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国资委纺织离退休干部局段伏新:工程宏大 中交强大 工程师伟大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5-10-09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锤炼务实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安排,“根在基层•走进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2015年7月12-19日走进港珠澳大桥项目工地。活动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办。来自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民委、财政部、交通部、人民银行、证监会、烟草局、中国银行等11个部门20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现将部分调研团员调研心得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工程宏大 中交强大 工程师伟大
国资委纺织离退休干部局 段伏新

  7月12日-19日,我有幸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团成员赴港珠澳大桥工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实践。期间,同工程项目一线人员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了解大桥工程建设情况,感受中国交建工程师的风采,现场感知新时代建筑工人生活与工作现状。调研全程,感慨良多,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工程宏大,中交强大,工程师伟大。

  一、这个工程不一般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首个同时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界基础设施项目,经济价值显著,社会影响深远。由于它的规模、技术难度等特点,大家俗称超级工程、世纪工程。一是工程规模大。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之后又一世界级工程,是集桥、岛、隧为一体的超级交通集群,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海中桥隧主体工程总长约29.6千米,设计为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采用桥隧组合方案,隧道长约6.76千米,桥梁长约22.84千米,为实现桥隧转换在海中设置两个长为625米的人工岛,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建设,三地口岸和连接线由三地自建。二是建设难度大。港珠澳大桥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和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1)工程复杂。建设条件涉及台风、航道、水文、工程地质、航空限高、防洪等多方面要求;工程内容囊括跨海桥梁、海底隧道、离岸人工岛填筑等多个领域;标准体系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2)环境敏感性强。生态环保要求高,大桥穿越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珠江口幼鱼、幼虾保护区,需要高度重视对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的保护。(3)建设目标高。基于项目的深远影响,基于中央、三地政府和两岸三地人民的要求,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目标定位为:“建设世界级跨海通道、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地标性建筑”。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20年。三是协调难度大。香港、澳门与大陆同属一个国家,实行两种社会制度,工程涉及三地,协调工作包括了粤、港、澳三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以及包括航道、海事、水利、环保、口岸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协调比较难。

  二、工程背后故事多

  (一)政府是主导。港珠澳大桥地位特殊、意义深远,工程宏大、耗资巨大、建设难度惊人。我们从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经理部和其他权威渠道了解到,大桥从最初构想的提出,到必要性和迫切性的分析,从中央政府安排有关部门牵头开展研究论证,再到前期工作协调小组的成立运行,委托规划设计机构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然后到国务院批准成立港珠澳大桥专责小组,再到2009年10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到最后工程宣布开工至现在的主体工程过半,这期间历经十多个年头。其中每一个重大问题的决策、每一重大事项的落地、工程每一步的推进,都离不开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可以说,没有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积极作为,就不会有伟大工程震撼的今天和辉煌的明天。

  (二)中交挑大梁。鉴于港珠澳大桥工程的特殊意义和重要地位,其招投标过程和程序标准高、要求严,国际色彩浓重。中国交建高度关注港珠澳大桥建设项目,一直跟踪项目信息,并集全公司技术精英、优势资源,针对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标准、施工特点及特殊要求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技术储备,开展和参与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最终,中国交建集团作为7家单位的牵头单位组成联合体,中标了整个工程的主要设计和施工任务。由于工程的艰巨复杂,在设计、施工过程中,中国交建集团遇到了前所未遇的恶劣天气、水文变化和隧道沉管下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强大的中国交建人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举集团全力,集外界资源,合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设计发明了深海挖泥船、深海基槽整平船等多台专用装备,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向国家申请技术专利300多项,创造了交通建设业的奇迹。现在,整个工程顺利过半,预定由33节沉管连接成的隧道已安装了20节,其他工程接近尾声。

  (三)工程师皆英雄。伟大工程的背后,是中国交建一线工程师巨大艰辛和付出。他们头顶烈日,扎根异乡,险处作业,超常工作,集智攻关,坚守平淡,追求卓越,几年如一日。工地高温高湿高盐,在夏季,暴晒下人工岛基坑和钢筋温度可达50度,工程师们一个个都晒成黑人,中暑是经常的事情。恶劣的环境下,有时工程师要在高达120米处测量数据,塔顶风大,工程师需要爬半个多小时才能爬到塔顶,有时遇有大风阵雨,安危都系在一根保险绳上。岛上物质文化匮乏,他们工余生活十分单调,看得见的岛上文化设施就是一个破旧的台球桌和室内的电视机,有的项目上每周放一场露天电影。有的项目三个月有一次探亲假,由于工期紧张,加之路途遥远,他们往往三个季度也难得回去一次。就待遇而言,除去保险,刚毕业大学生拿到手只有二三千元,工作了五六年的技术员每月拿到手也就五六千元,一些年轻的技术员找对象都成了难题。他们克服的是恶劣的天气,是自然界,攻克的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挑战的是一个个世界级的标准和水平……尽管艰辛,但依然可以看到他们对工作的执着和对事业的荣耀。

  三、调研之后有启示

  (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港珠澳大桥服务两岸国计民生,工程规模、技术难度和协调难度以及标准要求在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甚至世界交通建设史上实属罕见,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这一世界奇迹即将变为现实,举世瞩目,举国欢庆。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下,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正在顺利有效推进。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三个自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二)要积极宣传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当前,由于种种原因,社会对中央企业存在很多的偏见和不实言论。从港珠澳大桥项目来看,中国交建集团实力强、敢担当、有作为,不仅拥有雄厚的技术和人才资源,还有很强的科研攻关能力;不仅能为国家赢利,也能为国家争取荣誉。我们应主动抵制当前社会对央企的一些不实评价,积极宣传央企,努力扩大中央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中央企业在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下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三)要虚心学习中央企业。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各自岗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大家岗位平凡普通,许多工作事业难免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支撑,更需要拿出攻关克难的斗志和勇气去面对。在这方面,中国交建和中国交建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向以中国交建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学习,学习他们舍我其谁、主动作为,争当行业先锋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学习他们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和不凡定力;学习他们竭尽所能、集智攻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战胜各种困难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斗志。还要学习以中国交建人为代表的央企人坚守平淡、追求卓越、忘我奉献的崇高品质,切实用“严”的要求,“实”的标准,在本职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