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群英榜 > 正文
将“民之所思”化为“我之所行”---访国资委挂职河北省平乡县艾村第一书记王磊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6-05-31

中国企业报记者 赵玲玲

【编者按】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对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安排,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于4月底组成调研小组赴河北平乡县艾村对国资委驻村第一书记王磊进行了实地跟访,并撰写了调研报告。现予刊发,供学习交流。

【个人简介】

王磊,男,1985年生,山东青岛人,山东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2011年进入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国资办工作,主要从事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以及土地管理等相关工作,2015年9月任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乡艾村第一书记。

2015年9月,王磊被组织选派到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乡艾村挂职任第一书记。近半年来,王磊在走村串户中,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给村民办实事,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为艾村谋发展,王磊放下架子、扎下身子,将“民之所思”化为“我之所行”,一头栽进了艾村的实地工作中去。

走村入户,第一书记深耕基层赢民心

初来乍到,对于从未体验过农村工作经验的王磊来说,首先要做的事便是熟悉环境以及适应环境了。“办公以及住宿条件都没问题,只有厕所和洗澡条件太差,不过没办法,客观条件如此,好在现在已经习惯了。”王磊笑呵呵地说道。

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克服,但是艾村的实际发展状况却令王磊十分忧心。艾村位于平乡县南部6公里,拥有耕地面积4500余亩,人口3200余人,其中五保户21人、低保户149人、国家标准贫困户42人,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

王磊了解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和从事电商、儿童自行车配件加工、种植农作物及养殖等。平乡县童车加工制造业较为发达,艾村村内的年轻人到附近的相关企业务工,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近年来,部分村民在淘宝等电商网上销售童车,成为增加收入来源的一大亮点。此外,艾村的电商配套条件较为完备,从事童车电商销售已经成为风气,甚至还吸引了部分在外务工青年回乡从事此类工作,2014年、2015年艾村都获得了“中国淘宝村”的称号。

既然艾村的经济发展具体相对较好的条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村里贫困户的大量存在?底子清、情况明,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为了找到贫困症结,王磊坚持“访”字当头。

然而,要全面了解村里甚至具体到每家每户的情况绝非易事。你和群众不熟,没有人肯与你这个“北京来的人”讲家里话。于是王磊决定在艾村进行更深入的调查,除了走访村里大部分贫困户外,还走访了 村中较为有代表性的青年以及电商户、加工户等,每天早出晚归地“泡”在村民家里,与村民东拉西扯,什么都问,什么都谈。

串门时从柴米油盐问起,捡老百姓最关心的问。村里人睡得早,晚上九、十点钟时,村里已是一片漆黑,每到这时,王磊才顶着月亮骑着自行车回到乡政府,整理白天的走访资料,思考出路对策,每每工作到半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走访,王磊基本了解了村里的大小事宜,能叫出大多数村民的名字,走在路上,村民都会与其热情地打招呼。

“一开始,我们觉得王磊书记来艾村可能只是挂职锻炼,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就是隔窗观景,走个‘过场’;但是看到王磊书记每天不停地走访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广察民情、广纳民谏,甚至与村民同吃同住,才觉得王磊书记是真正的把自己当成了‘艾村人’, 诚心诚意干实事来的”,村干部张金峰对这个新上任不久的书记赞不绝口。

摸清家底,第一书记制定精准帮扶计划

由于艾村属于贫困村,为了更加系统性地了解艾村贫困村民的情况,王磊刚来村里不久便主持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通过这一工作,王磊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类,先梳理出因病、因残、因灾、缺土地、缺技术、缺资金、交通落后等多种致贫原因,并分别研究制订了救助措施和脱贫路径,确定全村的脱贫战略。即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低保政策等社会保障来进行扶持,对于有病、残障人口的贫困户通过医疗救助扶持,对于普通贫困家庭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来进行扶持。

以村民李会恩与孟现双为例。李会恩今年60多岁了,儿子、儿媳因车祸离世好几年了,留下一个孙子,老两口都有慢性病,身体不太好,家里没有主要劳动力。平时主要靠老两口养点鸡鸭维持生活,收入极不稳定。针对这家的具体情况,王磊认为当务之急主要是帮助其寻找销路,因此平时会格外留意养殖业销售渠道的一些消息。

