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工作动态  >  机关团情 > 正文
外事局青年向全局分享读书心得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3-01-06

  按照机关团委“读书·实践·成才”活动要求,外事局团支部根据局领导“让读书成为习惯,用知识洞悉未来,用行动报效祖国”的指示,于上半年向青年同志们推荐了《沟通力》、《中国改革三步走》和《五百年来谁著史》3本书。12月26日,团支部组织李窅然、徐驰和许国兴等3位青年同志向全局领导和同事汇报了读书体会。

  李窅然对《沟通力》中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模型进行了归纳,逐一举例说明了模型六项基本要素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分享了他的体会,即诚信是沟通中应遵守的原则,理性是沟通中应抱有的态度、理解是沟通中应采用的方式,倾听、说服、接受是沟通中应采用的方法,号召大家做一个诚实守信、心胸开阔、充满理智和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徐驰认为《中国改革三步走》一书逻辑性地提出了中国改革要经历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治改革“三步走”的看法和改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系统性地分析了各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和应从大处把握的改革策略,从问题出发现实性地梳理矛盾的本质,并提出细化建议,没有空谈。同时,她认为该书中有关国有企业的论述应批判地看,既不能全信,也不能无视,既要看到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国企普遍存在的问题,也要坚定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必将造福人民的信念。许国兴通过读《五百年来谁著史》一书,回顾了500年来特别是明清时代中国由盛转衰,逐渐落后于西方并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历史过程,归纳了国家能力下降、货币主权丧失和社会结构脱节等造成中国衰落的3大因素,指出当代中国要想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保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独立权,重视和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并通过适当手段完善政府对经济的调控功能。

  3位同志介绍完毕后,其他青年同志也积极参加讨论,畅所欲言,分享读书体会,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感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随后,局领导进行了点评,认为大家的分享很深刻,不仅说明青年同志用心读了书,掌握了书中的思想和理论,而且在读的过程中有认真的思考,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局领导们纷纷表示本次交流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导读,使他们获益匪浅。外事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陆志军同志表示,这3本书虽主题各异,但都能与青年同志日常工作找到结合点,很有指导意义。他概括:《沟通力》分析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和沟通效果的基本要素,可以概括为“没有理解则没有沟通”,教导青年同志在与人沟通时要学会包容和宽恕,在沟通的过程中建立理解和信任;《中国改革三步走》讲述的是中国在落后走向复兴过程中“求变”的历程,可以概括为“没有改革则没有进步”,使青年同志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国企改革在中国改革30多年历程中的地位及当前面临的种种挑战,这对于将亲历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国资青年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五百年来谁著史》虽然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外交等方面解释了中国国力衰败的过程和成因,但实际上可以概括性地总结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利于增强青年同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有利于深刻理解作为国家长子的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过程中的历史重要性,有利于培育国资青年在本职岗位上贡献青春,造福社会的时代责任感。

  最后,陆志军还指出,青年同志多读书可以明事理、立志向、学做人,要求青年同志将读书作为工作、学习、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建立长期读书计划,要求团支部将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常态化,最大程度发挥思想碰撞和分享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