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根在基层 > 正文
委机关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百村调研”实践活动心得汇编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1-07-04

基础 基层 基本

办公厅 杨秉华


  2011年5月22日-28日,我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作为第四团第四组的一名成员,赴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留车镇族坑村开展调研工作。在一周的调研时间里,我与第四组的其他5位同志一起,驻村入户,走访慰问,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统一要求,围绕“三农”有关问题,解民情,察民意,探民心,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交朋友,获取了宝贵的调研资料,也经历了难得的心灵锤炼。这次农村调研实践活动,让我有了许多的思考和体会,现从三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立足现实,把“三农”问题继续摆在战略基础地位

  “三农”问题为何一直这么重要?因为农业仍是最基础的产业,农村仍占有最广大的国土面积,农民仍是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又因为即使在已经开始迈步走入“十二五”的今天,无论农业、农村还是农民,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我在这次调研活动中亲眼见到,亲耳听到,也亲身感受到了。

  第一,农业可持续发展由谁接手?千百年来,农业和土地都是中国农民的立命之本,但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我们所调研的族坑村来看,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或经商,务农的只有留守的老人、妇女等。更关键的问题,这些外出的人即使回来,也已经不愿或者不善于种地了,他们对下一代的教育,也遵循着跳出农业、脱离土地的方向。“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当我们明确了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些战略目标的时候,还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加快培养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由他们在不久的将来接手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农民增收如何实现?农民难,最难在增收。按照国家现行的政策,农民的收入包括三个方面: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从族坑村的情况看,对绝大多数农户而言,家庭经营收入的来源是种植水稻、脐橙和养殖畜禽。种水稻,只能保证温饱,在增收方面的贡献很小。种脐橙,是增收的主要渠道,但市场价格的变化无常和大多数农户的经营规模很小,使它的作用仅限于能增收而难致富。养殖畜禽,利润大,但风险也大,再加上投资大、筹资难,不是人人都能做,大多数情况可能是我们所遇到的那样:一个老汉一头牛,顺顺当当养上三年不过赚来千把块钱。再看工资性收入,主要是外出务工,族坑村有人出去打工的家庭生活基本都还不错,但也谈不上富裕。这些人在外面辛苦不说,家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普遍存在,而且还有他们出去后如何退回来的问题。因此,打工有助于增收,但却未必有助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强。第三是转移性收入,主要是农业补贴、社会保障和扶贫,农民对此十分欢迎,增收效果也比较明显。但从现阶段看,它不是普惠性的,而且水平也比较低。可见,要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特别是持续增收,在上述三个方面都要继续再下工夫。

  第三,农村教育为何两难?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在这次调研中,最感动我们的恰恰也是孩子。当听到孩子们在教室里朗朗读书,我们欣慰,但转而见到年久破旧的校园,我们又不禁嗟叹;当发现孩子们在“小白老师”的课堂上十分活跃,我们开心,但转而探访一个孩子的家,看到一间不属于他们家的旧屋,一桌简单且缺乏营养的饭菜,一对年老体病的老人,以及一个与白天在学校截然不同的男孩儿,我们又不禁心酸。特别是那一晚与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座谈,面对他们反映出的农村教育两难问题,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尚未巩固的农村教育体系内,却和城市一样存在着优质生源流失的问题,这是农村教育不能承受之重。镇上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将村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孩子集中到镇中心校继续学习,这本是好事,但上学地点的变化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了政府补贴孩子生活的支出,而在现阶段对农村教育支出有限的情况下,对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就要相应减少。这些两难为何存在?因为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我们要努力的是,不仅让农村的孩子们上得起学,还要让他们上得好学。

  第四,农村文化发展怎样保障?我们调研所在的族坑村有着悠久的家族传统,全村人都姓陈,一族出过三位进士,至今还保留着家族的祠堂和祭祖仪式。上一任村支部书记按名字在家族里算是长辈,再加上他又是个能人,因此任内的工作有声有色,威望也高。这应该就是一些学者所说的家族传统对乡村治理的影响。家族传统说到底是一种文化,现在保留着这样文化的农村已不多见。与城市一样,农村也存在着文化断档的问题;与城市不一样,农村不那么多元、开放,文化或许真的会就此断掉了。文化缺失在农村的影响已经显现,由于缺少更多的文化活动,包括族坑村在内的许多农村都还有赌博的恶习,许多已经致富的农民,因此而再次返贫。或许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这样的情况会慢慢减少,但文化真空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为此,在农村重拾传统文化是需要的,引入新文化也是需要的,但关键在于怎样给文化的链接和发展提供保障。多年来开展的“三下乡”活动是一种探索,农民欢迎,政府支持,效果明显。但如何能让送下去的东西留住、扎根,进而生长出新的东西来,却正是现在更需要做的。

  因为有了上面的问题,所以作为国家基础的农业、农村、农民都还不稳固,必须把“三农”继续放在战略基础的地位来对待。短短一周,我没有给上面提出的问题找到答案,但我有了继续寻找下去的决心。同时,我也明白了,绝不能离开“三农”谈“三农”,只有返回农村,回到农民身边,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二、深入基层,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最深厚的感情

  这次调研实践活动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为我们提供舒适住房的大叔,是为我们烹调可口饭菜的大哥,是为我们准备洗澡热水的大婶,是为我们安排调研行程的村干部,是一个又一个就在我们身边的农民群众。短短数日,我们和他们没有太多言语,但哪怕只是几分钟的交流,也让彼此之间悄然建立起了感情,以致最后依依惜别、难舍难分。一直以来,我们这些在“大机关”的年轻干部,工作不愿讲感情,只知道办事要讲求规律、服从原则、遵守规定。然而,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其实我们错了,或者说认识是不全面、不深刻的。我们做工作,关键是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最深厚的感情。这件事说起来最容易,做起来最难。

  首先,要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当前,党和政府都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我们作为党员,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对群众充满感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次调研,短短几天就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记忆,就是因为我们带着感情下去,带着感情去说每一句话、做每一件事。我们的感情,首先是对身边那一个个普通农民的,尽管他们带着客家乡音的话语令我们半懂不懂,但连日来的朝夕相处,一起吃饭、喝茶、抽烟、聊天,彼此的心在不断贴近;我们的感情,也是对基层干部的,他们陪着我们转遍每家每户,从农民的话语和表情中,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为党和国家、为农民群众的谋心出力,从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体会了基层干部的不易与淳朴,尽管他们不完美,但却很真实;我们的感情,更是对农村广阔天地的,族坑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仿佛是鲜活的,把我们与这个陌生的地方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上面这段话不是在写散文,而是我们这几天的真实感受,离开族坑村,我们都被“掏空了”,人回到北京,心却留在了那里。群众给了我们这样的感受,我们又怎能不对群众充满感情?

  第二,要让人民群众接受我们的感情。我们对群众充满感情,不能嘴上说说就算了,而要让群众感受到。在族坑村,我们探访了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慰问了留守儿童,尽管带去的慰问品和慰问金很有限,但农民们依然激动不已。是因为他们太需要这些东西和钱吗?不是,是因为我们真实地走进了他们的家里,和他们坐在了一起。农民群众最讲人情味,只要你走近他,他就会接受你。如果我们只是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研究和制定这样那样的政策,即使我们造福于群众,群众也会和我们陌生、有距离感。只有来到群众身边,他们才会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存在,相信这些共产党的年轻干部对他们是充满感情的。

  最后,要与人民群众建立最深厚的感情。随着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我们都处在剧烈的大变动之中。越是变动,越要找到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这样才不致迷失。这股力量就是人民群众。只有与人民群众建立起最深厚的感情,从群众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就能应对一切变动,迎接所有挑战。与人民群众相处,有时候我们觉得很难。在去族坑村的路上,我心里也忐忑过,不知见了那些陌生的农民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见面后,握一下手,敬一根烟,我得到的是一脸憨厚的微笑,换来的是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转眼间,一切顾虑烟消云散。其实,与人民群众建立感情是最简单、最自然的事,不需要多复杂的形式,举手投足之间,我们便与他们培养了感情,基于这感情,他们给了我们从工作到心理上的莫大支持。

  三、实事求是,让调查研究成为工作的基本方式

  我不敢说在这次调研中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果,但调查研究本身已经是我最大的收获。一路上,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同一句话:“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众所周知,就是在寻乌这个地方,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和《寻乌调查》两篇光辉著作,从此这句话就成为全党的共识。我从2004年参加工作开始,至今已近7个年头。在工作中,我讲过很多话,但做过的调查研究却很少。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年轻干部,长期以来似乎已经把“没有调查,也有发言权”这样一种工作状态当作习惯,今天来看,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和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就要明确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反对什么、倡导什么、避免什么、追求什么。

  反对空口无凭,本本主义。我们年轻干部最缺少的是经验。在缺少足够经验积累的情况下,最容易犯的是两种错误:一是空口无凭。张嘴就说话,什么都敢说,这作为一种工作态度是积极的,但如果说的内容没有事实作为基础,没有认真的思考和论证作为依据,空口说白话,就要不得了。特别是在对群众说话、为群众制订政策的时候,尤其要反对空口无凭,因为它影响极坏、危害极大。二是本本主义。喜欢说书上怎么怎么写的,领导怎么怎么指示的,文件上怎么怎么规定的,唯独不愿说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当然,这不是说书上的话、领导的话、文件上的话不能说,我们的工作要以书上的理论作为指导,要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办事。但是,理论之所以有效,中央精神之所以正确,文件之所以可行,都是因为与实际情况相符合,是对实践的客观反映,否则,也需要修订和完善。因此,根本上还是要用事实来说话。只拿本本说事,根源在于不掌握实际情况,怕犯错误,殊不知本本主义是更大的错误,因为本本看似正确,更有迷惑性。所以,我们必须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旗帜鲜明地反对本本主义。

  倡导调查研究,亲身躬行。为了不犯空口无凭、本本主义的错误,我们就要调查研究。有了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就是要掌握实际情况,因此必须到实际中去,特别是要到基层去。要知道,信息在一级一级传递的过程中必然要被筛选,进而与原始信息产生偏差,有时甚至与原始信息是完全相反的意思。基层产生的是原始信息,从那里获得的情况才不会失真。同时,做调查研究,不能由别人代劳,特别是在调查环节,绝对要亲身躬行。因为调查就是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别人给你的,怎么也不会是第一手的。在研究的环节,可以让别人参与,大家讨论,吸收不同的意见,但主要的和具体的分析工作还是要自己来做,从自己收集的资料中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

  避免漫无目的,主观臆测。调查研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容易,做好很难。这里面有方式方法问题,也有态度问题。漫无目的就是一种错误的态度。来到农村,满眼全是没见过的新鲜事儿,走马观花,眼花缭乱,最后在脑袋里什么都没留下。调查研究首先得目的明确,你要了解什么,寻找什么,获得什么,挖掘什么,都要事先准备提纲,按照提纲,按图索骥,才能得到需要的资料。拿稀罕当宝贝,是调查研究最容易犯的错误。即使是这样,调查研究也不会一帆风顺,往往实际的情况与当初的设想差别很大。这个时候,又容易犯下主观臆测的错误。为了把调查研究做下去,让资料尽可能符合需要,我们往往会主观猜测实际情况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把不相干的事也强拉进我们划定的圈子里。这虽然不同于前面说的空口无凭,但实际后果是差不多的。当然,主观臆测与合理的主观推断是不同的,合理的主观推断是调查研究者主观能动性的体现,但它的基础还是事实,手中已掌握的情况必须能够充分佐证推断,这个推断才是合理的。

  追求有的放矢,实事求是。要把调查研究做好,首先要端正态度。正确的态度之一是有的放矢,带着明确的目的性来搞调查研究,提高效率,有舍有得。另一个正确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实际情况是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调查研究开始了才发现困难重重的情况屡有发生。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实事求是,或者调整调查范围,或者改换调查对象,或者修正调查思路,或者完善调查方法,总之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围绕着获取实际情况这个唯一的目的,来组织调查研究工作。对待调查的结果也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它不和我们的心意就舍弃,往往越是这样的情况,才越有价值。因为,从主要目的的角度来看,调查不是为求同的,而是为求异的。

