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领导关怀 > 正文
李荣融在国资委机关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09-04-03

    春节前就想开这个座谈会的,主要是看了你们08届新进来的公务员在入委培训以后写的体会,我也感到有一种责任,应该和年轻人多些沟通。你们都有这么好的基础,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事业大有希望。我们委目前的人员结构,中间断档比较严重,我是希望你们快点成长起来。国资委成立的时候,许多专家都说过,这个委应该是由专家,至少应由各方面专业人士组成。因为我们的工作专业性很强,企业改革也好,财务管理也好,分配管理也好,在大学里都是很重要的专业,而且这些专业我认为至今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有的人说我们定的薪酬过高或者过低,你拿出来一个方案让大家都满意,现在还是不可能的。你们这些青年同志给我最重要的鼓舞就是,大家对我们的事业充满信心,而且你们对这个机构、对自己的岗位也有比较正确的认识。做人做事,这个认识不清,谈何共鸣,谈何方向。来这里工作的年轻同志都不错,诸位领导有责任,在你们成长的道路上,多关心一些,尽自己所能,帮扶一把,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承担重担。

    从今天听的情况看,我感觉你们业务上进入状态也不算慢,当然你们对自己也有要求,这是对的。因为国资监管这个工作,是一个世界难题,世界上没有哪位权威敢说,按照他的方案做,国有企业就能搞好。因为,每个人所处的角度不一样,所在的国家环境不一样,对国企的理解也不一样。实际上我们所管理的企业,原来意义上的国企已经不多了,集团这一块80%的资产都已经上市了。如果说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的话,那世界上的国有企业就太多了。

    国资委成立六周年了,应该说用我们的实践说明了一点:企业经营的好坏与其所有制性质没有必然联系,这可以用事实来证明,但国有企业改革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六年的时间里给我另外一个极大的难题,就是我国国有企业效率问题。我们现在从计划经济转到了市场经济,如果从市场经济一开始就给我们这么大的资本(七万亿元人民币)来组建企业,就按照我们现在方案去做,那这个资产的效率我相信比其它所有制性质的企业更高。

    你们本身有不同的工作背景,有新浪来的,普天来的。作为个人,哪里成长快作为一个组织,就是哪里效率高。我想从成长的角度来看效率,我们也不会输得太多。就效率而言,我们这个组织,应该说其它组织也难以比拟。毛病是原来政府把企业管得太多,真正自身活力太少,所以给人的印象会有些效率不高,实际上企业效率是高的。我认为国资委这个集体是有效率的,应该说大家从开创这块事业到今天,没有三心二意,而是一心一意。国资委成立之初,有很多与这个专业没有直接关系的人加入这个队伍,我的任务就是把不同的队伍整合改编成正规军。这六年仗打下来是不错的。看未来,我感觉更有希望。

    今天我是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和你们座谈,带着作为主任、书记的责任心在这里。对于自己的孩子,我的希望是首先进大企业,不管工资高低,别去计较钱,因为大企业才能锤炼规范。这点和个体老板不一样,虽然他发了财了,但他要想弄几本规章制度,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国有企业成套制度、规章,这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大量的实践所得来的。所以大企业的好处就是规范。做事规范,效率才会高。不规范的企业效率不会高。组织想要效率高,必须要有组织方式,否则单个的效率很高,合在一起效率不一定高。一个人再有想法,要跳槽,至少在大企业要干五年,这套掌握了再去选择其它单位都行。别从一开始就成个体户,做了五年个体户,想做一个大企业是做不成的。

    我们这个机关是一个规范的机关,能进入这里工作是你们的幸运。我们的程序还是比较严格的。刚才你们也讲到,各位局长很关心你们,我听了很高兴。我的老话,就是给了你们一条路,我自认为这条路是不错的,但是怎么走要靠你们自己。我在企业任领导的时候,新大学毕业生分来以后,我第一个接待,我讲完以后就让车间主任领回去,领过去要安排好的师傅带。这是人生的第一步,我们尽到责任,后面走坏了那是他自己的事。社会很复杂,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重要。我认为像国资委这种环境不多,你们不用担心要给领导送礼、跑官,在这里是行不通的,需要的是你们自己有本事。也有的年轻人跟我说,一进机关就比较安心,因为这里不用跑关系。你安心我就安心,你不跑了就会安心研究你自己的业务,研究自己的岗位,那我就安心了。大家都不在业务上提高,那我就不安心了。我们出台的文件也不是一般的文件,要经得起全社会的挑剔。这些人有搞理论的,也有搞实际的,有研究资本主义的,也有研究社会主义的,要经过他们的挑剔,不简单。我可以自豪地说,至今为止,我们出台的文件没有说哪个文件执行中出现大问题。比如我们起草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反应和执行情况来看可以说是不错的,原因是实际情况我们了解。

