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工作动态  >  机关团情 > 正文
学习杨善洲精神心得体会——办公厅谢天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1-05-11

  通过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认为胡锦涛总书记“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是对杨善洲同志精神最好的概括,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也就是要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实践中,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并发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经过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倡导,这一思想已成为全体党员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对于党的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导,到现在还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善洲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认为,学习杨善洲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首先需要在个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三方面加强自身修养。

  思想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加强思想建设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以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国内形势做出的深刻分析,按照王勇主任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全面提升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增强活力,壮大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要遵守政治纪律。立身行事要讲纪律、重法度,自觉地同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委党委的指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承担起党和国家、民族赋予我们的责任。三要有良好的道德标准。杨善洲同志的事迹让我非常震撼,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无疑具有非常崇高的道德水准,我个人扪心自问是无法达到他那样的水准的。但作为一个党员,我也应该从小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时刻注重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四要把反腐倡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定要防微杜渐,从不请客送礼、不铺张浪费、不收受贿赂的“约法三章”做起,时刻警醒自己,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防止腐败。五要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中央企业和国资监管事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只有解放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风建设是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是对履职能力的重要检验。所谓作风,是工作中一以贯之表现出来的态度和做法,它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左右着我们的行动,作风建设就其具体内容来看,每一个方面都涉及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正确关系,都从不同的方面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是要保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到的,是从历史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抓落实”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经过20多年的实践,国企改革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正如邵宁同志所言:“目前国有企业的状态并不是改革的终点,而是下一阶段改革的起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如何“抓落实”,落实好国企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各项目标服好务仍是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二要提高服务意识。要切实把我们的工作和中央企业的发展、和地方国资监管工作紧密相连,通过切实有效地工作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就是为全国人民服好务。三要加强调查研究。关于调查研究,毛主席曾经有一个比喻,“调查研究就是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是一朝分娩”,生动而精辟地说明了调查研究在开展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视调查研究,避免政策主张和地方实际情况脱节,充分的调查研究是、掌握准确信息,做出正确决策的保障。在制定各类规划、计划和政策时,在对重大问题的认识上产生分歧、难以做出决断的时候,在总结推广重要实践经验的时候,在工作上出现失误或挫折、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都要搞好调查研究。

  业务建设是完成各项工作的保障。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业务建设首先要加强政策和理论学习。古人云,“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德胜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一个好的思路,好的办法,好的观点,好的决策,必须以对已有政策法规的深入理解和深厚的理论根底为基础。只有勤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主要渠道,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信访办的工作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既有宏观层面对中央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监督指导,也有微观层面对具体信访案例的处理,这就需要每位同志在工作中都能发挥“多面手”、“万金油”的作用,不仅要对国企监管和国企改革改制各项政策有清晰地把握,也要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二要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刚踏入公务员岗位的一名新兵,既没有国家机关的工作经验,更没有信访岗位的工作经历,如果仅凭自己的想当然,就会导致制定的政策脱离实际、发出的文件过于学究、想出的点子难以落实,不但会加重基层同志的工作负担,更会严重影响工作效果。因此,我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弥补经验的不足,在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的同时,还要有勇挑大梁的精神,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三要提高决策水平,充分借助外脑。作为国务院唯一的直属特设机构,我委为我们提供的平台相当高,资源相当丰富,我们要合理利用内外部资源,在出台政策时充分征求委内外专家和基层同志的意见,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更具可操作性。四要提高与他人协调配合能力。协调配合是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在部门内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要发扬相互帮助、相互配合、相互补台的优良作风,形成职责分明、密切联系、相互配合、井井有条的业务工作链条,共同推动部门工作的顺利完成,这项能力也是我刚进入信访办时老同志就要求我必须做到的,因为我办不但承担了信访办的职能,还负责委维稳办和中央联席会议国企改制问题工作小组办公室的职能,面临着人手少,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困难,这就更需要大家通过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做好办公室的各项日常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五要提高公文质量。文字工作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功,也是业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公厅由于自身职能特点,文字工作量尤其大,对公文写作能力要求更高,因此更需要下大力气提高公文质量,全面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加强个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松懈。我将通过努力进行三项个人建设,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圆满完成各级领导交代的任务,以自身实际的工作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