  四、立足本职,以更饱满热情投身国资监管工作

  这次参加“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的青年干部有近500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大家的生活和工作背景不同,调研经历不同,因此各自的感受和体会也不同。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国资干部,通过此次江西调研之行,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深刻认识国情,站在全局高度增强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自觉性。国情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特别是像国资监管这样极具探索性的改革事业,必须在深刻认识国情的前提下来做工作。通过这次调研实践活动,我认识到农业未强、农村未稳、农民未富是我国特殊的基本国情。农业未强,是说原有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模式已经松动,但农业比较效益的低下和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使建立新模式的努力受到影响,农业现代化面临复杂考验。农村未稳,是说城镇化的进程已经开始,但方向和道路尚未明确,农村正处在转型的阵痛和变动之中。农民未富,是说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农民增收成为亟需而更难解决的问题,农民怎样更多分享发展成果正待破题。带着这些认识,再来看作为本职的国资监管工作,就有了新的体会。

  三十几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历程已充分证明,改革必须从实际出发,考虑并符合当时的国情,并要随着国情的变化而适时调整。无论是承包制的大放异彩,还是两步利改税的失败结局,无论是国资局的先立后撤,还是国资委的破茧而出,都是或应或悖当时国情而必然要出现的。今天,我们的国资监管成效显著,但深层次问题也越发突出,下一步的改革怎样走、向哪里走,答案同样要在国情里面去找。“三农”问题看似与国资监管工作无甚关联,但实际上它是我们出台政策时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比如,在工业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处在高端和前沿地位的国有企业,必然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起,承接农业的转型,引导和带动农业实现现代化,这就需要我们在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时候,对此给予足够的考虑。又如,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市场将被进一步开发,国有经济在其中的布局和发展也需要提前谋划,华润集团的“希望小镇”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在全党上下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的背景下,农民增收问题愈显重要,国有经济除了通过税收和向社保分红之外,在承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也要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在对企业进行考核和制订收入分配政策时,同样需要考虑这些情况。因此,“十二五”时期,我们应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包括“三农”问题在内的各种因素,来综合考虑国资监管工作的下一步改革思路和措施,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新形势下的国情。

  密切联系群众,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国资监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职,做什么工作,都要把“群众”两个字刻在心里,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就国资监管工作而言,一是要尊重企业的实践经验,走群众路线,就是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办事;二是要支持企业领导者的创新思维,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密切联系这些企业的“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三是要发扬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企业中最广大的群众主体,书写中国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民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光辉篇章;四是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和幸福,让他们共享亲手创造的发展成果,并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到群众中间,培养广大职工群众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国资监管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大局,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党执政基础的稳固,更事关全体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本质上讲,国有企业所赚的每一分钱,都应该为增进人民群众的福利而有所贡献,当然,具体的实现形式可以是多样的。但是,不能把形式当本质。国资监管工作与其他政府管理工作一样,其成效如何最终都要看能否符合并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设立国资委,建立新型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体制运行几年来,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和发展。党和国家关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决策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要在认识上形成共识,更要在实践中经得起检验。作为具体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决策的主体,国资委有责任自觉地朝着有利于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向,来谋划思路、制订政策、推进改革。但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短期内通过几项工作就能判断出来的,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在不断的实践中去理解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去把握国资监管工作怎样才是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我们还要把国资监管工作的发展状况、人民群众对国资监管工作的反映,及时反馈到中央那里,使中央能够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来完善决策。

  坚持深入基层,把调查研究当作开展国资监管工作的“必修课”。中国的国资监管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外国更没给我们提供可以照搬的模式。要做好这项极具中国特色的事业,实践是我们唯一的课堂。在这个课堂里,需要学习的课程有许多,但其中调查研究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必修课”。对从事国资监管工作的人员来说,加强调查研究有着特殊的必要性:一是国资监管事业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在实践中会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和问题出现,我们要及时做好应对,就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实践资料,特别是一些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情况,认识和把握企业发展规律,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国资监管事业直接面对的是企业,企业讲求实实在在的效益,这就要求我们的监管工作也必须求真务实,而调查研究就是求真务实最好的工作方法。三是现代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也处在快速的变革和创新之中,要使国资监管工作跟上企业变化的步伐,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分析判断企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从而来调整我们的工作。四是在倡导“大国资”、“大家庭”理念的背景下,开展务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工作,对于加强国资委与所监管企业,以及各级国资委之间的工作联系和交流,推动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一盘棋”格局的形成,具有积极的意义。五是我们从事国资监管工作的同志背景各不相同,特别是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干部对企业不了解、不熟悉,工作中难免会有不符合企业实际的情况出现,因此,除了到企业交流锻炼之外,更多时候,我们还要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来走近企业、认识企业,积累自己对于企业的经验。

  做调查研究,就要放下身段,到企业去,尤其是要到基层企业去,到生产经营的一线去。这是因为,基层的情况是最原汁原味的,问题是最直接的,经验也是最鲜活的。在机关工作主要是掌握面上的情况,到基层去调查研究主要是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和生动的实例,两相结合才能把问题分析透彻,制定的政策措施才会更加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想见,一支具有良好调查研究工作习惯和能力、掌握有效调查研究工作方式方法的干部队伍,对于提高国资监管的有效性,更好地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对年轻干部而言,深入企业基层,还能增加对企业的了解,增进对企业干部职工的感情,培养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事业的责任感,这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因此,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从本职工作做起,自觉地学习、运用调查研究,上好这门“必修课”。

  以上就是我在江西参加“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供各位领导同志检查批评,供与我一样的年轻同志交流,也供我自查自省。


赴江西“百村调研”心得体会

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王军


  我出生在安徽的一个小村庄里,4岁的时候随父母搬迁到了县城。对农村的记忆主要是儿时伙伴一起玩耍、饭后几家人一起话家常的情景。后来对农村的了解也基本停留在老家人的口诉和新闻媒体的报到,同时由于工作的原因,与“三农”问题接触的较少,对农村的状况也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这次参加团工委组织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让我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对农村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有更深刻的体会。

  我们调研的地点在族坑村,隶属于寻乌县留车镇,濒临广东,全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土地属紫色幼年土,适应于粮食、花生、水果、蔬菜开发种植。全村有11个村小组,农户369户,人口1490人,主要以农耕和劳务收入为主,大部分青年务工外出,果业、花生、烟叶、养殖等是村里的致富门路。从整体情况看,农村生活状况有了很明显的改善,两层小楼比比皆是,内部装修不算豪华,但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燃气、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农村道路硬化率也比较高,部分路段已实现水泥化,为车辆通行和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农民收入来源多样化,外出打工收入是主要部分,此外留守农民通过种植果树、养猪、工程承包等增加收入,仅依靠种田获得收入的状况有所改善;九年制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据了解,儿童入学率已达到百分之百;农村医保和养老保险已经全面覆盖,老年人每月能按时领到养老补贴,医疗报销渠道基本畅通。

  在看到农村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现象和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一是农村耕地不足。族坑村总耕地面积为1600亩,据了解,实际耕地面积不足千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在村人口主要为老人和儿童,大部分青年人均外出打工,家中劳动力不足,造成耕地面积下降;另外就是耕地收入较低,虽然国家减免了农业税、实行农业补贴,但耕地收入仍然较低,投入产出比不高,农民耕地积极性不足,部分农民改为种植果树和养殖业;第三是土地流转制度仍不完善。农村耕地面积不足,从目前来看,农民的收入并未有明显减少,但粮食产量的减少,将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影响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对国家粮食安全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会加大农民支出压力,看似名义收入在上涨,而实际收入在下降。

  二是农村小学生源减少。族坑村小学共有学生58名,包括学前班和一到三年级,四年级以后到镇上中心小学学习。据当地一青年老师回忆,他当年也是在族坑小学上学,师范毕业后回村任教,当年小学一到五年级全有,每个班有70-80个学生,比现在整个学校的人都多。通过进一步了解,我们发现有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计划生育的原因,出生率下降,现在普遍一家一个孩子,个别家庭会生两个孩子;第二就是生源转移,部分学生随父母搬迁至打工地或当地县城;再有就是受教育条件的限制,还有部分学生去教育条件相对好的学校。此外,优秀学生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镇里抢村里的,县里抢镇里的,市里抢县里的”。小学生源的减少会带来比较多的问题,比如,降低学校所得经费,教学条件较难改善;影响老师上课情绪;学生的学习氛围不足;没有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等等。这样就会造成村里招不到学生,教育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

  三是返乡民工的困惑。在我们走访过程中,接触到一位返乡农民工,他是为了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返乡的。在访谈中,他也提出了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一个是收入明显下降,以前家里的地由老人种,现在返乡后,打工收入没有了,等于一家人仅靠种地获得收入;第二是农活经验欠缺,从十几岁出门打工就一直没有做过农活,回乡后需要重新学习,积累农业经验;再有就致富资金不足,他也想依靠在外面学习到技术开办工厂,或者引进果树苗种植,但贷款困难,指标申请难,且抵押物价值较低,同时也担心经营风险,一旦投入不能产生效益,对家庭打击较大,孩子上学费用及老人养老都成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但他们在返乡的过程中多少会遇到上述问题,这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四是惠农政策的落实问题。在与农户、村干部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对国家的惠农政策非常满意,感到很高兴。但部分村干部反映在落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政策较难把握,定量指标容易,定性的指标不便操作,如落实不当,较易发生矛盾。部分农户对一些政策仍存在一些疑问,如贫困生的界定,只有住校生才有补贴;医保报销程序较为复杂,在实际报销中很难区别报销项目和非报销项目,报销比例也很难把握。

  我参加的“百村调研”活动已经结束,可以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农村的生活条件已经极大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由于对“三农”政策的了解和关注甚少,这里就提不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了。但我会持续关注“三农”的情况,因为,农村是占我国国土面积最大的地方,农业是我国的第一产业,农民是占我国人口比例最高的群体。

  最后,要感谢族坑村人的热情好客,在他们眼中我再次体会到了淳朴,还有一手好厨艺的老陈、精神干练的村支书、志愿下乡的大学生村官......我会永远记得你们。


       改变“不敢转”、化解“不愿转” 推动土地流转,促进三农发展

                       产权管理局 王靓

  5月22日至27日,我随“百村调研”第九团赴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我们分别以该县北徐屯乡的南徐屯村和北徐屯村两个村为主要调研对象,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与乡、村两级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及农户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参观了规模化养殖场和种植基地。

  调研归来,感触颇多。农民的淳朴和勤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上四点多就出门劳动,到收获季节不分白天黑夜要连续干上几天。如此辛劳,一年下来,整个家庭的收入也就三五万元。

  如何让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结合在阳高县调研的所见所闻,我认为土地流转是一个有效的途径,一方面土地流转后集中,使农业规模化将现有一家一户生产模式改变,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城镇化将许多转出土地经营权的农民变成城市居民,进入经济效益更高的行业,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收入。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阳高县及重点调研两村概况

  阳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大同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阳高县是个农业县,主要经济支柱是种植业、养殖业和果木业。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5.6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416元。

  我们重点调研的北徐屯村和南徐屯村两村共有人口3815人,耕地面积1.5万亩,水浇地超过1万亩。两村毗邻,经济发展类似,2010年人均收入略超4000元。

  (二)当地农业生产特点

  两村的农业主要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种植的作物以玉米、葵花和青椒为主,养殖主要是生猪和奶牛。

  农田地处下湿盐碱滩地,但是当地水资源丰富,经过几十年不断利用抽取地下水浇灌的办法进行治理,虽然目前仍有部分盐碱程度较高的土地,现在许多土地的适合耕种情况已经得到很大改观。

