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青年  >  青春风采 > 正文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建案例成功
入选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3-10

由共青团中央组织部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团校、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于2015年10月启动。近日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站上正式公布评选结果,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围绕中心工作 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团建案例成功入选50个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该活动通过网上提交平台,共征集到各地团组织申报的案例300余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设专题同步展播242个。案例评选采取网上投票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推选出50个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附件1:

围绕中心工作 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团建案例介绍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局党支部和直属机关团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健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深化中央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这一全局中心工作,以建设学习型青年集体为主线,通过夯实组织基础、明确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精品工程,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三大平台,使团员青年的优势和特长在局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大幅提升了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团员青年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一、源起

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日常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开展团青工作面临工作人数不多、行政事务繁忙、活动时间缺乏等实际困难。局团支部针对全局10名青年同志实际,努力发挥机关团组织作用,探索适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方法路径。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主要负责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与职工收入分配等方面工作,涉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重要、专业、复杂且敏感,既要准确把握各项政策、又要了解改革历程、还要统筹协调。这就要求干部队伍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全面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能力,而作为青年同志,接触相关工作的时间相对较短,经验相对欠缺,因此更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由此,局团支部坚持以学习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视野开阔、知识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打造了系列精品工程,形成三大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于各项中心工作,促进青年同志成长成才。

二、做法

(一)打造舆情信息平台,掌握信息有速度。为方便全局同志在信息海洋中快捷地获取与工作有关的有效信息,了解各方观点、拓宽工作视野,局团支部创办了《学习与分享》电子刊物,汇总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经营业绩考核、负责人薪酬管理和职工收入分配工作相关的媒体报道、专家文章等舆情信息,经过归纳、分析和整理后,编辑成《学习与分享》专刊,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在第一时间推送给全局同志。从2010年8月创刊至今,《学习与分享》已发布了215期,累计200余万字。这是一个创新性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特点,展现支部的团队优势和协同效应,得到了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广泛认同。

(二)构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理论有广度。作为局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局团支部组织全局同志结合业务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和业务大讲堂,为全局同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自2009年以来,先后召开学习读书分享会10余次,从共同分享读书心得,发展到同志们分享学习、实践、生活中的收获,形式丰富多样、气氛轻松活泼。同时,先后举办青年干部业务大讲堂10余次,请局内各项业务的青年骨干讲业务,帮助大家深入学习、探讨各项业务工作,共同提高政策水平。累计编印《实践 读书 提高》专刊5辑,刊载全局同志撰写的读书心得、学习论文累计10万余字,并获得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型青年集体”称号。

(三)组织调研实践平台,了解实情有深度。考核分配局积极组织青年同志深入中央企业第一线“接地气”,了解情况、学习经验、总结问题、反思工作,并将调研的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以切实提高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组织前往中核集团、鞍钢集团、中车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中央企业开展各项专题调研三十余次,帮助青年同志更好地了解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工作和业务水平。同时,还积极组织青年同志对一些难点、热点和具有前瞻性、挑战性的工作开展专项课题的研究和探索,交流学习心得,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青年同志作为课题组的骨干成员每年参与各类课题2-3项,为课题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成效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在编公务员仅30人,肩负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职工收入分配改革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企业十分关心,专业性、政策性较强,改革任务非常繁重,这种情况在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中普遍存在。

考核分配局特别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在业务工作中大胆任用青年同志,对他们充分信任、注重引导,让他们多挑重担、快速成长。通过局团支部搭建的青年成长平台,青年同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有效调动,帮助他们展现能力、提升素质。青年同志已成为局各业务战线的重要力量。如近年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文件的起草过程中,青年同志均发挥了骨干作用。

局团支部搭建的青年成长平台,鼓励青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多调研、多实践,让青年人更新知识、开拓视野、了解基层、全面成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局团支部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水平逐步提高,有力促进了局中心工作,多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等集体和个人荣誉。这些荣誉,进一步激励这个老中青组成的集体,直面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收入分配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敢挑重担、勇于担当,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四、创新启示

考核分配局团支部结合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工作专业性强、人员精干、活动时间有限”等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搭建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的三大平台,既积极推动了业务司局的各项工作,又促进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探索出适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方法路径,让青年人不断得到锻炼、成长成才,为中央国家机关团组织积累了经验、创新了工作思路。