孟现双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又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均在外上学,导致一家人连生存都成了极大问题。王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孟家的四个孩子不受辍学之苦,王磊积极地帮助孟现双家申请了农村低保,并带他们到乡里办理了有关手续,平时还会时不时的进行回访,力所能及的小事都会尽量帮其解决。

村里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使上级有关部门了解到艾村发展的实际困难,王磊跑遍了县里的扶贫办、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经过王磊等村干部的积极争取,从省里到乡里都给予了艾村不少政策上的支持。

王磊深知,艾村要想发展,不能光靠外力扶持,最重要的是要靠村民自己的思想觉醒。他常对支委以及村民们说,“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动力。外力帮助是不会长久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脱贫,帮助村民提高致富的能力”。

为此,王磊积极鼓励农民尤其是贫困家庭的主要劳动力进城务工和自行创业,并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吸引有能力、关心集体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淘宝商户牵头发展电商事业,对村里想要做电商的村民提供咨询及培训,甚至亲自为其咨询贷款事宜。

助民致富,第一书记把脉艾村产业经济

在王磊看来,电商是艾村的主要增收项目,抓好电商发展,也就把住了艾村经济发展的一大命脉。于是,上任的第一天,王磊就与村里的两名淘宝店主彻夜深谈,一方面了解艾村电商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挖掘电商发展遇到的困难。

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王磊走街串户,多次到淘宝户中了解情况。王磊在走访中发现,目前,艾村的电商户还是在低层次、低水平价格竞争阶段,一个产品在一定销量差评积累后就得换新产品。显然,单一产品的“价格战”不利于今后艾村的发展。

村民陈进飞以前在石家庄做男装电商,因看中母婴童车的市场前景,近年来开始将主要经营重心转到艾村做童车。为了使产品质量好于平乡一般的网销产品,通过差异化竞争实现利润,陈进飞注册了天猫店(天猫店注册费20万,每年店铺年费6万,需有注册资本100万以上的公司,运营2年以上的品牌,产品经3C认证),并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目前,河北省卖三轮童车的天猫店只有三家,陈进飞的是其中一家。

陈进飞的思路给了王磊很大的启发,“质量为王”、“差异化竞争”肯定是电商发展的方向。如何解决艾村整体电商产业困境、把艾村淘宝产业做起来,成为摆在王磊眼前的一道难题。

在与陈进飞等淘宝店主的交流中,王磊发现,虽然村里有很多年轻人在做电商,但是却各自为政,缺少交流。

为此,王磊牵头,与包括陈进飞、杨晓波等已经小有成绩的淘宝店主制定了一个初步方案:做一个“物流+电商+工厂”式的电商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为其他电商户提供全套产品的服务,一方面可以与部分厂商联系好生产多种款式的童车,提供拍照、文案宣传、物流等一系列服务。

对于其他电商户来说,不增加任何成本,丰富了店内的产品,可以增加收入,帮民致富;对于平台来说,通过不同电商户的零星销售汇聚成为一个较大的销售量,从中抽成。

“这样的模式如果操作成功,可以成为一个电商协会的雏形”,王磊计划,“一方面可以发挥陈进飞等标杆淘宝店主的冲劲和创造性,作为培训的主要讲授人,结合切身经历开展培训;另一方面村里也可以参与到平台建设中,将仓储物流中心建在村里,进一步争取县里支持,规划一个电商产业园区,推动电商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可以为我村集体提供部分收入”。

注重民生,第一书记为民谋利

在与村民交流时,村民对王磊反馈最大的就是村容村貌问题了。一是村里的建设没有规划或者规划没有被严格执行,农民房子建的不整齐,导致村中很多道路变得极其狭窄且弯曲;二是村里的垃圾问题严重,堆积大量垃圾且垃圾堆随处可见得不到处理,给村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电商发展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为了让艾村的村容村貌大变样,在王磊的积极争取下,艾村被列入了美丽乡村试点村。由于村里没有专业的工程预算人员,也没有专业的测量工具,王磊从村民那里借来了一个只有50米长的钢尺,走50米画一道线,再走50米再画一道线,寒冬腊月,顶着寒风,王磊就这样和另外两名村干部将村里的道路都量了一遍。

