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领导关怀 > 正文
综合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南昌五四青年节荐书寄语
——重读《国家竞争优势》有感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6-05-16

就像每天要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人生就多了一份滋润和充实。但读什么书、如何读书,这大有讲究。有的人习惯于赶时髦,什么书流行就读什么,虽然在交往中多了一份谈资,但对工作、对人生未必有多大益处。好的读书习惯,固然需要广泛涉猎,不排挤任何非主流观点,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只有对那些经过历史考验、并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而逾感其难得的经典读物的反复研读,才可能事半功倍。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由迈克尔.波特著述的《国家竞争优势》,根据对10个国家、上百种产业的历史研究,从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及支撑产业、公司战略四个维度,构筑了一个国家可以维持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并归纳出“钻石体系”(Diamond determinants of national advantage),以此为框架,分析了国家如何在特定领域塑造竞争优势、发挥竞争优势和建立国家整体经济优势的完整架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打造竞争优势的企业战略与国家政策。相信通过精读此书,将给全局同志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中如何发力提供思考的新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