  在承包给农民土地时,村里就把农田按盐碱程度分为高、中、低三类,分类平均承包给村民。因此,虽然村里农田地势平坦,但是被人为分割成为许多小块,这些小块大的不过三五亩,小的也就二三亩,零零散散、星罗棋布,由于田埂的阻隔,这些农田不具备规模机械化生产的条件,当地的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

  二、当地土地流转的现状

  (一)土地流转有利于规模化农业生产

  如前文所述,两村土地面积虽然很大,但是无法开展规模化机械生产。在调研过程中,许多村民告诉我们,随着国家农机下乡等政策,村里有一些农户购买了播种机等小型农机,但是村里还没有大型农业机械,到作物收割时全靠人力,农业生产效率较低。

  土地流转集中之后,可以形成连片的土地,去处田埂。有了这个基础,就可以引进比较大型的农业机械,展开机械化的土地耕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二)土地流转有利于帮助农户分散风险

  目前国家对粮食实行了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但是其他的作物品种没有政策的保护。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不可能也不应该对所有的农产品都实行最低收购价。价格理应由市场根据供求关系确定,这样价格的波动就不可避免。一般农产品生产周期较长(半年到数月),再加上其他因素,有的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幅度容易被放大,如近期出现的猪肉价格疯涨正是由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猪肉价格低迷,这些价格的不合理涨跌给农民利益带来较大影响。

  究其原因,主要的还是在于农产品市场的供应端主要由亿万农户构成,由于农户分散经营,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议价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信息不对称是指农民虽然供应端,但是没有能力去关注市场,更无法预计市场未来的变化,在今天决定种什么和几个月后能卖多少钱之间的变化毫无能力应变,跟风种植,就很容易出现“大小年”的情况。议价能力差是指农民和收购农产品的中间商之间,定价权是完全掌握在中间商的手中。虽然中间商之间也存在着竞争,但是中间商的竞争压力还是远远小于农户之间的竞争(见下图)。抗风险能力弱是指农民们家底薄,如果选择的种物当年价格大跌,则会给农户带来很大的风险。如前段时间卷心菜菜价大跌,山东一位农民上吊。


  ... ... ...


  土地流转后将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一定程度上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土地集中生产规模扩大后,农户会更加慎重地选择种植的作物,跟风种植的情况会有所控制。规模扩大后,农户在与中间商的博弈中地位会随之提高,可以压缩一部分中间环节利润。这一点,在与乡、村干部访谈时,他们也反复提起希望能够推进规模化经营。

  (三)土地流转有利于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是推进城镇化一个必要条件,因此,城镇化就意味着农村劳动力的减少。我们所调研的阳高县,也存在这种情况。县里农委的干部告诉我们,将土地真正流转出去的,主要是两类群众,一是多年前到城里县里打工,现在已经转变身份成为城市居民的群众;二是现在主要收入依靠在城里县里打工,只是希望土地不撂荒,得到国家种粮补贴的群众。换句话说,如果农民在城镇务工收入进一步提高,就业保障保险力度进一步加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就会转化为城镇居民。他们留下的土地,就应当通过流转,转移到留在农村继续生产的群众手上去。可以说,土地流转是能够防止出现大规模的撂荒,并实质上推进城镇化的手段之一。

  三、土地流转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

  (一)“不敢转”--农民生活对土地基本依赖很强

  除了观念,农民在经济上对土地有一种依赖。虽然目前许多农民外出务工能带来不少收入,但是农业收入对于农民全部收入仍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由于国家免除了农业税费,还有许多惠农政策,农业生产的条件大幅度改善。用农民自己话说,“种地不交钱,国家还给补贴。”,土地收入就成为农民收入最基础的部分,许多农民仍有意愿把土地作为家庭一个保障。

  不敢离开土地,这其中有农民的传统观念隐私,但最根本的还是许多农民外出务工,工作不稳定,没有职业保障、养老保险,也无法很好地融入城市等因素。上述因素实际上也成为横亘在推进城镇化面前的一条沟壑。要真正有效地推进城镇化,就要真正取消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镇的硬门槛和软门槛,尽可能地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农民真正融入城镇。

  (二)“不愿转”--农民在流转过程中收益相对较低

  调研过程我们发现,许多农民面对村里和乡里推荐的经济效益较好的作物品种“不感冒”,而愿意坚持种传统作物。村干部们也表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难度很大。农民只有看到村里有人种了新品种,使用了新技术有了可观收益,才会跟进。其实,农民面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态度,反映出农民对于土地的态度。

  土地流转也是一样,只有当农民有意愿转让时才能真正推动它。一方面,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使土地经营权受让方总体回报增加,自然也会将土地转让价格抬高;另一方面,可以探索用土地折价入股等方式而不是约定价格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集中,土地集中经营后,土地收益能够在各方合理分配,达到收益共享。

  要让土地真正流转起来,必须坚持村民自愿,同时要在制度上让村民感到有所保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土地“不敢转”、“不愿转”的问题。

  调研结束了,思考还在继续。家庭承包责任制曾经极大地激发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让中国的农业生产连续三十年大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天,农业技术不断进步,机械化生产条件已基本具备;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人口特别是劳动力人口不断下降,一家一户式的家庭生产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通过土地流转,将生产要素逐渐集中起来,适应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同时需要因地制宜,还需要注意保护土地经营权流转双方的利益,一定要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才能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真正变成利国利民的好事。


调查研究应“三心二意”

企干二局 尚飞


  2011年5月21日至28日,我随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第4团29组赴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黄砂村进行实地调研。对寻乌县我早有所耳闻,这里是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作寻乌调查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了举世闻名的光辉论著《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但出发之前我对黄砂村的所知仅仅停留在从网络上搜寻到的只言片语:“这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山村,是老革命根据地之一,现在仍然非常贫困”。通过这次调研,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对黄砂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农民生活的辛劳疾苦有了切身的体验,同时认真思考了制约黄砂村经济发展的因素和解决途径,黄砂人的很多思路、想法和实践也都引起我的思考,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可以说不虚此行。

  对应该如何进行调研前贤先哲们已有了很多精辟的论述和成功的做法,毛泽东同志的《反对本本主义》和《寻乌调查》更是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观点,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是我党调研工作的光辉典范。这里,我结合本次调研经历,通过糅合调研过程中的所听、所睹、所思、所想,就如何更好的进行调查研究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我认为要做好调研工作,应做到“三心二意”。

  “三心”是指责任心、虚心和耐心,

  一、责任心。对待调研工作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只有从一开始就树立认真负责的态度,并贯穿调研工作的始终,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调研工作不走过场,得到的调研结果不浮在表层,提出的调研建议切实有效。一是要本着对党和国家负责的态度。“位卑未敢忘忧国”,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认真贯彻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所有的“规定动作”,同时积极的向群众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播种机”和“宣传队”的作用。二是要本着对调研地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真实反映群众的心声,为调研地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增进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群众在调研过程中向我们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给予解答的都当场进行了解答。需要上级政府支持的,我们在调研报告中也进行了如实汇报。我还答应一个农户回北京后替他为得癫痫的爱人购买药品。三是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激情可以成就梦想,责任方能铸就卓越,通过认真对待本次调研活动,负责任的完成调研工作的每项任务,达到提升个人能力、增长个人才干的目的。

  二、虚心。调研工作中遇到问题要虚心学习。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不能高高在上,以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居,而应眼光向下,“当群众的小学生”,努力从群众的智慧中汲取营养。虚心学习才能得到最真实的调研结果,得到最真切的社情民意。一是要多向基层干部学习。调研过程中乡镇干部和我们谈到计划生育的问题,我们才知道在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的困难和复杂,需要考虑那么多的问题,需要做如此多的工作。所以应多向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虚心讨教,看他们是如何正确地处理上级与下级、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如何正确地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如何把政策条文变为实际举措取得实效的,学习他们综合协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不断培养系统思考、统筹兼顾的能力。二是要向群众学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群众是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的直接感受者,他们的感受最深切,他们最有发言权。一位老人在采访过程中声泪俱下的说:“养儿不如共产党”,因为她自己的亲生儿子不供养她,目前主要是靠党的低保和新农保政策发放的补贴生活,生病的医药费也可以按照新农合政策进行报销。她说这是之前做梦都想象不到的好事,只有共产党还惦记着她这个老人家。人民群众的语言清新质朴、真实可信,往往几句简单的话就能反映出他们的感受、愿望和真知灼见。不在现场,你无法体会到这些发自肺腑的朴素语言是多么的真情实意和震撼人心。

  三、耐心。调研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要有耐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工作的特点是条件比较艰苦,情况比较复杂,事务比较具体,要直接面对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必须克服各方面困难,心理、意识、思想乃至于作风等都将经受全面的磨炼,经受品质的砥砺和意志的考验。赣南地区主要以客家人为主,客家的方言我们基本听不懂,虽然有翻译,但是交流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特别是对有些问题,有些农民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意思,往往答非所问,眼顾左右而言他,重复强调或忽视某些方面。遇到这些情况,必须得有耐心,不能急躁。把需要问清楚的问题问清楚,问详细,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直到把问题弄清楚为止;写调研报告时,问题千丝万缕,关乎方方面面,如何撰写和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也需要有耐心,应有“吟安一个字,拎断数茎须”的精神。只有克服畏难情绪,充分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成就人,敢于碰难题、克难事,切实做到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强、思想更加成熟,为今后更好地成长进步、担负更重的担子打好基础。

  “二意”是指处处留意和时时注意。

  一、处处留意。在调研时,关注调研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必须的,但也要处处留意调研过程中随时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只有如此方能避免前篇一律,才能写出反应当地真实情况和特色的调研报告。比如在调研慰问贫困户时,乡村干部特别强调有些贫困户,特别是超生户,不建议去慰问。因为按他们的话说就是“你不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导致的贫困,那是自作自受”,虽然他们生活也很困难,但是不建议我们去慰问,说这样无疑是对他们超生的肯定,会在当地形成负面影响,从而导致他们以后的计生工作开展很困难。又比如在调研中我们留意到,尽管国家有种粮直补的政策,农民们也普遍反映良好。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农民的土地,因经常外出打工,已不再自己种植,而是将土地租出去给别的农户种植。但种粮补贴都是按土地承包关系发到了原承包方的手中,对真正种植粮食的租种农户并没有起到该有的激励作用,并不能真正调动该批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和增加他们的收入。诸如此类的问题现实调研中还碰到过许多,这些现实问题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只有在调研过程中处处留意这些细节,才能得到更真实的社情民意,使调研结果更充实、内容更丰满,真正做到倾听百姓心声,收获社情民意。

  二、时时注意。应时时注意调研工作的方法和维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一是注意调研工作方法。调研方法低劣,理论和实践相脱节,就会失去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访谈机会。调研方法是门大学问,需要认真学习研究与他人相处的技巧。我们发现,越是按照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的方式与访谈对象交流,越能得到更多鲜活的事例,越能得到真正反映民众心声的东西。而像官方组织的正式座谈那样刻板的方法,很容易使调研形式化,内容歌颂化,报告模板化。这其中最关键的前提之一,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们采访的好几位农户,在访谈过程中都潸然泪下,并不是我们刻意要触动他们的心弦,而是我们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这样才能让访谈对象彻底打开心扉,言及动情之处,才能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获得更多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二是注意维护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在和基层干部座谈时,我们彬彬有礼,礼貌待人,虚心求教,不以势压人;在入户走访农户时,态度谦和,语气诚恳,和群众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在个人生活方面,坚决拒绝饮酒、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并坚持做到了自己衣服自己洗,不动农家一点力,尽量减少带给群众的麻烦,保持了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

  调研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对调研中反映的问题的思考才刚刚开始……


社溪五日

宣传工作局 史先礼


  5月23日(星期一)

