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财政部潘淑珍:走进页岩气 共筑能源大国梦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30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8月16日赴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石化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证监会、中国银行等7个部门18位青年同志参加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走进页岩气 共筑能源大国梦

财政部 潘淑珍

  8月16日至22日,我和来自国资委、工信部、交通部等其他单位的17位青年干部来到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在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工同勤的过程中,我走进了页岩气,也走进了石化人的精神世界。

缔造中国故事

  页岩气,一种以游离或吸附状态藏身于页岩层或泥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世界能源领域近年来排名第一的关键词。它的声名鹊起来自它的“美国故事”。美国凭借页岩气产量的迅猛增长,一定程度上改写了世界的能源格局。国际能源署预计,随着页岩油气革命改写全球“能源版图”,美国将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美国将实现“能源独立”。

  其实,我国也蕴藏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25.08万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利用,对于改变我国油气资源格局,甚至改变整个能源结构,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页岩气层地形复杂、埋藏深度较深(比美国深得多),页岩气开采难度更大。面对诸多开发难题,石化人坚持以“建成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从零起步、敢为人先,八千会战将士,积极践行“创业、创新、创效、创造”的会战精神,全力推进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使中国首个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成为除北美之外第一个实现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田。截至8月14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建成年产能超过40亿方,日产能力超过1200万方,日销售1100万方;累计产气25.3亿方,销售24.3亿方。“涪气”在满足重庆当地用气的基础上,6月初,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华中、华东地区,正在造福山城、惠及中国。该气田开发建设是我国油气史上革命性、标志性的事件,对国家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具有战略意义。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石化铁军的奋斗下,页岩气终于缔造了辉煌的中国故事。

唱响拼搏奉献之歌

  在此次调研实践活动中,我们参观体验了页岩气田勘探、钻井、脱水、应用等各个环节,并与中国石化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进行了交流座谈。在交流座谈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参与涪陵页岩气田会战的石化人的艰辛付出和拼搏奉献。

  涪陵页岩气田地下情况复杂,工期紧,无数参与会战的石化人牺牲小我,为梦想而奋战:为了抢进度,钻井员工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井队某员工顶住家庭压力,一再推迟与女朋友的婚礼;参与会战的多数员工,过着“5加2”、“白加黑”的生活,未婚青年无暇谈恋爱,已婚员工与家属长期两地分居……在座谈中,他们最常说的就是:参与到涪陵页岩气田会战中,非常的骄傲,因为这是中国首个页岩气田,是每一个石化人都无法放弃的宝贵机会。在会战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掌握了很多新技术,带来的满足感和自豪感足以战胜在荒郊野岭工作的孤苦。会战的石化人以“为中华民族争气,为中国石化争先”为使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谱写着中国能源史的新篇章。

体现国企担当精神

  国有企业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通过这次的调研实践活动,我对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有了更多理解。

  国有企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2012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不久,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页岩气开发利用被正式纳入国家规划。作为国有企业,为了国家的能源安全,中国石化敢为人先,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积极勘探、钻探。2012年,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针对焦石坝区块志留系龙马溪组部署了焦页1HF井,11月28日放喷测试获20.3万方/天的工业气流,取得了页岩气勘探的突破,启动了焦石坝区块的页岩气的开发工作。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批复设立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4年4月,国土资源部设立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2014年11月,在美国达拉斯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

  国有企业具有极强的创新精神。由于中国与美国页岩气储藏地形及深度差别极大,许多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无法在中国得以复制。中国石化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初步形成了一套与涪陵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相配套的管理、技术、理论系列,为加快完善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和技术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井工厂”模式,将以往单井一次性钻井,优化为同平台多口井流水线、批量化钻井作业,有效减少重复作业、缩短施工周期、降低作业成本。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实践中,在借鉴已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基础上,已形成了钻井工程、采气工程、地面工程、HSE百余项技术规范和标准。

  国有企业具有极高的环保意识。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过程中,中国石化始终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放在首位,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在施工开采过程中,中国石化还处处以保护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为先。比如,焦页4号平台铺设集气支线时,村民告诉施工人员,不远处有一个溶洞,全村的人畜用水都依赖这个溶洞。技术人员马上实地勘察,改变规划,将施工场地平移了8米,绕开溶洞水系,还用开挖出来的土块、砂石等,将溶洞与作业带严格隔开,专门在溶洞上面铺设模板和钢板,防止碎石和泥巴等因震动掉入溶洞,一直到施工结束,溶洞一点没有受到污染,村民生活一点没有受到影响。

  走进涪陵页岩气田,使我看到了中国页岩气产业大发展的可能性;走进涪陵页岩气田,使我对中国能源的现状和未来有了充分清醒的认识;走进涪陵页岩气田,使我对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了重新定位和理解;走进涪陵页岩气田,基层青年干部为祖国能源事业献终身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今后为梦想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