    作为领导,在你们年轻人进了我们委以后,应该为你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作为你们自己来说,就是要努力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尽快提高。这是事业的需要。这项工作的压力非同一般,这个磨练也是不容易的。你们说的很好,从小事磨炼,要积累。我认为正确的就要坚持,坚持就是方法,你不要变来变去。我在企业的体会就是不轻易决策,一旦决策以后就不回头,宁愿撞死在墙上,也不愿意倒在半路上。你首先要把情况搞清楚,没有搞清楚之前不能快,这件事至少有哪几个方面我必须听到意见,没有听到,你不能出手,这是我在计委工作的体会。我们现在出文件,文件写好了要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中央企业、理论界、相关部门都要听意见,这是你决策最重要的基础,方方面面听清楚了,你就该决策了。没听清楚就决策,一定出事,毛病就在决策太快。我们国资委党委也好,各厅局也好,一个心愿就是要改善你们成长的环境,目标就一个,努力来做好这个题目。几年来我们取得成绩不小,但毕竟还没有建立起国资监管一套完整的体制和一套完整的制度。如果到那一步我就敢说,不管放谁在这个岗位上,只要有这么一套制度来约束他,有这么一套制度来选人,这个机构肯定好,这个企业肯定好。这就需要你们在实践中来积累,在我们走过的路、积累素材的基础上,你们不断往前走。你们的好处在于学得快,知识宽,基础好。

    我感觉年轻人要成长快,要有四个“多”:

    一是多讨论,不要害羞。我的东西拿出来可能不太像样,就是供大家来讨论,来提意见。讨论增长才干最快。你要说增长才干,什么最快,我认为看书还不见得快。现在大部分都是厚书,为一件事要翻书,不知道要翻多少书,而且有的时候翻得到,有时候翻不到。但是讨论最大的好处,就是个人把自己看过的许多书结合自己的经历融合在自己的意见上。所以如果你们单独主持一件事,或者拿出一个报告,就要多讨论。不要怕讨论,不要怕听意见。个人经历不一样,视角就会不一样。那时候计委的报告好,好在什么地方,就是讨论出来的。一份报告,修改七、八、九遍,多的是。越讨论越精,提的意见和建议会完善你的思路,比你去找书快得多。要扬长避短,相比较而言,你总有一个你所长的,那这个积累就快。相互讨论有点交换的话,也许我这一点就是给你一点补充。要拿自己所长和别人说,也不要因为害怕而不敢说。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就会有结果。

    第二就是多修改。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改,理由很简单,你这份文件下去,不一般。我们拿出的文件就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包括你们年轻人有的主持起草文件,过一年两年,再把这个文件拿出来再修改修改,毛病还有,文件会越修改越完善。我认为修改了一个标点符号也是一个进步。现在好多领导发愁的就是年轻大学生的语文本领。我认为就是多练。文字练精了,讲话也精炼。每次都这样锤炼,我认为就会越来越提高。你就会比同龄人长进快。倒不一定写得多,多不是精,把一篇文章不断的修改,改的精,比追求写的多要好,有了这个基础再多写,效果就比较好。修改要自己修改,也可以相互修改。机关团委、青年理论研究会可以多组织这方面的活动,帮助大家成长。大家都在不同的厅局,视角不同。修改别人稿子自己也是一个提高,也是一种思考,业务上也是一个学习。

    第三个就是多积累。我有剪报的习惯,有些剪报内容不是现在马上用,但是到时候要用很难找。一个案例可以多处使用。你讲的时候要让听的人感觉生动,大家要能够理解。你手上没有很多好的案例,就很难做到。这些案例会使人加深对一件事的理解。它不仅仅是回答你的问题,同时还会回答问题里包含的问题二和问题三。所以不要偷懒,多积累。这项工作要早做。在我们国家机关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因为工作涉及的面宽。没有平时大量知识的积累,对一件事的判断,就只能停留在一对一。所以积累多了,自己的视角就多,对同一件事的思考也多,视野也宽。

    第四个就是多比较。我始终这样认为,认识是在比较当中认识的,只有在比较当中才能比较出来深度和高度。教你们管理企业的诀窍就是先把好企业看透。我们这个机构不是扶贫办公室,不是看穷企业的,我们是要培育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所以你首先要把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搞清楚。你把好企业看懂了,再去看一般企业。无非是把好企业的搬过来,拿这把尺子来量量它。拿一般企业去说好企业,人家会说你是外行。当我委公务员,第一个要先看好的企业,宝钢好在哪里,中海油好在哪里。把这些好的弄明白了,就和一般的企业比。出国不要瞎看,要看好的东西,拿来和我们的企业做比较,在比较中看出深度。认识是在比较中认识,这是一个方法,这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掌握了这个方法,你和其他人相比长进就快,也许就快在这一点上。要经常提醒自己,不要一直盯在一件事上,这样不会有高度,想一想拿同样类型的事情进行比较。例如把宝钢和鞍钢比较一下,再去看看日本的新日铁、韩国的浦项制铁,看完再评价我们还有哪些差距。我们国资委工作的同志很需要这么做。掌握最好的企业情况,最好的企业一定要搞清。