  五年前参加学校的实践活动,曾经到过南昌的一个叫莲塘的小镇作调研,那是7月份,天闷热的出奇,菜又辣,同去的数人几乎都病了。这次很好,天落小雨,凉爽宜人。两天奔波,今天下午到社溪。在来时的路上便诌了首诗:“社溪五月风光好,一纸情迷墨迹薄,忽来一阵黄梅雨,山水勾作一天高。”果然村如其名,很美的地方,下得车来,水天一色,远处的山峦和田野都笼在一团水气中。

  社溪村是中心村,社溪镇就在村上。这位姓李的女镇长文静和蔼,像个老师,1978年生,看着要比其实际年龄大些。和社溪镇和社溪村的干部座谈,了解了社溪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做了行政村的调查问卷。本村1221户,总人口4927人,多山地,少良田。村干部感到农村最需要关注的是失地农民社保问题,最难的是征地拆迁问题。和几个当地同志聊天,说本地基本为客家人,村里青壮年都外出到广东、福建等地打工,村中只剩下“老鬼、小鬼和懒鬼”。外出务工收入基本都用在了建房子,不少人房建到一半,停下来,再出去挣钱,回来继续建。听起有些好笑,但各地都有相似情况。最后又对几天的行程作了调整,增加了针对农户的调研内容。

  夜宿村医高珍萍家,他有个小孙子,名叫高渤,很是可爱。他的儿子在杭州工作(他说是在杭州打工)。看起来家里收入还不错,三层小楼,有水冲厕所的洗浴设备。我们住的房间里竟然新安了空调。

  窗外螅蟀叫得真清亮。我想,得注意入乡随俗,不可太激情盲目;要将住户作为调研的重要对象,每晚与其闲聊亦能获得不少资料。

  5月24日(星期二)

  昨晚上螅蟀和青蛙叫了一夜。早餐吃面条,我去厨房烧了把火。面条好像是先煮好,女主人从里屋端出来,炒了一盆、又煮了一盆。不知道是不是客家规矩,高医师竭力把我们往主座上拉,我说,“我爸知道了要打我啊”,辣椒不辣,吃得舒服,坐得很不舒服。

  饭后到龙埠社区和舒氏宗祠,舒是本村大姓,这个宗祠据说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现已被改为社区活动中心。正堂不安放祖宗牌位,张贴的是党员活动内容,前有香案香炉,炉内有残香。左进房屋为议事说理调解室和图书室,图书室里的书多为文化娱乐书籍。

  在龙埠社区找了几户农户调研。一户名为舒本健家,他24岁,在广东打工,前天刚结婚,门窗上还贴着红对联。他的姐姐嫁至湖北,也赶回来,谈吐很好,颇有见识,对农村发展和基层管理提了很多意见。我问舒本健以后会不会留在外地不回来了,他说,肯定回来嘛,再好也是别人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需要照顾。他现在在广东修车,说是不大想继续干下去了,想转行,问他想做什么,他挠了挠头说不知道。一旁的姐姐说,我们这里的年轻人一点职业规划都没有。

  一户黄金凤家,35岁,丈夫在龙岩当矿工,每月可寄2000元来养家。她有一子一女,皆上学。她希望村里改进水利设施,担心的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她的婆婆满头白发,一直坐着旁听,陪同的村干部说,她是上海人啊。我学着上海话问她,侬是上海恁呀。她马上睁大了眼睛,说是,很惊喜的样子。采访毕,黄金凤又带我们看她楼上新装修的房间,热情地介绍这个那个花了多少多少钱,显出骄傲满足的样子。

  下午看了本村的油茶基地和邻村的万亩桂花基地,外地老板以每亩约300元的价格购买农民山地70年的使用权,并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统一开发,分户经营。但农民仅可得2%至10 %不等的收益,从长远看,或许对这种形式可作进一步研究,要使农民拿到合理的收益。

  5月25日(星期三)

  早上在社溪老街看了看,很古朴,很安静,又到附近的农贸市场看了一下。卖菜的很多是当地村民,一位老问,你们是国务院派来的吧。不少村民都卖一种黄瓜,粗而短,发黄,像老黄瓜。

  恰好今天上犹县人民医院来社溪镇卫生院做白内障免费检查,不少老人正排着队,黄金凤的婆婆也排在队伍里,见了我们,又说起她刚到江西时候的生活,“好苦好苦啊,不习惯,眼睛看不见了……”。从卫生院出来,我们又让村干部舒国梁带看了一户刚做过手术的农户,了解了一些新农合报销的情况。

  慰问了两家贫困户,一户女主人跛脚,为其测血压,高压150,低压90多,原来她爱喝酒!还有一户父母皆老病,媳妇刚生了孩子,与我们刚交流几句即流泪,大病致穷,在农村就是这样。新农合即主要管大病。

  在路上,舒国梁很是兴奋,原来旁边就是他家的祖屋,在屋后两棵巨大的樟树下,我们给他留了影。他是本地的致富能手,包地种油茶,开沙场、砖厂,真诚地邀请我们跟他去电鱼、去采菌、去找好看的石头。

  下午与社溪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开了个主题班会,名为“我有一个梦想”。国开行的梁一雷演讲得很精彩,逗得孩子们不停得笑。当让他们主动上台讲梦想时,突然都腼腆起来了,点到一名女同学,问她有什么愿望时,她说,我想和某某某(一个女生)坐在一起,看到她的同桌是个男孩子,我们都笑了。还有几个孩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一个叫蓝圆的女孩子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农业科学家,种自己发明的水稻。许多人看瞧不起农村人,我不这么想,没有农村人,哪来的城里人。”快结束时发小礼物时,孩子们的争抢让场面有点尴尬,还有的孩子明明已经发给他了,他仍会告诉你还没有给他,我们离开时,仍然听见有孩子在说,老师,他有三只笔呢……希望孩子们记住课堂上他们的新奇和梦想,不要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晚上在社溪中学与中小学教师、家长开座谈会,谈教育基础设施、教育费用、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教育以及社会风气对学生思想状况和成长的影响等。学校反映了校园安全的问题,说现在要求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二”,老师压力很大,不敢开展一些室外活动。还反应了教师待遇问题,城市农村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等。留守儿童占了学生数量的一半,不少小孩儿不只性格受到影响,成绩也明显差于父母在家的孩子。有个从蓝田乡赶过来的女老师也给我们谈了不少她们学校的情况,反映学校没有宿舍,几十人挤在一间教室里,睡大通铺;不少孩子家里很穷,每周都从家里带萝卜干、辣椒干等就饭吃。我们听了很受震动。

  看来,由于经济原因,这里的家长还是不够重视教育,思想观念也相当落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切归结到了钱上。

  5月26日(星期四)

  饭前在田间溜达了一会儿,一头黄牛在田埂上吃草,我一唱歌,它即抬头,很可爱。回来时遇见高医师,想到舒国梁说空调是高医师专门给我们装的,我说,天气不热啊,您给我们装空调干什么啊。他严肃地说,“你们来时是很热的啊,34度。”我们感到很不好意思。

  饭后在花生地里薅草,我看已经有一块已被人清理过,就问,“不会是因为我们要来,他们故意留下来的吧。”舒国梁说,我跟他们说了,让他们留着我们除。瞧瞧,还是给他们添麻烦了。

  又去看了几所小学。有的小学学生很少,供销总社孙长松说投不少钱在这些小学建基础设施,倒不回撤了学校添几部校车接送孩子,我觉得很有道理,毕竟过几年,可能这个学校就没有生源了。在昨天那位反映问题的女老师所在的蓝田小学,我们看了走读生们住的宿舍,拥挤的大通铺,席子下即木板。每个孩子都有个小木箱子,放着衣服、乘盐菜的罐子以及其它一些日用品。一间五六平米的小屋就是他们的洗澡间,里面还有个大灶,看来是旧厨房改的。没有洗浴设备,连香皂都没有,孩子们自己拎水在里间冲澡。那位女教师说,“我们的学生都是很听话的,排队洗澡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插队。”

  下课了,孩子们一排排做操。结束时看见我们,都很新奇,年纪小的小心地瞅着,大点的孩子一圈圈围笼过来,笑着看着,也不说话,小家伙们一身的汗味儿,跟他们聊了一会儿,从他们的神情里,我又看到了十几年前的自己。下课了,他们又呼啦啦跑开了,楼上有个男生喊,“你真帅”,真是调皮。一位老师又找来几个贫困学生,我们问他们家里的情况,没讲几句那个女生就哭了。他们的成绩很好,我翻开他们的书本,书的侧页上写满了字。

  他们一年的学费仅数百元,确实可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助他们。

  下午和镇村干部开座谈会。原以为会空、听不到问题,不想发言很踊跃,反映了不少干群关系、征地拆迁、农村信访、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党的建设等问题。一位姓周的组织委员说,“以前做工作是很不讲方式方法的,查计划生育,直接掀老百姓的瓦,扒人家的粮食,现在其实管理改善了不少了,但是老百姓的观念形成了,依然说中央的领导是恩人,省里的领导是亲人,县里的领是路人,镇村的领导是仇人。”还有如农业直补意义不大、农业项目投入不足、关注基层不够、农村党员老龄化等。他敢说话,反映了不少问题。还有的说,基层工作真是不容易,社会媒体却一边倒,把地方干部想得太坏了。

  这些乡镇干部都很年轻,看着却比同龄的我们显得沉稳、朴素、成熟。复杂又现实的问题时刻考验着他们,跟他们在一起,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接地气,不仅仅要与土地、与农民有感情,还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了解各方面问题,有思考,有对策。

  很晚回住处,高医师一家都还没有休息,几天来的相处,已经产生感情,快走了,很是不舍。我们一起抱着高渤拍了不少照片。

  5月28日(星期六)

  高医师很看重这份感情,昨晚上又歉意地敲开我们的门,问长松的QQ号是不是抄错了,怎么其他人的是9位数,他的是8位数。

  终于离别。行前在高医师的老屋前和他们一家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他要我们带走的笋干和笋衣我们又放在了床下。。在台灯下我们给他们留了封信,压了900块钱。其实,我一直觉得应该把他给我们带的东西拿回来,不带走虽然坚持了原则和纪律,但是有点伤高医师的心了,他是一个那么认真的人。在上犹吃饭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都有点沉重。

  还好,在赣州我们又和高医师通了电话,电话里他依然很热情,看来没有生气。

  路上,我们依旧热烈地讨论着。车窗外,依旧是幽绿的山峦,依旧是宁静的水田,美丽的社溪却渐渐地远了。

  昨晚在高医师的窗户上,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萤火虫,一只、两只、三只。实际上,我没有看清它的真容,只看见他尾部那两棵绿油油的光芒,一闪一灭。


同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

群工局 程旭宇


  2011年5月22日—28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作为第四团第29组的一名成员,赴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菖蒲镇黄砂村开展调研工作。在为期一周的调研中,我与第29组的其他5位同志一起,驻村入户,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结交朋友,通过一次次座谈会,一次次入户访谈,一次次交流探讨,小小的寻乌给予了我极大的震撼。

  初见寻乌,朴实宁静,没有钢筋水泥的压抑,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令人心情平静。穿过层峦叠嶂的青山,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静寂、美丽的村落,空气清新,人烟稀少,偶尔看到三三两两的路人和孩子,脸上带着质朴的笑容,有些个小孩露出怯怯的样子,真是可爱淳朴,这就是黄砂村。但它温和美丽的外表却没能掩饰其内里的羸弱。黄砂村是寻乌县最贫困的一个乡村、一个经受过战争洗礼的村落、一个拥有90%贫困人口的客家人聚集地、一个残疾人最多的地方,社会经济薄弱。

  几天时间,路途奔波,劳累繁忙,常熬夜探讨,原以为会倍感辛苦,然而在这过程中却始终充满了力量,斗志昂扬。几天时间虽短,但却带给我无数次的震撼。许是匆匆一瞥,但却足以烙印心中,尤其是那几次入户访谈。无论是勤劳善良的曾大姐夫妇谈及生活艰辛时那泪流满面的场景,还是年届七旬的王奶奶用她那又黑又瘦、布满茧子的双手给孙儿缝补书包时的样子,无论是眼睛几乎失明的老外公摸索着为两个小外孙做饭,还是年仅11岁的滔滔,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帮奶奶洗衣服、洗床单、做饭,小小年纪,却有着他这个年纪本不该有的成熟与老练,这一幕幕场景都无不叫人心酸落泪,感触颇深。古语说,“穷山恶水,泼妇刁民”,可是在访谈过程中,我看到的无不是百姓的淳朴和善良,更令我惊喜的是,他们都对共产党满怀感恩,他们真诚地感谢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并要我们代他们转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对胡总书记的感谢,对温总理的感谢。他们的这番话语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当结束一天的调研任务后,我们回到了各自入住的农户家。住处虽然简单,但是户主热情的招待让我倍感温暖。深夜后,伴着蛙鸣,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白天访谈的情景不断涌现在脑海里,令人思绪澎湃。为什么在同一片蓝天下,同样的国度,不同的地区却有着如此大的差异?

