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国资委新闻中心魏安禹:港珠澳大桥的说与不说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12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7月12-19日走进港珠澳大桥项目工地。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民委、财政部、交通部、人民银行、证监会、烟草局、中国银行等11个部门20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港珠澳大桥的说与不说

国资委新闻中心 魏安禹

  2015年7月12日-19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与其他10个部委20名青年同志,共同走进由中国交建集团主要承接的港珠澳大桥项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并与工友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基层的常态化工作,感受工友们的日常生活状态。

  说的意愿

  此次活动,我们见到了项目总工林鸣、见到了首席钳工管延安、见到了党务和团务工作的一线负责人员等,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林鸣代表了项目的管理层,他们在宣传上倾向于项目尚未竣工,宣传工作点到为止,但要多说说一线工程师的故事,说说一线工程师们在中国制造领域的核心支撑作用。管延安代表了项目的一线工程师们,他们在宣传上并没有强烈的欲望,他们更多的是思考如何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任务。党务和团务工作负责人是一线的宣传主力,宣传是他们的本职,愿意宣传,也乐于宣传,但受制于宣传边界的不清晰及还兼职其他工作,宣传的动力和意愿会有折扣。

  说的方式

  宣传是一个行业,有其特殊的规律和技能,科班出身而缺少实践的人做宣传,往往照本宣科,融入不到社会的主舆论场,缺少理论而实践较多的人做宣传,往往忽略主议题设置,可以打赢一场战斗,却输掉整个战役。没参加这次活动之前,从新闻报道中,我知道港珠澳大桥项目,但究其细节,并不是很清楚,知道他很宏大、很有难度、耗费了大量的人财物,但仅仅是知道而已,缺少实际的感性认识和了解。临行之前,翻阅了一下网络,关于港珠澳大桥的介绍有不少,项目各个重要节点的报道也很及时,这很符合传统的宣传路线,但仔细观察,这些报道的后续传播力度较弱,往往在两天后就被淹没在浩瀚的舆论汪洋中。个人感觉,如果在项目的大篇幅传统报道后,追加一些项目上的故事,就会增加读者的代入感,让整个项目更加有血有肉,让读者对项目的印象更加深刻。活动结束时,项目部向我们赠送了图书《岛隧心录》,一共三册,书里面的文章全部由项目的工作人员投稿,有散文、有诗歌、有词牌、有故事,这些文稿不像新闻通稿那样平淡无波,里面充斥了一线员工们的活动点滴,我真心感觉,如果这本书的内容能够在网络上进行重点推送,相信会掀起一波舆论洪流。

  说的力量

  前些年,宣传工作的地位比较尴尬,有人总结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于此,我有些感同身受。这些年,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升级、社会公众参政议政意识的快速觉醒,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央企民企,每遇重要事件,是一定会派人事前做宣传、事中监测舆情、事后做总结的。虽然,宣传工作重要性快速提升,但宣传力量的配比却远没有跟上实际需要。之前,中宣部一位领导分享他调研西方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宣传工作心得时提到,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宣传力量配比基本在10%,就是说一个一万人的企业,要有一千人从事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品牌公关工作,这样才会使得企业的品牌营销始终处于行业前列。相比较而言,我们很多的企业在宣传力量配备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人员所占比重估计在1%以下,甚至很多宣传人员都身兼数职。那么,这样一支队伍,怎能在瞬息万变的舆论场中游刃有余、屡战屡胜呢?

  说的效果

  很多人以为,宣传工作就是说,都说出去了就是把工作做完了、做好了。但,说与说确实是有较大区别的,说是要讲效果的,说的对象、说的时机、说的节奏、说的内容、说的方式、受众群体等,无不决定着说的效果。现在的舆论场是个每秒钟都充斥着几何数量级别信息量的舆论场,任何一方势力都不敢说能够主导现在的舆论场。如何能把碎片化、阶段化的信息,整合成一股宏大的信息流,使其在舆论场中能够占据一席之地,我想,必须要打主动仗、整体仗。一方面,主动出击,强化议题设置,这里既要强化自我策划,多维度解读宣传主旨和主题,又要巧妙结合社会舆论热点,借船出海,保持宣传的热度。另一方面,整合宣传资源,打造立体宣传模式,借助传统媒体的高权威性和深度报道优势,借助新媒体的快速传播优势,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纸媒等不同领域受众群体的优势,全方位开展宣传,形成立体宣传格局,让声音传的更广、更远、更响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