    生命都是有限的,要思考怎么有效地生活、有效地工作。你们年轻人自身都有过一段经历,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当工人好像很委屈。其实不然,就我来讲,如果我没有那几年工人生活,绝不会有今天。因为人的思维是在实践当中形成的,不是凭空形成的。出乎我预料的是,你们对于岗位不是十分讲究,尽管可能与你们原来学的专业有些不一致。日本的公务员三年一换岗,我认为是对的,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多换岗有好处,拓宽视野,我自己换岗也多,亏不到哪里去。换岗后你是新人,逼着你不学不行,所以自己不会偷懒。工作的经历让自己有思考,这是基础,和没有工作经历的人是不一样的。

    我今天告诉你们四个“多”,还有三个“珍惜”:珍惜岗位、珍惜时间、珍惜环境。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比我们干得好,毕竟时代不一样。现在的电脑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无穷的智库,要考虑怎么去发掘、运用它。你们的工作效率应该更高,你们的长进应该更快,我们十年长一步,你们应该五年长一步,因为国资委的工作等不起。目前,大环境好,总体条件也比较好。环境好一点的时候,改革就快一点。刚才有同志谈到做人做事要如何把握好度,我认为把握得住就是度,过了一点,把握不好就是极限。例如搞薪酬分配,你的方案出来,至少85%—90%是应该被接受的,再做做工作,还有5%接受,余下的5%不接受就是极限。最重要的是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走。有时候,快了反而慢,一步路分两步走,可能比一步走得远,必须以环境为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不行。你们有很好的基础,一进来对自己岗位的认识,给我很大的鼓舞,让我看到国资委有希望。不是说我们做的很好,应该说成绩不小,但是离成功还很远。希望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首先要实践,然后就是提炼。有些人平时做了不少,但是思考不够。就像竞争上岗,有的人做得多,但一考就不行,就是悟得太少。做了要“悟”,“悟”才是提高,“做”是重复,不上水平,“悟”才会提高。你多做了也不冤枉,本事长在自己身上。机会还有,目的是从每一次实践当中得以提高。人事、机关团委、青研会,有时候可以适当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除了读书这个活动之外,从业务角度组织讨论。团委“司局长谈业务”的活动搞得不错,便于各个厅局之间介绍业务,年轻同志们可以互相学习。

    今天看了你们的情况还不错,很重要的就是锻炼、调整自己。你们每个人有不同的背景、经历,各自调整的也不错。人的一生,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很好。作为组织应该关心大家,但是作为个人,不能寄希望于任何人,要学会自己调整自己,不管什么状况,高兴要经得起,挫折也要经得起,胜利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容易乐极生悲,烦恼的时候也不要太悲伤,这是人一生要锻炼的。而且这个竞争社会,我认为对这个要求越来越高。人生活的真正乐趣不在功名利禄,我自己体会还是在事业上,因为事业的追求是无穷的。变化没有顶点。人要善于挑战自己。国家环境、国资委的环境总体来说为你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希望你们珍惜这个环境,同时也为我们这个环境做出年轻人自己的贡献,每一块土地都有人洒汗水,也希望你们的汗水洒在这块地上,希望我们国资委的这块土地越来越肥沃,青年同志成长得更好。

    人平时没有感觉,到有一点利益问题的时候,磕磕碰碰总会有的,我想我们应该有这个胸怀,为这样的事业,个人受点损失,我想也是应该的。在这些事上,作为领导要尽可能想得周到点,放得公平一点,但是要处理到绝对公平不太可能。作为一个好的集体,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应该有它的方法。作为我们这个机关,做的是世界难题,需要有一批有这样胸怀的人、有这样能力的人,来承担这样的题目。现在是六年,再努力十年,完善这套制度。制度的完善要根据环境而不断改变,现在来看,我们逐步对路子和方向看得越来越清楚,再加上你们这些年轻人进来,解题的条件比原来更好了,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要有毅力。企业按照这个方向走,也会越来越好。

    听了你们的发言,我感觉到有不同的工作经历,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但是进入岗位角色的步子却是一致的,这和你们有过一段社会工作经历有关,这和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一样。而且你们对自己也是一分为二看的,如果既看到了自己有信心的一面,也看到不足的一面,那就有希望成长;如果只看到自己好的一面,看不到自己不足的一面,就成长不了。无论什么人,把自己看得什么都行,那就会往下走。就像一个人感觉自己到了山顶,再看就只有往下走的路,无法向上走;如果你永远感觉自己看不到山顶,那你还可以不断的往山顶去看,向上走。所以大家在工作当中要虚心学习,不是说年轻的时候需要学习,我认为是一辈子都要虚心学习。

    以前我告诉了大家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今天更多的是讲点方法。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的监管需要一批优秀的人才,希望你们尽快成长。这样实现打造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目标就有希望。我们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但要有信心,特别是我们走过来六年,从开始大家对这个部门没有信心到现在普遍有信心,应该说我们的工作是有效的。现在工作的舆论环境比以前要好,但要求也更高了。

    让我们一起干,努力干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