  我深刻地认识到,“百村调研”活动就是为了让我们青年人走出机关大门,进村入户,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国情,进一步理解“三农”问题,进一步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做好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尽职尽责做好基层真实情况的调研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这次调研,我们第四分团第29组在黄砂村召开座谈会4场,参加座谈会30余人,走访农户16个,填写调查问卷16份,深入访谈基层干部6人,访谈大学生村官1人,访谈致富带头人3个,慰问困难户4个,与黄砂小学五年级24名学生、2名贫困小学生开展关于成长话题的活动,走访养老院1家,参观油茶种植基地1处,新农村建设点1处,土地增减挂项目1处,种植脐橙16株。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切实了解了落后地区农民的现状、需求、困惑和期盼。他们不仅物质缺乏,医疗落后,水利设施不完善,道路建设未硬化,生产发展缺资金,没技术、少人才,精神文明更是空虚,正在逐渐与全国热火朝天的城市化进程脱节。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制定了各项惠农政策,在整个政策的制定、执行、推动和真正落到实处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这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孩子是黄砂村的未来。期间,我们还前往当地的黄砂小学开展活动。雨后泥泞的操场,破旧简陋的校舍,与一线城市宽敞明亮的学校不可同日而语。进入教室后,我们却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都认真地端坐着,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每每想到他们小小年纪,成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鼻子不由泛酸。我们都带了些礼物,虽然只是普通的糖果、文具,但收到礼物时他们那开心、喜悦的神情着实令人难忘。我们用一个笑脸、一个哭泣的脸、一个思索的标志和一个主语,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引导孩子们思索未来,开启梦想之门,让每个孩子在纸条上写下梦想、志向。孩子们个个都很活跃,有的孩子希望在生日的时候能吃上一次生日蛋糕,有的孩子说希望以后建一所漂亮的大学校,小朋友们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上学。他们是那么的天真、纯朴,看完他们的梦想后,我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可是面对孩子们的期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离开黄砂村的时候,我心里充溢着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我深感,深入基层的时间的太短,了解和倾听的还不够,一直以来为这片土地付出和贡献得还太少。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在未来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加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我的旱塘报告

研究局 蒋怡


  通过5天120个小时与“大地”的亲密接触,我们深入了解了农村的实际情况,切身体验了农民的辛劳疾苦,认真思考了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些亮点,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可谓不虚此行!以下记录的是我们小组进驻江西赣县旱塘村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个人所想所思:

  一、旱塘印象

  仅1.7平方公里的旱塘村位于赣县江口镇中部,平江河畔,因“晴三天干旱,雨三天成塘”而得名。如今的旱塘村,旧貌换新颜,村内道路、水利设施完善,水泥硬化主干道通达11个村小组,全村90%的农田可以灌溉;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民风淳朴。旱塘村现有农户625户2592人;有1所完小,3所幼儿园,2家卫生所;现有耕地1273亩,其中旱地137亩(主要种花生等旱作物),水田1136亩(主要种水稻、甜叶菊、蔬菜、太空莲);鱼塘152亩(主要养草鱼);山林3538亩。

  二、三大亮点

  (一)新农村建设助旱塘村焕发生机

  2009-2010年期间,国土资源部在旱塘村实施了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帮扶,两年共投入资金1496.75万元,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土地整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已经修好路基5.5公里,全村改水、改厕、改路比率达95%以上,拆除空心房面积11130.7平方米,建成村公所、图书室等社区服务设施,发展太空莲100亩,加工橙基地4500亩。旱塘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始终贯穿和谐文化创建这一主线,兴建了香樟园、义竹亭、忠孝亭、感恩亭、诚信园、求知园及和谐广场等寓教育和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景观,家家户户的院门上都镶刻着歌颂新农村、赞美新生活的嵌名宅第联;旱塘大道安装了46盏太阳能路灯,新建和谐社区和农家书屋、“三网合一”农民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经过两年的努力,旱塘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升,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示范点。

  (二)“三送”活动成效显著

  为积极响应赣州市委提出的1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三送”活动的号召,赣县县委于2010年底开始了为期1年的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的“三送”活动。“三送”工作组帮助旱塘村建立了覆盖全村的动态化的户情管理系统,包括村情档案、户情档案、个私企业档案和社会组织档案;建立了群众诉求表达解决机制,通过值班、定点联系走访和意见箱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通过镇、村、组联席会议制度和上下左右联动机制解决诉求;建立了群众评议评价机制,将“三送”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干部个人绩效考核,由每人定点联系的20户包扶农户进行测评打分,将测评结果与干部个人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挂钩。“三送”活动有力推动了农村的安全和谐稳定,目前旱塘村实现了零上访;推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三送”工作小组帮助村民解决项目资金共计30多万元,开展技能培训5期;推动了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三)受益产业转移,返乡村民日益增多

  长期以来赣县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入沿海地区。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出,交通便捷和拥有大量熟练技工成为赣县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所在。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曾经长期在沿海打工的村民近两年都选择留在了家乡。他们有的在当地的制衣厂、制鞋厂、电子加工企业上班,有的则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掌握的信息资源,购置简单的设备开起了家庭作坊,从事服装来料加工。目前旱塘村现有相对较大规模的制衣厂3家,我们走访的郭芳桂创办的制衣厂就是其中的一家。现年41岁的郭芳桂原本与妻子长期在广东打工。随着父母日益年迈,难以照料2个孩子,为了照顾父母及孩子,2010年夫妻俩通过打工认识的朋友获得了服装订单,在自家开办了小型制衣厂。初期仅3、4名员工,逐渐发展到现在员工人数已达15人,拥有23台缝纫机、2台打边机、1台分线机和1台冚机,年产值40-50万元。

  三、存在问题

  近两年来旱塘村已经发展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新村。然而,它在发展中也遭遇到一些困难,存在着一些问题。以下是我比较关注的四个问题。

  (一)农村人员结构不合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突出

  旱塘村现有村民2592人,其中劳力1050人(在家435人,外出务工615人),老人728人,学龄前儿童236人,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312人;其中老人和孩子占全村留守人数的65%,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劳力的59%。虽较之上世纪九十年代,外出务工人数已有所减少,但目前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力仍以外出务工为主要谋生手段,背井离乡,长期在外,每年只在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我所住的丁大叔家就是这种情况,丁大叔今年已届65岁,和老伴、孙子三人共同生活多年。他的两个儿子儿媳均外出打工,两个女儿已出嫁到邻县。与丁大叔夫妇俩相依为命的是11岁的孙子丁家杰,在读五年级。当我问他们想不想自己的孩子或父母时,他们都满含深情地回答:“想。”当问到怎么想时,他们拿出了相册,指给我看谁是儿子,谁是妈妈...

  (二)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不高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虽然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惠家政策,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有所改善,但仍然不高。经了解,一是人均耕地面积小,只有0.6分田,就算收成好,也赚不了多少钱。二是风险高,平江河堤太低,每年汛期时会淹没大量农田,造成绝收,需加高河堤,修复闸门;暑期时普遍干旱缺水,主要靠抽水灌溉,增加了成本,需要整修旱塘水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三是投入大,见效慢。现在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农资成本涨价与粮食涨价严重失衡,投入产出比不高。四是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劳力大多为老弱病残幼等,劳动能力不强,受教育程度不高,运用科技知识能力欠缺,采取传统种粮方式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生计,田地少的农户家庭甚至购粮吃饭。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外出务工收入已经成为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种粮种菜也只是满足自给自足,或者小额收入;很多农村土地或荒弃无人耕种,或转给亲戚朋友耕种。

  (三)农村公共卫生环境亟待改善

  旱塘村公共卫生尚无统一管理,垃圾被随意丢弃堆放,村委会后10多亩的深水潭,成了村民生活垃圾倾倒的主要场所,蚊蝇滋生,臭气熏天,既有损村容村貌,也对村民健康造成影响。通过走访才知道此地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垃圾丢弃点。村委会往东走500米,是镇里的垃圾焚烧厂,不仅有现代化的垃圾焚烧设备以及垃圾运送车,还有专职工人。据焚烧厂的负责人介绍,这个垃圾焚烧厂主要是处理圩镇及最近三个乡村的垃圾(不包括旱塘村),每天运送过来的垃圾大概有20多吨,而这个小小的焚烧厂的日处理量只有3-5吨,处理不掉的垃圾他们就会送到离村很远的一个山边的天然坑进行简易填埋。按现在垃圾的产生速度,负责人担忧的说,估计只能维持7、8年。目前这个焚烧厂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以及日益增多的垃圾量。

  (四)农村文化娱乐活动贫乏

  旱塘村的生活简单、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电视成了生活中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还有每年一次的舞龙,每年放3-4场电影。在我住的丁大叔家,大叔每天要去田间劳动,晚上看看新闻联播,了解下国际国内形势;阿姨一早去集市上卖点自家种的蔬菜,然后准备一日三餐;孙子更辛苦,6:50就背着沉重的书包去上学,中午12:15才能赶回家吃午饭,饭后又急急赶回学校,下午要到5点以后才能回家,做完作业也就该休息了。这就是一家三口一天的活动内容。

  四、感受与认识

  (一)关于“三农”问题的感受与认识

  一是关注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业已成为目前农村普通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这种家庭结构的畸形,会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留守老人们不仅指望不上自己成年子女的照顾,还要承担照料孙辈的重责;随着老人们年龄的日益增大和身体健康的每况愈下,对孙辈的照料也将力不从心,而自身的养老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留守儿童们虽然能够从爷爷奶奶身上获得关爱,但却缺少了来自父母的情感沟通;他们很难从日益年迈且文化知识水平不高的爷爷奶奶身上获得全面科学的照顾和思想启蒙与学习指导。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很可能会因缺失管束与引导而受到社会上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从而走上歧途,或是不爱学习、早早辍学随父母外出打工赚钱,成为游走城市的新一拨农民工。

  如何吸引他们的父母回到家乡、还原一个完整的家庭,需要我们深入地思考。一是大力发展农业,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积极迎接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村民返乡创业或务工。三是大力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文化建设,营造优美的公共卫生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壮年劳力留在家乡。

  二是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赣县县委正在开展的“三送”工作,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农村和谐稳定的一种有益尝试。他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改变了以往群众有事找政府、围着政府转的状况,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特别是每位干部与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在宣讲政策、帮助村民提高对政策理解力、执行力的同时,对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进行及时恰当的回应和疏导,也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密切干群关系。目前,旱塘村没有赴市、赴省、赴京等非正常上访,更没有集体访,真正实现了零上访。“三送”工作组还针对旱塘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服务存在盲点的情况,依据户情档案建立了农(居)民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定期发送一些致富信息、危情信息、灾害天气、科技信息、选民登记、祝福祝愿等信息,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在外出务工人员聚居地建立同乡会,请有公信力的乡贤担任会长,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排忧解难,如在外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需要当地人保局帮助解决,“三送”工作组就会通过向县人保局汇报,请县人保局与当地人保局沟通,给予帮助解决。

