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读书活动 > 正文
研究局团支部成功举办第二期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3-11-10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研究局团支部与神华集团研究室团支部共同举办了第二期“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两个单位的青年同志们积极参与,畅所欲言,领导作为嘉宾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洋溢着青春的热情,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活动前,两个单位的青年还参观了神华集团在未来科技城的创新基地。

  一、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直属机关团委在全委机关团员青年中开展2013年度“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暨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活动以来,研究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局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并通过活动有所成长,有所提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研究局团支部在第一期“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与神华集团政研室团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了第二期活动。在两个单位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青年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领导和青年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二、本次活动的收获

  一是单位领导重视,确保活动能够成功举办。双方单位领导十分重视对青年同志的培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活动启动时,领导们就给青年同志们寄语荐书。彭华岗局长为青年同志寄语:“每天挤出一小时读书,长期坚持,日积月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赵欣巡视员为青年同志寄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积累知识,增长才干,使自己厚重起来,成熟起来”。张涛副局长为青年同志寄语:“学者如禾如稻,不学如蒿如草。学习是特殊投入,既是现实工作之需,更是长远战略之要”。领导们还推荐了《毛泽东著作选编》、《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能赢——中国的制度模式何以优于西方》、《管理史话》、《遵循规律办企业》等书。

  二是举办形式创新,青年同志参与热情高,活动互动性强。本次活动举办方式是两个单位的青年同志阅读领导推荐的或者自选图书,并撰写读书心得,然后各推选出三位发言代表,由双方单位领导和其他同志作为嘉宾进行点评。互动式的活动方式让参会领导感到很新鲜,对发言也更加关注;另一方面也让参会青年能够充分领略到点评嘉宾幽默的语言、严谨的逻辑和深刻的思想,使发言点评环节充满了悬念和欢笑,与会青年有了更多的收获,活动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相较于第一期活动,本次活动有两个方面创新:一是青年同志读书不限于领导推荐书目,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即可,拓展了阅读范围,提高了青年同志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点评环节,在第一期抽签决定点评领导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抽签的范围扩展到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志,在发言代表发言结束后通过抽签决定点评人,包括领导在内的每个同志都有可能被抽到,增强了本次活动的参与感。

  三是密切了委机关和中央企业青年团员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双方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国资委研究局与神华集团政研室青年同志的工作内容都涉及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相关内容,但两个单位年轻人研究范围、着眼点等等都有所不同,在一起共同研究问题,分享各自的所学所想,可以互相拓展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对于双方团员青年能力水平的提升很有好处。两个单位的团支部在共同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也都提升了自身组织活动的能力与水平。

  会后,大家反响很强烈,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收获很多,拓展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增长了学识。双方领导表示,两个团支部应该多组织类似活动,增加青年同志间的交流互动,对于提升青年同志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大有裨益。研究局团支部将在本次活动基础上,再接再厉,争取将读书活动打造成“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品牌活动。

 

     

 

     

 

  国资委研究局宋广奇、付升涛、崔倩,神华集团政研室王秀国、张熙霖、焦海涛等同志作了精彩发言。

 

     

 

  国资委研究局曹如民、韩妮,神华集团政研室李永生、于志永等同志作了精彩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