学习郭明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6月27日上午,在濛濛细雨中,分配局党支部在于吉局长的带领下,和机关党委张蕾蕾同志一行来到了地处革命老区沂蒙腹地的牛旺小学,将全局同志募捐的2万元现款以及大批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送到学校和学生手中。这是分配局党支部旨在建立长效机制,资助贫困学生的捐助活动。于吉局长在讲话中意味深长地说:“雷锋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的桩桩善举,使他成为不平凡的人。郭明义是一个普通的人,但他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使他成为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要向雷锋学习,向郭明义学习,爱岗敬业,多做好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牛旺完全小学地处沂蒙老区的偏僻山村,始建于1950年秋天,距今已有62个年头。学校设学前班及小学一至六年级,共有在校生470余人。学校教学设施落后,教育资源短缺,教室的课桌都已经使用十几个年头,有的已破烂不堪;学校连基本的体育用品几乎都没有,正常体育教学难以正常开展。在校的学生多为周边山村的孩子,他们每天步行上学,离校远的学生每天要往返20多里的山路。因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致使80%的学生成为留守儿童。尽管地方政府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教育和学习,并做了大量改善性的工作,但是很多孩子仍然生活困难,基本学业都难以为继。
 

  这次捐助活动是分配局党支部践行雷锋精神,学习郭明义先进事迹的一次具体行动,给老区的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推进了分配局在管理提升活动中的创先争优工作。这次活动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效果。

  (一)当地社会深受振奋。本次活动得到了山东省临沂市和沂水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地方党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进行了专题报道。临沂市市领导专门出席活动,并作了温馨的致辞,动情地指出:“分配局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因情而来,助学济贫,送来了温暖,送来了关怀”。

  (二)学校师生倍受鞭策。本次活动中,于吉局长作了饱含真情、催人奋进的演讲。他说:学历和文凭是改变人生的门槛,学问和学识决定了人的社会地位,知识和技能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话语朴实,感情真挚,饱含了对学生的殷殷期待,让在座的师生倍感亲切,倍受鞭策。

  (三)家长、老师倍受鼓舞。学生家长们都自发全程参加了活动,多次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一定尽全力培养孩子成才。学校老师也深受感动,并表示将共同帮助困难学生学习成长。

  (四)全局同志深受教育。分配局的同志实地看了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后,都非常感慨,希望能通过长期的资助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交流虽然短暂,但是局内同志与困难学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在跟孩子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后,才依依不舍的告别,并不断地叮嘱着孩子要好好学习。
 

  附:实地探访的四个孩子的真实情况。

  孙文文,女孩,10岁,小学三年级。母亲四年前因糖尿病医治无效离世,家里欠下巨额医药费。后父亲再婚,继母带来两个孩子,于是将其寄养在姑姑家。其姑姑63岁,以做些手工活营生(大约一天能有7块钱收入),生活困难。

  王桂霞,女孩,11岁,小学四年级 。家中房舍简陋,屋内无一像样家具。父母均在家务农,收入微薄,根本无力供其姐妹二人读书(注:有一个姐姐,也靠别人资助上学)。

  马宁,男孩,13岁,小学五年级。幼年遭遇事故,腿部留有残疾,造成性格内向,其父常年患有哮喘,不仅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劳动还需支付大量的医药费用,家庭收入微薄,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

  吴双凤,女孩,9岁,小学三年级。父亲残疾,母亲种地维持家庭,一年收入少的可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