  (二)个人感受与认识

  一是充分认识国情,树立大局意识。我们都是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一代,在优越的城市环境中生长,无忧无虑地生活。通过“百村调研”,我们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了农村的艰苦生活,了解了贫困山区农民匮乏的物质生产生活条件和贫乏的精神文化生活现状,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国情、对贫困山区的了解,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城乡区域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较大差异和贫困山区干部群众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性,从而有助于我们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理解,进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经济相对落后,生产和生活条件较差,但这里的干部和群众却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在优越的物质条件下,更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谦虚谨慎,居安思危,保持一种不断奋斗、不断进取、不断创业的精神状态。我们正在从事的国资监管事业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更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和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挑战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进。

  三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而要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必须对实际情况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调查研究就是获得真实全面情况的基础性环节。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就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明确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他还形象地把调查比喻为“十月怀胎”,把解决问题比喻为“一朝分娩”,指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一科学论断同样适用于国资监管工作,特别是研究局的工作。研究局的主要职责是委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以及对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这更需要我们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当好委领导的参谋助手。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旱塘村将新农村建设与土地整理、和谐文化创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我们正在从事的国资监管工作,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要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守规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国资监管规律、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和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特点,做好国资监管工作,必须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当“三门”青年遇上“三农”问题

外事局 谢晖


  “我感到压力巨大……承载着全国人民尤其是农民兄弟们的殷切希望”


  “三门”青年,从家门到校门到衙门,年纪轻轻,却高坐于庙堂之上,参与制定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是为国家之本,是我国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的必然产物,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三门”与“三农”鲜有交集。中央机关的这些“三门”青年手握名校学历,立有兴国抱负,却无走进基层、踏进农户的经历和体验;能讲流利的外文,却听不懂亲切的乡音;能摆弄精密的计算机,却对简单的抛秧盘无所适从……一个农业大国的政策制定和执行者怎能对“农”一无所知?这便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深刻内涵。

  正如我在江西团寻乌启动仪式上的发言中说到:“1930年5月,毛主席在江西寻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调查活动,并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81年后,同样是5月,还是这片热土,一群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年轻人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零距离接触‘三农’这一关系到中国根本的问题,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与基层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我感到压力巨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数千名未能参加调研活动中央机关青年同志的目光与期待,更承载着全国人民尤其是农民兄弟们的殷切希望。”

  2011年5月,带着这份责任、这份压力,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三门”青年,有幸作为“百村调研”四团一组成员,赴江西省赣县江口镇旱塘村进行调研实践工作。在一周的调研时间里,我与其他7位同志一起,驻村入户,走访慰问,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贴近这片土地,了解它承载的历史沧桑,感受它纯朴的乡风,倾听它心底的呼唤。短短5天,我们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完成了大量中央机关团工委交代的工作任务:向村委会捐赠衣服书籍;走访慰问4户弱势群体;开展10户普通问卷调查和8户垃圾专题问卷调查;组织3场座谈会,共计65人次;对6户农民进行幸福访谈,形成2份幸福访谈实录;与农村小学生共话成长;看望幼儿园留守儿童;体验农业生产劳动;实地调研水利基础设施……时间转瞬即逝,然而那点点滴滴却历历在目,因为我们用这种无间隙的体验,感受了中国农村最真实的脉搏律动,也经历了难得的心灵锤炼。


  “带着感情沉下去!”


  驻村调研期间,我们看农田水利设施和土地整理项目,如同看得是自己的家乡;与基层干部学实干、谈心声、说“三农”,如同聆听父母官对政策的解释;与普通农户话家常、聊心愿、谋发展,与农村孩子做游戏、交朋友、谈成长,如同这些人就是自己的家人。我们扎实深入基层、广泛接触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向村委会赠衣赠物,走访五保户、低保户,体验农活的辛勤,体味成长的坚苦,感受相似的幸福和不一样的辛苦。

  那一周,看过无奈,看过泪水,看过笑容,我的心情始终没有平静过。掰着指头算流水、感叹农村融资无门的服装作坊老板的无奈,站在“垃圾塘”边、眉头紧锁的村支书的无奈,手指无门防洪闸口、抱怨洪水一来便淹没7成农田的农民大哥的无奈……50多年党龄、烈士遗属、五保户刘才莲感激的泪水,一人撑起一个家、低保户彭雪平爱人诉苦的泪水,深知帮得了一人却帮不了整个群体的队友们难过的泪水……到任不足一年却认识大部分村民的大学生村官自豪的笑脸,活泼烂漫、对知识充满无比渴望的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喊着号子、在农活中相互搭把手的队友们鼓励的笑脸……每时每刻都在触碰着我的神经,使我沉浸在深深的感动中。

  我同时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送得去慰问,送得去关心,却送不去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这让我想起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真正之爱,乃于众生之爱;不忍小我安宁,弃世人于不顾。哀民生而立大志,这的确是当代青年所应肩负之重任。我们的收获不仅在于感受、体察、报告,更在于它唤起了当代青年肩负社会责任的信念。

  中央机关团工委书记张璐写实践团出发前夕写到:“调研的时间有限,切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一定要沉下去!带着感情沉下去!”在我看来,“百村调研”实践活动没有“轰轰烈烈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而是培植了感动,传递了真情,点燃了梦想。有了梦想、动了真情、经了感动,就能沉下心来,静静品味农村每一条田埂,细细体会农民每一句话语,切实领悟国家关于农业的每一项政策。看似无解的问题,只要用心,只要带着感情沉下去,蓦然回首,或许答案便在灯火阑珊处。


  “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


  在回程的列车上,兴奋之情仍未消散。兴奋的并不是远行本身,不是新鲜的空气和淳朴的民风,不是从未有过的感官体验,而是作为国资委青年代表,从皇城根下到偏远农村,“接地气、明国情、系民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肩上那一份沉沉的职责与使命。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通过开展“百村调研”活动,我在基层实践中通达社情、了解民意、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这对我而言是一种财富的积累,也是宝贵的人生阅历。

  “百村调研”的确是一次重塑理想信念的实践。一位队友说得好:“重拾理想主义的热情,面对现实主义的问题。百村调研,让我们重新拥有了渐渐失去的勇气和力量。”当大家站在革命圣地井冈山重新宣誓,为调研实践活动划上圆满句号时,回想过去一周,无论是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还是对国情有了深刻的认识,这种情感和认识都转化成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这一切,却都应归结为内心深处“理想主义”的作用。当我们把个人的成长与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紧紧连在一起时,我更加真切地明白了自己是为谁工作,知道了工作的意义是为了什么,同时也真的有了努力工作、不断前行的动力。做有意义的事,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其实最难的就是拥有一种坚定的理想信念,而百村调研,至少让600多位像我一样的国家机关青年深深地播下了崇高信念的种子!

  这次新时期的“上山下乡”,说是接地气也好,说是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也罢,对我们这些来自中央机关的“三门”青年来说都是一次情感的交织、内心的冲击和灵魂的洗礼。就像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中写道的那样,“这现实的一课比任何说辞和报告都来的震撼,来的生猛,来的突然”。“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并非空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也并非虚妄。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有的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政府高层决策人员,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不了解基层不行,不了解“三农”不行,不了解国情更不行。这次扎根基层的调研实践活动,将“三农”与“三门”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我们中央机关这些“三门”青年补上重要的一课,在我们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信念的种子和理想的种子,为我们回到工作中,如何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对于每个“百村人”来说,离开呼吸过、战斗过、感动过的村庄,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因为身体虽然浮了上来,心却把根留在了那里。


走出去,还是留下来

管理局 蒋芳喜


  5月22日至27日,我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百村调研”实践活动,随第四团第31组一行8人到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良坊镇新田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重点调研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了解农民、基层干部的愿望和诉求,宣讲党的“三农”政策,与农户进行关于幸福话题的访谈,与农村孩子进行关于成长的对话,为农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

  从新田村回到北京已经三天了。感觉周围的一切转换太快,满脑子琢磨的还是新田村民乃至全中国农民所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耳边时不时回响的是淳朴热情的江西老俵口中哼唱的民歌调子,满眼看到的是伟大祖国首都北京的现代发达与中国农村典型贫困落后乡村缩影的强烈反差!我的心仿佛还在新田村支书王书记带领全村人开垦的果园里,还在夹杂着牛粪气味和泥土芬芳的碧绿稻田里,还在农户家简朴干净的堂屋火房里,还在镇上中学简陋整洁的教室里。在新田村短暂的5天,是饱含感激、充满感慨、倍受感染、激发感悟的5天。

  一、这是饱含感激的5天

  出发前,我们一直在考虑的是我们这些身在北京的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能给贫困农村能带去些什么,我们的想法,不外乎是衣物、书籍、食品而已。可当我们踏上新田村的土地,实实在在住在农民家里,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事实上并不是我们给他们带去了什么,而一直都是这些淳朴的农民在用他们最朴实而厚重的感情和最实在而直接的行动,不停的为我们付出许多,处处给我们感动,让我们从心底里充满了感激!

  在新田村,我们付出的比较少,但得到的比较多。我们不过是走进农民家里跟农民交谈,向他们了解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他们把我们当作党和国家派来关心农民疾苦的贴心人,热情的给我们倒茶,留我们吃饭;我们不过是跟着农民走下田间地头,帮他们插秧,锄草,同劳动,他们把我们当尊贵的客人,怕我们累着,弄脏了手脚;我们不过是给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些文具书籍,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如获至宝;我们不过是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开主题班会,分享成长经历,畅谈理想未来,给他们鼓励和信心,孩子们渴望和专注的望着我们,令我们深深感动;我们不过是给贫困农户送去绵薄的慰问金,他们却含着眼泪,紧握住我们的双手,感谢的话语说了一遍又一遍。我们还没有真正给新田村做什么实事,而他们却在临别时都自发的穿戴整齐,拿着鸡蛋和大米,早早来到我们住的农户家里等着给我们送行。他们没有华丽的言语,只是争抢着帮我们拿行李,他们不善表达,只是一路点着鞭炮,送我们到村口的车站。

  老俵们拿出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的好东西来招待我们。给我们准备了崭新的被套拖鞋,为我们做了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能享用的好菜。他们担心我们这些北方来的干部吃不惯南方米饭,特地给我们买了面条,做了包子,想着我们城里人讲究营养,还给我们买了牛奶。村支书每天一大早起来亲自给我们煎荷包蛋,而实际上他自己根本就不着家,更别提做饭了。平时在外面忙着村里的事,吃饭没点,每次都是饿了才想起来给媳妇打电话说要回家吃饭,让媳妇赶紧给做饭。无论我们晚上开会工作到多晚,所住的农户王组长都会为我们留门,一直等我们到深夜,还担心天黑我们看不见路,为我们把房间的灯都打开,照亮乡间回家的小路。

  可以说,完全是出乎意料,我们的享受到了与贫困农户家里所不相称的款待,我可敬可爱的父老乡亲啊!短短五天,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得到多少超出老俵贫困处境的真心实意和无微不至的款待!这让我们打心底里充满了感激!