(一)基层团建工作的重点是帮助青年成长成才。党和国家的事业主要靠用人,尤其是培养好青年人,青年是生力军,也是党的事业接班人,只有让青年人成长为骨干力量,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只有促进青年成长发展,才能有效发挥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基层团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青年人进入社会时间不久,初入机关的青年人特别渴望在工作上被重视、在能力上被认可,希望承担重要工作。党团组织要看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潜力,就势引导,加强在日常工作上的培养,让其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发展的一线加强锻炼,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既可以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的优势,又可以帮助青年人更新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增长能力。

(三)基层团组织是青年人正能量的源泉。机关青年有潜力、可塑性强,通过赋予职责来肯定他们,可以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机关青年有活力、学习欲望足,通过加强指导来支持他们,帮助青年在重担之下尽快成长;机关青年有压力、担心缺乏经验,通过营造包容的环境来鼓励他们,让青年人敢于尝试、不断提高。考核分配局团支部搭建宽容的成长平台、营造上进的学校、给予温暖的家,也形成了考核分配局的文化,一种为组织无私奉献、为集体奋勇争光的氛围,引导青年把新风正气的价值观之根扎牢植正!

在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全体青年同志将会一如既往地站好岗、服好务,紧紧围绕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附件2: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名单

(50个)

1.乡镇、村级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团委:强化青年组织意识,创新综合学习平台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团委:缤FUN青年联谊会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小河镇团委:整合资源推进网格化团建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团委:村级团建基金,让村级团组织活起来

2.街道、城市社区

江苏阜宁阜城街道团工委:关心祖国未来——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

湖北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团工委:天天敲门组叩响幸福门

山东莱芜莱城区凤城街道团工委:“五彩凤城”助力青年五彩梦

浙江杭州市古荡街道团工委:6A领航青春接力,推进商圈区域化团建

3.机关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团委: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

浙江杭州建德市农业局团委:开展“三必访三必到”活动

江苏常州公安武进分局团委:“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为青少年护航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围绕中心工作,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4.国有企业

国网浙江省金华供电公司客户中心:“七彩阳光”行动

辽宁沈阳鼓风机集团团委:心理援助、助力引航青春梦

中国移动山东有限公司团委:“四四”建设让团旗高高飘扬起来

晋煤集团铁路运输公司团委:“一张图”网聚青年“读形势”

中石化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团委:打造“琢玉计划”青年培养体系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团委:原点创客-搭建青年创新创业新平台

5.县区

湖南长沙高新区团委:“联组工作法”强力推动基层团建

湖南长沙望城区团委:“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激活村社区团组织

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团委:增强青年服务意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浙江杭州江干区团委:丁兰青年联盟网络团委新模式集聚新青年

安徽合肥庐阳区团委:魅力骑游汇聚青春力量,推进自我革新

湖北宜昌秭归县团委:五个“组合套餐”推进县域农村合作

山东烟台牟平区团委:“青春走基层”走出机关、走出感情、走出党性

湖北十堰竹山县团委:新型青年社会组织助力关爱留守事业

6.大学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团支部:“小天使”公益创业助学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团委:创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

湖南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工读书会:“久久书香,香巴陵”

河南省郑州市河南工业大学团委:高校团学系统重构之“同心双圆”

山东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团委:“我的课堂我做主”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团委:打造“群体效应”开启“众创模式”

广东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团委:解放团建生产力“四重奏”

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七彩丝带”让志愿服务活动“飘一会儿”

7.中学中职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太雷”团支部:培养未来社会杰出公民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实验中学团委:十四岁青春礼

山东济宁曲阜市第一中学团委:百生讲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团委:学生短剧忆峥嵘 爱国教育正青春

8.非公企业

江苏苏州恒力集团团委:全天覆盖,三重交叉管理,全方位服务青年工作者

江苏苏州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融入式团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9.事业单位科研院所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民日报社团委:培训“集结号”上的团旗飘飘

安徽池州市池州日报社团委:乡村记者课堂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团委: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

10.驻外团组织

福建驻沪团工委:打造“青年英才计划”服务在沪闽籍青年

河南驻粤团工委:“新豫”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务工青年

11.青年社会组织

北京朝阳十八里店乡团委:社区青年汇里的流动青年团支部

广东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委: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

12.互联网行业、新媒体

北京市密云360社区网团支部:本地化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万家热线团委: “大湖名城·青春毅行”项目

京东集团华南区互联网企业团建:电商与公益扶贫的有机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