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工作动态  >  机关团情 > 正文
国资委青年党员陈俊豪积极投身公益助学行动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2-01-13

  在全国掀起学习郭明义先进事迹的热潮中,我委也涌现了一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共产党员。企业改革局青年党员陈俊豪,在工作之余,从2008年开始协助社会热心人士帮扶困难学生。2011年,在他的热心牵线和推动下,帮扶行动成效显著,115名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中学生、大学生受到资助。尤其值得赞赏的是,他不仅个人投入了大量精力,而且带动了我委青年建立了爱心团队,借助社会各界力量,以规范的方式开展此项公益助学行动。

  一、树立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理念

  2001年,刚满18周岁的陈俊豪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考上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担任了新生班班长。2007年,陈俊豪走出清华大学校园,怀着到国有大型企业磨砺自己的理想,进入神华集团所属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任职董事会事务主管。刚入职不久,就参与了股份公司回归A股发行上市工作,开始学习起草董事会、股东大会文件、上市公司公告等。工作逐渐开始入门的他,一直没忘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的理念。成长于下岗工人家庭的他,在清华大学念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就曾多次参与法律援助并多次组织普法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2003年他还被清华大学同学们选举为第13届海淀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2008年,慈善家狄玉增先生向陈俊豪表示愿意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在“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指导下,陈俊豪建议狄玉增先生捐助家境贫寒且成绩优异的中学生,帮助他们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由此,助学行动开始探索。

  二、与贫困学生交心,带领志愿者们共同帮扶

  对于每一名帮扶的贫困学生,陈俊豪都通过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通过信件、电话和当面交流,鼓励他们树立理想、增强信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由于狄玉增先生不愿意挂名,陈俊豪给奖学金起了名字叫“清泉奖助学金”,意为像绵延、清澈的泉水一样,灌溉学生们健康成长。

  每一名受助学生还有一次暑期参加夏令营的机会。2009年,陈俊豪考入我委改革局工作后,邀请委里多名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一道,陪同受助学生参观首都博物馆、中国科技馆等,并与学生们一起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体会。2011年夏令营,除了参观、学习和座谈外,志愿者和受助学生们还共同精心准备文艺演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邵宁副主任、机关党委、企业改革局等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我委郭子丽、毋贤祥、黄晓宇、刘巍、王欢喜、刘佼、刘志波、邓为琼、李鹏、陈宏、张辉、史先礼等10余名热心青年作为志愿者,组成了爱心团队,积极投身于各项帮扶困难学生的活动中。

  三、助学专项基金设立,助学行动成效显著

  2008年9月,湖北省宜都一中10名高二学生获得了清泉奖助学金。2010年高考,这10名受助学生全部考上本科院校并继续获得了奖学金,其中有8名学生被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录取。2011年高考,又有22名受助学生考上了本科院校,成绩同样耀眼。

  2011年8月6日,在民政部主管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清泉成才”专项公益基金正式设立,发起人狄玉增先生和广大社会热心人士的爱心得以广泛传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原建设部部长叶如棠、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刘光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平和狄玉增先生共同为基金揭牌。陈俊豪义务担任清泉成才公益基金的执行主任,负责助学项目的实施。

  公益基金设立后,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帮扶贫困学生的行动加快了步伐。截止2011年12月末,捐助贫困学生共115名,支付金额约70万元。其中,就读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4所院校的捐助对象32名;就读于中学的捐助对象83名,分布于甘肃、山西、陕西、宁夏、湖北、云南、浙江和上海8个省市自治区的12所重点中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