  二、这是充满感慨的5天

  在新田村5天调研,我们看到的是广大农村在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等方方面面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三农”政策落实较好。农村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水路电气等基础设施大有改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家家用上自来水和冲水厕所;农业生产开展较好,种粮补贴等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民手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除电饭锅、电视机外的其他家用电器也在逐步普及,农村孩子九年义务教育学费全免,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到55元的养老金,农民重大疾病就医通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费用报销率可达70%。农民纷纷感叹,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主要是党的“三农”政策好。

  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虽然农村中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但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农业产业化还有待开发,新农村建设还要进一步推进,农民收入和生活条件还应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当前农村最需要国家加大在水电路气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在耕地改造和水利设施投入,加大农产品价格保护和农业产业化开发投入,加大农村医疗养老和金融保险方面的投入。交通和信息落后是目前农村发展的瓶颈,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手段对“三农”的服务还远落后于时代发展水平,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产品产供销渠道与商品市场的对接上还非常弱,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还未在农业上得以应用。就莲花县而言,为了带动本地农村产业发展,下了大力气引入了几个农业生产基地投资者,但还远未形成规模和效益。

  我们为新田村农民简单算了笔账,如果只是种粮,一亩地平均年纯收入约三百元,每个农户平均种地4亩,年种粮收入为一千二百元左右。而每年在衣食住行等基本生存费用就要两千多元,很显然,如果只靠种粮,农民低收入的状况是根本无法改变的。新田村的普遍现象是,只有家里有人外出务工的,生活条件才会好一些,而家中无人外出务工的,生活就比较艰苦。事实上,新田村80%以上的青壮年均外出务工,村里务农劳动力紧缺,主要依靠50岁以上的劳动力种田。村里耕地年平均亩产水稻1500斤,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3600元,其中种植纯收入约600多元,养殖纯收入约1000元,其他收入均靠外出务工取得。而青壮年外出务工使得对大量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成为农村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三、这是倍受感染的5天

  “百村调研”,目的是教育引导青年,是为了促进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进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加深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锤炼作风,砥砺品性,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反映真实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5天中,我们调查农村的现状和变化,倾听农民的心声和诉求,分析农村的问题和希望,我们感受到农村基层干部忘我奉献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青年干部充满朝气蓬勃、发挥聪明才智、勇于担当责任、团队合作的精神。

  给我感受最深,也是最令我佩服的是新田村的村支书、致富带头人、省劳动模范王文灏书记。王书记个子高大,皮肤黝黑,声如洪钟,走起路来特别快,谈起新田村的事来总是激动不已。虽然他只上过三年小学,但他通过自身的勤劳智慧,诚实劳动,苦心经营,办起了年出栏一千多头猪的养猪场,彻底摆脱了贫困,家里盖起了两层小楼。自家致富后,王书记没有忘记村里其他的贫困乡亲。他不计个人得失,把养猪场交给女婿经营管理,自己一心扑在村里的建设事业上,想方设法利用村里的资源搞经营,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劳动致富。从2008年开始,王书记争取到有关部门资金支持约70万元,与外来投资者合作联营在村里的土地上开发果园种植桃树。2008年开发了二百多亩土地,2009年栽上了八千多棵桃树,2010年精心护理,施肥锄草,今年八千多棵桃树全部挂果,产量约有8万斤,预计明年产量为30多万斤,后年约50多万斤,最终每棵树最高产量能达200斤。按每斤2元计算,今年收入预计16万元,明年预计收入60万元,目前主要问题是产量还未达规模,运输成本较高,未形成规模效应。但新田村在王书记的带领下,已经迈出农业产业化开发经营的第一步。王书记对果园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是他和村民们亲手种下的致富苗,树上结出的是全村人的幸福果。我们被王书记身上那种毫不为己、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的忘我精神、热情朴实正派的工作作风和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事业雄心所深深感染。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中央,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赢得群众的赞扬和拥护,就是共产党干部的最高荣誉!

  四、这是激发感悟的5天

  如何使广大农村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让可亲可爱的农民分享建国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建设成果,在农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反复思考、深入讨论的主要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

  首先是要加大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光靠农民自身力量是无法实现的,必须由国家来投入。我国是农业大国,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农民都为国家贡献了重要力量。仅北京申办奥运会,场馆建设投入约130亿元,城建配套投入约2800亿元,上海举办世博会,园区建设和会期运营费用约280亿元,配套设施建设约4000亿元。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是有实力和能力逐步解决农村基础建设问题的。

  其次是提高和保护农产品价格。国家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但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是靠从事农业生产获得收入,农产品价格过低,就直接影响农民收入。一年几百元的种粮补贴对农民来说虽有所改善,但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提高收入,农民只能选择种植其他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或者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因此要适当调整和提高农产品价格,保障农民的利益。

  三是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对农业进行产业化升级改造。要整合目前分散的农业资源,改变农民低效的手工耕种方式。只有将分散的生产资料集中整合,寻找具有区域优势和特色农业,运用商业化运作模式,将农业生产与商品流通和市场销售紧密衔接,通过现代化的经营管理,实现农业产业化升级改造,从而形成规模效益,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要开发独具特色的农村传统手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随着农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向城市,一方面支持了城市建设,但也给城市带来了很大就业压力和一系列社会问题。要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可以学习沿海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镇企业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和扶持农村小商品制造业、传统手工业和服务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农民就近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逐步推进城镇化建设。

  五、走出去,还是留下来

  农村的孩子很懂事,他们奋进、好学,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从小就体会到父母的劳动艰辛,怀着努力读书走出农村的理想,希望用知识改变自己命运、改变农村面貌;农村的老人很知足,虽然年迈,但承担了家中几乎所有的农活,他们的幸福很简单,吃得饱,有电视看,带好孙儿,让外出务工的孩子安心工作,把钱攒足好回家修新房;农村的青壮年很艰辛,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不得不走出农村到城市务工,忍受孤独,但他们充满干劲并满怀希望,因为通过诚实劳动,辛苦工作,家里环境改善了,孩子读书有钱了,赡养老人有能力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百村调研”给了我们青年干部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全面调研中国的“三农”问题。短短5天,让我们感激、感慨、感染、感悟。走出去,还是留下来,是农民时时刻刻面临着的重大问题。虽然,走出去是当前农民普遍的致富之路,但只有从根本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改变农村面貌,加快产业开发升级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提高农民收入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民留下来,留在农村,发挥力量建设家乡,才是解决“三农”问题,让农民真正过上幸福日子的解决之道!


我在社溪的那些日子

机关党委 王希


  5月22日(星期日)

  知道要来江西调研有些日子了,每天都会在脑中勾画一些乡村的样子、与相亲们共同劳作的样子、与孩子们游戏聊天的样子。可伴随着火车缓缓驶离北京西站,我的心情有些激动,也有些忐忑,那种揭开真相前的不安让我焦虑。

  火车不知劳顿的继续开着。对于一向爱睡懒觉的我,刚过七点就怎么也躺不住了。简单洗漱后坐在车窗前,看着一路被火车留下的风景,看着雨滴被自身重力和火车加速度综合作用后在玻璃上划下的一条条斜线,看着南方城市独有的田园风光,看着熟睡中的团友们,我突然感到很幸福。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只要我们都努力了、付出了、关注了,雨滴迟早能洗净带灰的玻璃、画卷终会涂满多彩的颜色。

  5月23日(星期一)

  今天六点半就醒了,蹑手蹑脚的洗漱完毕,生怕吵醒同行的记者同志。拉开窗帘,看到满天乌云下被雨水洗刷过的一排排施工中的住宅楼,不禁感叹农村城市化进程的脚步竟迈得如此之快、如此扎实。坐在床头看看微博,第二批同志们的热情通过这条现代化信息共享通道全都宣泄了出来,各组间展开激烈角逐,生怕一不小心刚发的信息就被刷到了五六屏之后。

  简单的早饭过后,我们第四团的全体团员们来到了寻乌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毛主席苏区调查之源举行了我们的启动仪式,寓意深刻。毛主席老人家早在1930年就发表了《反对本本主义》,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目的、方法等都进行了阐述,其指导意义在今天仍然适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个方法得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毛主席用简单明了、形象生动的语言教给我们如何客观的解决问题,让我更加感受到此次“百村调研”活动意义重大。

  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颠簸,我们28组终于来到了上犹县社溪村。途中虽然有些耳闻,可真正身处社溪时,还是被它的美迷住了,如同它的名字一般。茂密的植被、丰富的水资源、优良的水质、整洁的街道、淳朴的民风。不仅如此,很难想象作为最基层的政府竟会有内容具体而详实的十二五规划,它就那么毫不掩饰、略带自豪地粘贴在了村委会会议室的墙上——“突出规划整治,建设宜居新村;突出产业优势,建设产业新村;突出人文特色,建设文化新村;突出生态保护,建设低碳新村”、“2015年底实现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等等,这些无不向我们展示了新农村人性化、可持续化的发展理念。在与李镇长和村干部们座谈交流后,我们对村里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对我们以及进村的目的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但不难看出乡亲们眼神中流露出对我们的好奇和防备。

  晚上八点半,终于到我们住的农户家了!高珍萍,年龄与我父亲相仿,是村里有名的医生,家里还有老伴、儿媳、孙儿,儿子在外打工,住家一楼是诊所,二楼老院是很有客家建筑风格的堂屋,现在用来作饭厅,新院二三楼则是装修现代化的楼房。因为我们的到来,早在两个星期前就开始打扫,为我们置办生活用品。一进房间,桌上整齐的放着全套全新的洗漱用具、桶、盆、纸巾一应俱全,让我们有些惶恐,感动及感激之情难以言表。谢谢乡亲们!

  5月24日(星期二)

  今天一早走访了龙埠社区的几户村民,下午看了大安油茶基地,有几点感受:

  1. 原来农民种水稻不赚钱。一直以为农民就是靠种植、销售农作物来维持生计,可扣除种子、化肥、机械租用等成本后,种粮收入几乎为零(还没算人工成本)。难怪那么多劳动力要外出打工赚钱,难怪农民有田也不种,难怪大片的土地被租用来种经济作物,难怪中国由农业出口大国慢慢转变为进口大国……症结在哪?政府的农业补贴落实不到位?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被什么掩盖?是否耕地与农民的相互依存关系在逐渐淡化?今后的农村是否还是我们所谓的“农村”?……本想更深的讨论这些问题,可乡亲们似乎不愿多说,更多的是对现状的一种满足或无奈。

  2. 原来村里和城里的人都在为了房子而奔波。对于城里大部分80后的年轻人来说,生活的压力大都来自还房贷,这次发现原来村里的人们也一样,第一大事就是盖房。赚了钱,把小平房加盖为二层小楼。再赚了钱,将房子重新进行装修,添置生活耐用品。继续赚了钱,再加盖第三层楼房……不同的是,我们超前消费,用日后的努力还如今的债务,而乡亲们是按部就班,有一分钱买一分货,住得踏实自在。

  3. 幸福因人而异。很多人会把自己的观念和意识强加别人,这很不成熟。生活背景、教育程度的不同必然导致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对错,角度、利益不同而已,幸福亦是如此。今天访问舒承诊家时,他儿子说到:“这房子是我自己设计、自己盖的,虽然别人不一定觉得好,但我没有遗憾,很幸福。”住大房、开名车、挣大钱在你看来也许是幸福,可在我看来家人健康、和睦、相守在一起就是幸福!

