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交通部离退局季姝言:情系港珠澳 与梦想同行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13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7月12-19日走进港珠澳大桥项目工地。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民委、财政部、交通部、人民银行、证监会、烟草局、中国银行等11个部门20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情系港珠澳 与梦想同行

交通部离退局 季姝言

  调研之前,为了更多地了解港珠澳大桥的一些基本情况,我认真学习了港珠澳大桥的相关资料。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位于珠江口伶仃洋海域,东连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一国两制连三地,是集桥、岛、隧为一体的当今世界最长的的超级跨海工,总长近5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20年,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无论是建设规模、技术难度、质量标准,还是促进三地政治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港珠澳大桥都堪称超级工程。之前从资料上了解到的信息已经让我对港珠澳大桥震撼不已,但当我亲身走近这个超级工程的施工现场,我所感受到的震撼的力量已超出了我之前的所有想象。

  坚石磨利刃 英雄创奇迹

  7月13日,调研团一行20人换上了统一的工服、戴上安全帽,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驱车前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岛隧工程是大桥施工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整个大桥建设的关键所在。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以岛隧工程为重点展开调研,分别参观了东、西人工岛、桂山岛沉管预制厂、外伶仃洋疏浚工程以及桥梁工程CB03标段等调研点。

  记得我们第一次乘船分别踏上东、西人工岛,在工地上待了一天,头顶上烈日灼灼,毒辣的阳光照到身上,一阵阵刺眼的眩晕,身上的汗水顿时浸透了工服,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做“汗流浃背”。可是那些可敬可爱的施工人员没有丝毫退缩,为了完成任务,大家不分昼夜地工作。每次问他们“这么热,很辛苦吧”,他们总是微微一笑,“不辛苦,习惯了。”朴实而真挚的语言,却强有力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我的内心一直在被震撼着、感动着。项目部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口号:“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经过几天的调研,我了解到岛隧工程项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采用世界上第一次钢圆筒快速成岛工艺,两个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如果按照传统的抛石填海工法施工,工期少则2年,多则3年。而他们采用的钢圆筒快速成岛仅用了221天就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成岛”的神话;建成全世界最大沉管和最大沉管预制厂,将沉管投入程序化、标准化、流水化生产;经过96小时的海上鏖战,首个沉管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完美对接,实现了我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历史性的“海底初吻”;安装E11沉管攻克了深水深槽沉管安装技术难题;E15沉管三次浮运两次安装,攻克了基槽泥沙淤积世界级技术难题……每当说起这些,工程师们总是满脸自豪,眼神中饱含了坚定与满足。然而在“勇破纪录”、“解决世界级难题”和“建造世纪工程”的壮志背后,岛隧项目建设团队也曾经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压力。战高温、斗台风、解难题,接受了一个个炼狱般的考验,最终凭着不辱使命、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和夜以继日、忘我奉献的拼搏精神,始终脚踏实地奋战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

  管理标准化 严把质量关

  在往日传统的印象中,施工工地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然而在港珠澳大桥项目的施工现场,我们却一点都看不出脏乱的痕迹,与其说是工地,不如说是规范化管理的大工厂,一切都是那么地井然有序。还记得有一天我们去桂山岛沉管预制厂参观,一步入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钢筋加工区和堆放区,接着就是规模宏大的钢筋绑扎流水线,现场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施工现场多个醒目位置都张贴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的宣传标语,我向身边的岛隧项目部王丹问到:“这么巨大的工程,现场怎么这么整洁,而且,怎么就只有这么少的工人在施工?”王丹解释说:“这就是标准化管理的结果,沉管预制厂标准化管理的最大亮点就是全面推行“6S”管理,坚持定期整理、整顿、及时清理、清扫废料垃圾,班组每天坚持标准化班前会,工人都是24小时倒班,流水线上施工作业,每个人的分工都非常明确,所以施工现场井然有序,效率很高。”后来我们了解到,港珠澳大桥项目所秉承的“大型化、工厂化、装配化、标准化”四化理念,颠覆了传统的施工行业的作业理念,其中管理方式从项目管理向工厂化管理转化,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不仅如此,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中随处可见标准化管理,在我们调研时就要求我们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穿戴好安全帽、上船务必穿救生衣,更不用说平时对工作人员的高标准要求了。我不禁感叹,正是有高度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保驾护航和精细化的项目管理模式的强大助力,港珠澳大桥这个世纪工程在技术科研、施工进展、施工质量等诸多方面才能够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

  坚守心中梦 无悔正青春

  在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超级工程需要超级付出。”岛隧项目部樊书记曾经和我提过:“在这个工程上,长期与亲人分离、家人生病赶不回去、春节不能回家的例子比比皆是,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的故事。”

  7月14日晚饭后,我们几个住在桂山岛上的团友有幸参加了沉管预制厂工作人员集体生日会,和工程师们一起庆祝生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工程师们都非常年轻,很多都是八零后、九零后,甚至还有刚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毕业生。生日会上有个环节是让每个人分享到港珠澳大桥项目工作后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大家都用质朴的语言说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他们常年不能和家人团聚,同学朋友天各一方,亲情、友情、爱情统统被抛在身后,每天都要在这人烟稀少的工地上施工,不管是阳光暴晒还是台风侵袭,他们都咬着牙战斗在建设一线上,对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他们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面容或许比同龄人更显沧桑,但他们的面庞上还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据了解,项目部上80%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都是独挡一面的青年干将,虽然工作条件如此艰苦,大家的口中并没有怨言,说的最多的就是为能够参与港珠澳大桥这样的超级工程感到幸运和光荣!他们坚守在碧波荡漾的战场上,不计名利,埋头苦干,挥洒青春的汗水,用激情迎接新的挑战,用智慧攻克新的难关,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我想,这份执着,便来自于心中的那份理想,以这些年轻工程师为代表的所有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们的这种坚守精神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这次的调研虽然结束了,但是,收获和感悟却一直在震撼着我的心灵,通过本次调研,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港珠澳大桥、了解了一线的建设者们,对他们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感情和敬佩之情。由此,我也联想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老干部工作。在离退休干部局工作,虽然不是交通业务部门,但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老一代的交通人,他们中有很多人都从事过建桥筑路等工作,都为祖国的交通事业发展洒下过奋斗的汗水。平时在与老同志们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交通事业的热爱。有些老同志虽然年事已高,他们可能记不清最近发生的事情,但是他们对自己曾经的工作印象特别深刻,他们经常把这些宝贵的经历说给我们这些年轻人听。之前我可能还不能深刻理解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感,但经过这次的调研,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就像每一个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一样,对他们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理想信念和使命感。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能够为这些老同志们保驾护航真是深感荣幸,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尊敬、学习的榜样!今后中,我也要像每一个工程建设者做一个追梦人,为工作,拼搏进取、甘于奉献;为梦想,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最后,引用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总经理林鸣在《岛隧心录》序言中的一段话:“追梦,筑梦,因为心有梦想,我们不屈不挠,风雨兼程;回首,展望,构建岛隧蓝图,我们同心协力,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