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国资委管理局王雪莹:一次探秘“甜点”的基层调研行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30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8月16日赴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石化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证监会、中国银行等7个部门18位青年同志参加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一次探秘“甜点”的基层调研行

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王雪莹

  焦石坝,重庆涪陵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曾经这里是籍籍无名,连一条主干道都没有的村落,如今却因“甜点”密布而成了火热的“景点”。(“甜点”就是指在某页岩气藏勘探区域里商业开采率比较高的地方。)一批批专家、学者、记者来到这里,只为一睹涪陵页岩气田的芳容。2014年7月,国土资源部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储层厚度大、丰度高、分布稳定、埋深适中、“甜点”丰富,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至此,“中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正式诞生,涪陵稳坐头把交椅。

  在2015年的夏末,我很荣幸作为“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调研团的一员,来到重庆与神秘的页岩气360度接触,进行了全产业链的调研。

  涪陵山区山水相依,常有薄雾萦绕,初入其中犹如仙境。殊不知该区域遍布乌江、深沟、悬崖等复杂地形,其中植被茂密的大范围无人区就是开采页岩气的战场。深入探寻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弯弯曲曲、不到200米必然转弯的山路,这条看上去很美、走起来曲折的道路,似乎也隐隐预示着揭秘页岩气并不会如想象中那般轻松顺利。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质勘探队的队员们就是要在崇山峻岭中埋点布阵,横跨乌江架起施工线缆。工区内乌江长度30km,水流急,涉及检波线71条,两岸山体几乎直立,悬崖林立,最大落差达1200m,车辆行驶不通,单是靠人工的力量大部分极难到位。另外郭溪沟、大溪河、大裂谷及猫儿沟核心区均是悬崖密集区,排列布设施工难度极大。该项目堪称是近年南方山地部署的地表条件最复杂的三维地震勘探项目。但是为了寻找到“甜点”,队员们经过科学系统的研究分析开出三个药方:一是整体考虑、整体设计;二是因地制宜,确定偏移原则;三是过乌江水域施工,制作合理可行排列铺设方案。最终克服了复杂地质条件的限制,解禁了整个川东南1000多平方千米的页岩气勘探面积。涪陵页岩气的勘探成功打破了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沉寂,证明了中国不仅有页岩气而且有优质页岩气的存在,在捍卫我国能源安全、国际地位等方面的价值不可磨灭。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当年爷爷讲他参加大庆油田会战的故事,那时他们靠的是人拉肩扛运钻机、靠的是铁人跳泥浆搅拌的拼劲儿,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历史的新纪元。如今进入页岩气会战现场,无论是勘探、钻井、压裂,还是页岩气深加工,科技的力量让埋藏在几千米深的“甜点”完美亮相。2013年首次实施的礁石坝三维是迄今为止,国内页岩气勘探首次实施的最大面积、最高观测精度的专项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已成为本地区三维地震勘探的标准技术方案;在焦页51号平台“井工厂”钻井现场,我们看到企业自己首创的作业模式,同平台,多口井,流水线,批量化,极大地提高了钻井效率,平均完井周期51天,比同期井缩短24天,创造多项全国页岩气开发记录;在焦页62号平台正在作业的压裂车,能够完成井深5000米左右、水平段1500米左右的压裂任务;更令人欣喜的是大尺度水平井中的“桥塞”等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降到原来的1/10;就连刚刚结束的阅兵式上官兵们身穿的军事作训服的面料都是由川维厂独立研发的水溶性纤维做成。正所谓“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随着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相信我们会逐渐在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取得长足的发展,以创新兴企,以科技兴邦!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我们也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会战将士。在50143JH钻井队座谈的时候,我们听队长讲了队里的团支部书记小刘的故事。石油工程专业的他一毕业就扎根到了基层一线,在大山里跟着师傅学技术、练本领,沉默寡言却很快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由于是会战的状态,经常5+2,白加黑,很难有机会休假回家。然而就在队里赶工期的时候他的母亲突发重病,队长发现了他的心事,他轻轻的说了一句工期紧、任务重,忙过了这一阵再回家看妈妈。就这样一直拖到了春节,队里领导照顾他的情况批了个长假给他,然而他回到家只一两天的时间母亲就离开了。在队长讲述的过程中,小刘一直坐在旁边,微含着头不言语,甚至未曾动过一下,可是他心里承载着的不仅是作为儿子的孝道,更是作为一线石油工人的担当。我相信在涪陵这片土地上,像小刘一样默默奉献着自己青春的人还有很多,比如我们见到的舍小家为大家的85后技术骨干葛兰、中专毕业却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务实的作风当选十八大代表的罗莉、在大山里安营扎寨一守就是十几年的钻井队长曹华等等。起初很难理解在条件如此艰苦的施工现场,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奉献、他们的热情其动力究竟是什么。在接触中他们在谈到工程进展,谈到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时会露出朴素的、甜甜的笑容。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他们所追求的是对岗位的坚守,对事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是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在祖国石油工业的历史进程中留下自己的足迹。他们正是用青春的热血在书写着国家不断壮大的历史征程。

  八天的调研我们从乡村走到了城市,团里的一个成员戏说我们这也是走的“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在这次追随工程技术人员探秘“甜点”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寻找自己人生的“甜点”。一路参观学习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并不是空谈,是靠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肯干,是靠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是靠持之以恒的坚守奉献。在基层,我们汲取了艰苦奋斗的养分;在基层,我们收获了真挚朴素的情感;在基层,我们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决心!
我们见证,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将士们在围绕着“甜点”的会战中一次次取得胜利,用行动来捍卫我国的能源安全。我们期待,调研团的团员带着基层的声音和力量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克己奉公,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