将修路需求以及相关数据报给上级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修路事宜了。然而,在修路之初,问题出现了。艾村南部的路涉及需要提前挖土以便于排水的问题,预算费用在3-4万元,但是上面的项目拨款不包含此块费用,除非村中能自筹资金完成,否则只能修另一条路了。

“村南一条街道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修好之后,会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左思右想之后,王磊决定号召村民筹集修路资金,“不论筹资多少,要让村民形成公益事业的习惯”。

由于白天村民大多不在家,王磊联系了两位村民代表,每天赶在晚饭时分来到村民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筹集了不到一万元的修路资金,剩余部分王磊争取了乡里扶贫工作协作单位的资金支持。

我们进村调研那天,就看到了村里正在进行路面施工,甚至有部分路面已经铺设完成。

“看到了村里的路面每天都有变化,村内面貌也逐渐改观,感到很欣慰”,王磊腼腆地笑着说道。

集聚力量:第一书记的党建“三步走”规划

据王磊介绍,由于艾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强。王磊深知,村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是一根标杆、一面镜子,要想经济得到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带头作用,而建立一个好支部,才是改变一个村庄贫困面貌的治本之策。

为了把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提上去,王磊经常将村支部成员聚集起来,一起交流在村庄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经常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间,带领支部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让村干部多在村里亮相,使其工作冲在第一线,树立党员干部在村中的威信。一来二去,村民们与党员干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党员干部也对百姓的想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根据其建议去酝酿下一步工作规划和发展,共解民忧民困,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开展扶贫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

此外,为了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艾村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王磊根据艾村的实地情况,制定了党建“三步走”的发展规划。第一步,树立身边的先进党员典型,以先进典型事例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在村里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第二步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利用外出考察、远程培训等各种手段,促进党员素质的整体提升;第三步,立足长远,招揽人才,培育延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吸纳可以在新兴产业发展中起到领头人作用的青年党员。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驻村书记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牢抓党支部这个核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只有这样,才能才能真正凝聚民心、发挥民智、动员民力。”王磊说。

抓文化、实教育,第一书记的长远扶贫“经”

王磊认为,村子是全体村民的村子,经济发展不是靠几个人就能搞得起来的,要脱贫致富,自身就要具备“造血功能”,而这要靠抓文化、实教育来实现。

事实上,由于平乡县城经济文化等发展水平不高,导致教育也跟不上。目前艾村虽然有公立小学,但是却存在着师资和生源不足、多媒体教学设备缺乏、附属幼儿园教室仍是危房等的实际困难。

“从师资上来说,目前一二年级共有3名教师,三至五年级每年级2名教师,做不到教师专门授课,而且明年有了六年级后教师缺口更大,师资严重不足;从教学理念上看,由于缺乏外出培训交流的机会,教师教学采取的仍是灌输式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高。从设备上来说,学校目前只有5台投影仪(2新3旧)和2台电脑,没有音响设备,多媒体教学的条件十分匮乏。尤其是幼儿园的房屋,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目前已经成了危房。”王磊忧心忡忡,“这样下去,村子如何才能够长远发展啊?”

为此,王磊专门联系了局里的扶贫工作协作组,除了争取多媒体教学设备外,还希望能够为一些小学教师提供外出培训的机会。在幼儿教育方面,王磊为村里争取了一个幼儿园指标,由教育部门提供场地,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建一个幼儿园。现在已经初步开始实施了。

由于村里没有什么文娱活动,平日里,王磊经常能在村里看到很多老人坐在路边,百无聊赖,一坐就是大半天。

“扶贫,不仅要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还要让群众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为此,王磊计划下一步在村里暂时无人居住的宅基地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备部分室外运动器材以及相关宣传栏,形成村民活动的区域。

“建成后村民文化广场,一方面可以为村里党建宣传、村务公开、文化活动的阵地,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可以与国资委机关及所属单位联合开展文化活动,促进国资委机关干部与村民的交流”。

此外,王磊还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一个能够为村里的文化、教育等方面提供长远支持的基金,坚持智慧发展,文化强村,加快艾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派驻到艾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王磊看来,这是他与艾村的缘分,“往小里说,我所做的是为了艾村脱贫致富;往大里说,是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最终推动全国精准脱贫的步伐。现在扶贫政策越来越清晰,大家对于艾村的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