  4. 农村问题还很多。这次调研从市里、县里、镇里到村里都有人一直陪同,了解了不少新农村发展的好的方面和经验,但看得越多问题也就暴露的越多。当初觉得是规范化的东西,后来反倒觉得是形式主义、无作为;眼睛看到的是利人利己的大好景象,耳朵听到的却是抱怨声声……很多东西经不起推敲和琢磨,光鲜的衣着下不知是美丽的谎言还是丑陋的真相。

  5月25日(星期三)

  今晚将近十点才回到高大叔家,连续作战让大家都有些疲惫。今天上午去看了集市、慰问了贫困户,下午去镇中心小学和五三班的同学一同开了主题班会,晚饭吃的中学食堂,接着就在学校与老师家长代表进行了关于农村教育问题的座谈。收获很大,感触很多。

  很喜欢老街那种清净的感觉:有客家特色的木质的小楼,户户相连;不宽的街两边整齐的放着各种竹篾编的手工制品和农用器具;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家很有年代感的早点铺,卖着各种叫不上名来的特色小吃。超喜欢!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不相同。今天去看望的贫困人家,其中有一户是两老人生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要照顾老人还有十月大的孩子,全家人的开支就靠丈夫在外打工养活,日子很艰难。据说以前生活还过得去,自从老人病倒就不行了,想申请低保却没有指标。因病致穷对我来说比较陌生,在我看来现在生了病有医保,在以前的话单位效益好也能帮解决部分费用,不至于一场病就搞得家庭破产,现在想想是我太天真、太不了解民情。虽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在农村搞起新农合,农民的意识也在逐步转变,可诸多的条条框框,真正农民生了大病能报销的也就不到40%。农民看不到实惠、政策理解不到位,放弃参保,一旦生病,悲剧又该重演了。哎,无奈。

  说点让我感动的吧。下午与同学们的主题班会“我有一个梦想”受组里委派由我主持。虽然久经沙场,可站上讲台面对充满好奇的孩子们还是让我有些紧张。一开始大家都比较腼腆,在我们礼物的引诱下同学们向炸开了的锅一样,瞬间就外向了。一个小男孩上台说他有一个音乐的梦想,我就请他在台上为大家演唱一首,他很沉默的低着头不做声,怎么劝都不唱,持续了五秒,我有些尴尬,上前问他:你想唱什么?答:想借个歌本照着唱。我接着说:来首最拿手的吧,如果我会唱我就和你一起唱。答:《国家》。在我数完一二三时,他用小小的声音唱起了成龙的《国家》,因为不记得歌词,我陪他哼哼了起来,并用手打着节奏。两句过后,全班同学加入了进来,齐声高歌,震撼心扉。还有一个叫蓝圆的小女孩,个子高挑,成绩不错,她上台没有带稿子,非常礼貌的问候之后,自信的说到:“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发明家,种自己发明的水稻。许多人看不起农村人,我不这么想,没有农村人,哪来的城市人。”多有志气的姑娘啊,加油!

  说到农村的教育问题,通过晚上的座谈会真是了解了不少,也值得我们深思。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抓安全还是抓教学质量;农村家长的不作为让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有了多重身份——老师、家长、保姆、保安;国家政策的两免一补,外加财政经费的有限,使得学校硬件设施得不到改善,特别是边远山区里的村小;学校里老教师干不动,不受学生欢迎,还退不了休,占着编制,年轻老师身挑重担,但待遇很差,还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留守儿童的教育、安全问题等等。真没想到农村的学校存在那么多问题,说国家不重视教育,它也做了很多,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后来连住校生的住宿费都免了等等,但似乎都在关注的学生,但对于村里的学校和老师是不是也该多给予关心和帮助呢?也许像组里老大说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教育的投资要百年后才能看到收益,现在有多少政府愿放弃眼前政绩而为长远教育做贡献?

  5月26日(星期四)

  也许是昨天孩子们的笑容让我们难以忘怀,也许是昨晚的座谈内容触动了我们的心灵,“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农村教育”这些字眼一直浮现在我们眼前。在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田间劳动后,我们毅然驱车向大山深处驶去,想去看看那离村最远的村小……

  在蓝田中心小学,我们见到了这个让人很心疼的女孩。她叫李声风,是六年级的学生,说到父母,李声凤声泪俱下。他父亲早亡,母亲离家出走,七十岁的伯父伯母带他长大。她说:“我读好了书,一定要好好报答伯父伯母”

  说到自己的家庭,李声凤不禁流下了眼泪


  留守儿童在村里很多,能占到班级人数的一半以上,据我们了解,他们绝大部分父母均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照顾,心理上缺少关爱;同时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不方便严加管教,在管理上缺乏力度;而且留守儿童一般寄宿在学校,住宿条件很差,多重因素导致他们的成绩整体上要低于其他学生。

  学生们住宿条件很艰苦,睡的是大通铺


  揭开他们的席子,看到的只是稀松的床板……

  一间由厨房改造的不到五平方的洗澡间

  每次洗澡进来五位同学,每人用水桶打好自己的洗澡水,冲一下了事,多数同学没有香皂。

  没有肉,没有新鲜蔬菜,两罐咸菜就是这位同学每星期仅有的下饭菜。


  小学生吃的中午饭:干辣椒拌饭。

  看完这些感觉很心酸。有个老师给我们说:开一个留守儿童中心就和开一个公立幼儿园差不多,为什么幼儿园可以开,留守儿童中心就不能开一个呢?我们有两点建议:一是在城市里增加农民工子女平等教育的机会,让他们在父母身边成长;二是在乡镇一级增加留守儿童中心的数量。让我们多多关注留守儿童吧。

  5月27日(星期五)

  今天是我们离开社溪村的日子。高大叔一家早早起来等着为我们送行,连小孙孙高渤也特意起了个早。看着热情善良的他们,我的双眼有些模糊。合影留念后,在互相的嘱托声中,我们的车驶渐渐离了他们的视线……


  让我感动的,有孩子们天真浪漫的笑容,有所住农户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结下的深厚情感,更有同组兄弟姐妹们的团结一心和相互帮助。我们约定了,五年后还要相约到社溪,来看看二姐、看看高叔、看看那万亩油茶、看看那留下我们激情与汗水的美丽社溪。


走出“三门” 感受“三农”

纪委监察局 陈瑜婷


  5天、120小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颠覆了我对农村原有的印象。走近农村,虽时间不长,但内心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让我一路收获满满,更感肩上责任重大。

  一、调研活动的主要情况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良坊镇冲头村是此次调研所在地。该村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644亩,旱地400余亩,山林4300余亩,森林覆盖率90%。共有农户106户,人口446人,其中党员24名。2010年,人均年收入4000元。其中60%来自外出打工,40%来自农业收入。

  驻村期间主要完成了以下六项任务:

  1.开展农村基本情况调研。通过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座谈和到农民家中访谈两种形式,完成有效调查问卷15份,重点了解“三农”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情况、农民收入和支出情况、农民享受公共服务和参加社会保障情况、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2.开展关于基层工作的交流谈讨。分别与莲花县政府、良坊镇政府和冲头村党支部进行座谈,了解基层政府组织建设、工作方法和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

  3.与农村孩子进行关于成长的对话。针对当地孩子初中毕业后,大部分选择外出打工的情况,我们到当地中学组织了“毕业后我在哪里”的主题班会,希望用我们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信息,引导他们积极求学、奋发向上。同时,送去了机关青年捐赠的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

  4.慰问贫困户。走访了2户贫困家庭,了解目前生活状况和主要困难,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送去衣物和现金。

  5.开展幸福访谈和挖掘典型案例。与农民聊天,了解他们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并选择其中一户进行深入访谈,完成访谈实录。了解该村党支部书记从贫困到小康,从农民到公务员的经历,深入分析并形成典型案例材料。

  6.参加劳动,体验农民艰辛。驻村期间,到当地金银花基地、林场、果园参与劳动。

  此外,结合自身业务,我分别向良坊镇纪委书记、冲头村党支部书记了解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搜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做法和存在的困难。

  二、三点体会

  (一)农民生活很辛苦

  1.收入水平低,来源没有保障

  以冲头村种植水稻为例:

  总收入:年产700斤/亩,2010年当地粮食收购价1.2元/斤,种粮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发到农民手上约100元/亩(若转包他人土地或新开垦土地不享受补贴),则总收入约940元/亩。

  总支出:种子、化肥、农药等约400元/亩,不计人工成本。

  纯收入:约540元/亩(按照享受补贴的情况计算)。若遇自然灾害、农资质量差等情况,则收入无法保证。比如走访的某农户,2010年,因种子质量太差,年产仅200斤/亩。

  除务农外,外出打工是收入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据了解,农民因没有技能,全靠体力,每年带回的钱最多5000元。

  2.家里没有劳动力

  走访过程中,多次听到农民说“种地好辛苦”。目前,冲头村常住人口200多人,主要是老人、40岁以上妇女、孩子。 农忙时候,请人都请不到。加之没有机耕条件,全靠老人和妇女人工抛秧、收割。

  3.最怕家里有人生病

  走访的贫困户中,有一户原本依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能维持日常生活,略有节余。今年,他家儿子患上脑瘤,手术费至少16万。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报销大约能报销4万左右,剩余12万由自己承担,远远超过他家承受能力。

  目前,农村贫困户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保障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农民参加医疗保险的情况分两种:一是外出打工的,用工单位为其办理医疗保险;二是参加新农合。在冲头村,我们了解到用工单位为外出打工人员办理医疗保险的情况较少,普遍是在家乡参加新农合。2011年,新农合报销上限提升到5万元。与2010年政策范围内报销封顶线3万元即全国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倍相比,这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但仍然满足不了农村大病医疗的需求。而在部分城市,比如北京,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已调整到30万元。农村虽然生活成本较低,但医疗方面特别是大病医疗,费用与城镇居民基本一样。“最怕家里有人生病”是农民心里一直的担忧。

  (二)农村孩子真不易

  事例1:3岁的孩子没有颜色的概念。我们把带去图书送给他,并教他认识书中的图形时,发现他不知道什么是“红色”,什么是“蓝色”。他妈妈在一旁平静地向我们解释:“我没有教过他颜色”。

  事例2:在乡中学,了解到初三毕业后,30%的孩子外出打工,30%的孩子上职高,40%的孩子上普通高中。“毕业后我在哪里”主题班会上,“我在医院当护工”、“开店”等是不少孩子的梦想。

  事例3:与镇政府某干部交谈时,他说:“农村孩子读完大学后,就业困难,又不再愿意做体力活,结果什么钱都赚不到。如果初中毕业直接打工,靠体力吃饭,赚到的反而是实实在在的钱”。干部都这样想,更何况靠天吃饭的农民呢?

  农村孩子家庭教育缺失是我此次调研感受最深的一点。父母外出打工、对教育不重视等情况造成了农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智力开发、人格培养、心理疏导等方面几乎空白。孩子们能接触到的生活选择无非是务农或者外出打工。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立志成才、改变命运多么不易。若能给农村孩子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告诉他们人生有无限可能,那么他们的未来应该会大不一样。

  (三)基层干部须实干

  发展经济是解决农村问题,改善农民生活的根本之策。走访时,我们很意外地发现,冲头村农民对村党支部书记郭继生的满意度非常高。细究原因,大部分农民都讲到以下三点:一是郭继生是由民主选举产生,得票率超过90%;二是2002年任职后,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经营果园、鱼塘、引资开发农家乐。2010年,冲头村人均收入比2001年增长462%。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改善。组织农民修机耕道、修学生上学的水泥路等。目前,全村水泥路到户率100%,自来水到户率100%,冲水式厕所1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国家所有政策到最后都要靠基层干部逐项落实。他们是直接和老百姓接触的“神经末梢”,是连接政府和老百姓的桥梁,必须有实干精神,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信任。然而目前基层政府和党组织普遍存在人手少、文化水平较低、掌握的资源和信息少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策落实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比如低保指标的分配、学校收费问题等。

  三、从冲头村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得到的启发

  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是保障政策及时准确落实、资金合理安排使用和农民合法权益。冲头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提出“四议、三评、三公开”的工作机制。“四议”是指决策需要经过四个环节,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和组长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三评”是指需要决策的三项重要内容,包括重大村务民主票决评议、村干部绩效述职评议、村干部薪酬民主评议。“三公开”是指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和财务公开。由村民组成的监督小组全程参与,行使监督权。针对农民最关注的资金的使用情况,该村规定所有资金使用和报销,均需要监督小组集体会审。

  近年来,中央企业发生的违法违纪现象多发生在下属二、三级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和重要人事任免的决策程序和要求作了具体规定,保证了企业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有效地避免了在这些环节上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但是,在企业日常工作中,比如财务报销、中层领导人员薪酬评定等方面还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决策或审批流程,更加注重群众监督,更加公开透明。对于企务、厂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要简单清楚、便于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