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领导关怀 > 正文
王瑞祥在第一期青年讲坛上发表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6-16

朋友们:

    本来我想说青年朋友们,后来发现还有大龄青年,我就称呼朋友们吧。

    今天下午很高兴参加委机关团委的首场讲坛,我首先要表示祝贺,有三层祝贺:

    第一,我代表国资委党委、机关党委,也代表荣融同志,向我们委机关青年讲坛的成功举办、向首场演讲的成功表示祝贺。因为这是我们机关的一件新鲜事,从建立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来说是一件大事,它的成功举办,为我们机关学习氛围的营造、学习型组织的推进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二, 刘琳、宝序作为首场演讲的演讲人,向你们辛勤的准备和演讲表示祝贺。

    第三,向机关所有的青年朋友们祝贺。因为国资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和直属机关团委继读书活动和优秀论文、调研活动之后,又创造了第三个直观的、给大家展示风采、交流思想、交流工作的新的平台。我觉得这个平台可能会更受欢迎,它的作用、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它既是我们立足岗位交流思想的一个现代的平台,也是一个窗口,展示我们每一位的精神世界、学识、对一些问题的内心看法,另外也展示了我们各个局本身的一些风格、局内的特点以及主要的业务工作状况,可以很好的进行交流、对外宣传。另外,更重要的,这种形式的讲坛,我们刚刚举办,可能还看不出来什么,但是随着大家慢慢的培育它、爱护它、支持它,它会慢慢成长起来。因为一方面它会推动我们的学习,大家要想讲好,不加强学习肯定跟不上去,这种感觉会给人以动力,由压力转化而来的动力,就是源动力;同时,它会有利于进行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就像咱们上面说的,展示才华,使每个人都有机会,而这种机会是同等的、公平的,大家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去展示自己。所以这项活动如何坚持开,不仅仅是每个月大家聚集起来学习交流,各个局平时也可以搞一搞,平时也可以就某些问题非正规的讨论讨论,这样就会极大的提升每个人的素质,素质就会转化为能力,能力就会体现出更好的工作质量,这就是服务大局。

    所以我认为这项活动是很有意义的,非常祝贺每位青年朋友,多了这么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个渠道,特别是一个舞台。

    另外我还想说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培育我们这个新的载体。机关团委给我提供了一个数据,纯机关这边的团员不多,如果加上直属机关所有的事业单位、直属单位就不少了,而我们在进行先进性教育的时候,我们直属机关的党员是2万多,青年大概占到30%左右,至少3000、2000青年还是有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的事业要一浪一浪的向前推动,有的已经退出了,有的即将退出,今后的这番事业主要要靠年轻人来接替,年轻人如何更好的承担历史重任,把历史的接力棒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主要的就是要为他们创造学习环境、提供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对他们的学习多鼓励、多支持。演讲的同志要认真学习和准备,其他的同志就会想自己也可以来展示展示,这就是大家能力提升的很重要的一个载体。所以我们要加强机关的建设,提高机关国资监管的水平,要按照荣融同志提出的“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同时,要想把讲坛办好,使每一个走上讲坛的人成功,有几个要素必不可少:

    1) 学习是基础。没有基础就讲不出实实在在的内容,因为不管什么活动,都要有鲜明的主题、逻辑和层次关系,要有好的文采和优秀的表达能力,而且还要言之有物、有感而发。这样才能构成好的讲稿,然后通过你自己的表达展示给大家。这就需要大家去学习,一个需要集体学习,一个是业务学习,还有一个就是大量的、基础的大家的自觉学习。刚才德霖主任的点评,他说青年歌手大奖赛的评委余秋雨点评的好,我觉得他的点评更好,旁征博引,并且紧扣主题、丝丝入扣,所以听起来很有味道。因此,大家要努力学习,而且能够信手拈来、恰到好处,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2) 思考是关键。不能读死书、不能死读书,学习应该是很好的结合我们的工作和思想,特别是结合当前科技进步的最前沿的一些东西,我们及时的去学习、涉猎,在这个基础上思考。对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学懂、弄通,要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就像以前说的,我们学习理论一定要学的下、记的住、讲的清、用的上。所以我们一定要加以思考,把经验加以提升、教训加以总结。

    3) 目的在应用。这种讲坛不是空谈,也不是清谈,比如刚才刘琳讲到的公文处理、宝序讲到的信息化建设,都有大量的实际工作要做,也有我们在工作上要把握的重大原则和方针。今后的演讲都要有他们思考的一些内容在里面,这也是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所以以后组织者要放大演讲者的功能和作用,同时青年个人也要善于吸取精华、武装自己、提升自己,通过学习、包括听演讲,把先进的、科学的、有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就达到了我们举办青年讲坛的目的。我们如果能把学习的功能放大,通过一定的办法体现出来,我想大家就会对这样的讲坛更感兴趣、投入的精力会更多一些。每年总结下来,就会出现很多对大家有用的、有帮助的成果,这种成果积累越多,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越多,我们的工作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就会越来越厚重,青年人在机关的分量才会不断加重,就有利于大家更好的利用这样的平台和机会成长成才,为我们的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

    最后,衷心的祝愿讲坛越办越好,希望年轻人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多,对工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