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工信部刘舒飞:传承“铁人精神” 助力“新能源梦”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30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8月16日赴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石化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证监会、中国银行等7个部门18位青年同志参加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传承“铁人精神” 助力“新能源梦”

工信部 刘舒飞

  2015年8月,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团,来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开展调研实践活动,这是世界上除北美以外首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五天的气田生活,我们深入一线,从勘探、开发、炼化直到终端销售,完整体验了页岩气工业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八千将士大会战”,这一群可爱的新石油人,传承着老一辈石油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人精神,来到祖国的大西南,为实现国家的新能源战略艰苦奋斗、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

  感受新时期的铁人精神

  儿时便得知“铁人精神”,老一辈人石油人为了让国家甩掉“贫油国”的帽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涪陵页岩气田,我们感受到了新时期的铁人精神,在三维地震勘探一线、在焦页51号钻井平台、在“井工厂”压裂施工现场、在集输站、在脱水站……勘探工作者不顾危险行走在悬崖峭壁间铺设测线,背着几十公斤的仪器翻山越岭、风雨无阻;钻井工人无惧高温严寒和风霜雨露,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哪怕泥浆和井水喷淋全身;压裂施工现场的战士们发挥中原井下“铁军魂”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高工作精度和缩短作业流程时间;脱水站的小伙子们在高强度高压力环境下连续工作几个月,负责调度的同志一年内光手机就用坏了三部……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无不彰显出新时期石油工人的“铁人精神”,页岩气大规模的商业开发在我国尚属首次,技术上、装备上等都存在许多空白,而且气田所处的涪陵区焦石镇地处山谷沟壑之中,开发难度可想而知。但老一辈石油工作者“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激励着涪陵页岩气田的年轻石油人自力更生,开拓创新,也深深的感染到了首次来到油气田的我们,总以为自己工作辛苦、任务繁重、压力重重,抱怨和浮躁情绪时常出现,但通过与他们的深入接触,现在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觉悟太低了,我们在一个相对安逸的工作环境中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向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受央企的担当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费需求不断攀升,能源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长期大量进口油气资源将使得我国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风险不断加大,能源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问题。同时,长期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很不合理,煤炭消费比例过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消费比例非常低。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各种污染排放不断激增,致使我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和国内挑战。所以,开发页岩气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但埋藏深,开发难度大,而且大多处于地形切割强烈、高差较大的山区,管网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最大问题是大部分资源地都缺乏足够的水去供应压裂岩层使用,重重困难导致国内外专家对我国页岩气开发前景不甚看好。但为了改变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国石化体现出了央企应有的担当,迎难而上,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强技术攻关和工艺研究,从2008年开始勘探并一举取得突破,2014年提前进入大规模商业开发,现在产能已达到50亿方,规划2017年达到100亿方。而且在“井工厂”设计、定向长水平井钻井、泵送桥塞射孔联作、分段压裂技术及各类国产大型装备方面,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专利,这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完整的、高质量、高性价比的页岩气开发技术系列为国内其他页岩气田开发铺好了路,提供了保障和支撑。并且,公司还发布了国内首个页岩气开发环境保护白皮书,公司高度重视气田开发环保工作,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以最高标准、最严管理、最大投入,全力推进页岩气田安全、高效、绿色开发,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工程、生态和谐工程、环保示范工程,树立起“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央企形象。

  感受浓浓团队情谊

  七天时间,十八位伙伴,如此幸运的同大家度过这美丽的一周。从在准备会上的初次见面,再到一路颠簸到焦石镇驻地,雨中的勘探现场和钻井平台,羽毛球赛场的拼搏和鼓励,加油站上两队的激烈比拼,包饺子时的欢声笑语,分别时的依依不舍……一路走来,惊喜伴随着感动,大家从素不相识变成亲如一家,每一个人都珍惜这个集体,都在为这个团队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团长和秘书长们早在七月份就开始调研团的组建和各类事宜的筹备工作,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详实、紧凑、丰富的调研行程。宣传组的同志们每天都做影像资料录制和微博宣传工作,拿着DV、照相机录下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大家晚上休息的时候,他们还忙着筛选照片编写微博。报告组的伙伴们安排三次访谈,起草各类材料并完成调研报告等。后勤组则事无巨细,精心做好了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了如此多的调研活动无缝对接。没有每一个人的付出,就没有如此精彩和充实的一周。

  通过这次调研,我了解了国家的新能源战略,领略了新时期的“铁人精神”,感受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明白了页岩气开发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体会到了基层一线石油工人的艰苦和奉献。同时,这次调研之行对我来说也是心灵之旅、改变之旅,七天里,我认真的观察着和体会着,感受到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那么多的闪光点,每一个人都那么可爱,那么有担当和奉献精神,此刻我仍然能够清晰记得大家的每一张笑脸、每一段花絮;回忆着我们在一起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有故事的场景。曾经的我孤僻、自私,内心不淡定、做事不成熟,很少懂得为别人着想,经过与大家相处的这一周,我更加意识到自己曾经是多么差劲,成长是一生的课题,真心感谢调研团的每一位小伙伴,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