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委2017年度公务员考录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度国务院国资委考录公务员专业科目笔试

文章来源:人事局  发布时间:2016-10-17

一、政策法规局

(一)职位代码及名称:0401002001,政策法规工作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国有资产监管、国有企业法制建设政策法规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国有资产监管、国有企业法制建设相关基础理论与政策法规。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掌握党和国家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学基础理论;

2.熟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规章规范性文件;

3.了解企业内部法律管理规范相关知识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二、研究局

(一)职位代码及名称:0401004001,研究工作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和重要文稿起草岗位职责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理论与实践。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熟悉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政策理论及相关知识;

2.掌握文稿起草的基本技能。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三、机关党委

(一)职位代码及名称:0401006001,办公室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机关党建及相关综合事务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党建相关政策理论、公文写作技能等。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掌握党建相关基础理论和政策规定;

2.掌握公文写作相关技能;

3.了解党史相关知识。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四、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一)职位代码及名称:0401008001,监事会专业人员主任科员及以下;0401008002,监督检查工作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工作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会计、审计、管理、法律等专业理论与技能。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理解会计准则体系,掌握财务报告编制、分析方法及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

2.熟悉投资、筹资管理基础知识,掌握企业价值评估和企业业绩评价的方法和运用;

3.熟悉审计程序、技术和方法,掌握审计抽样的一般方法和运用;

4.了解货币理论、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等金融基础知识,掌握股票、债券、期权价值评估方法;

5.掌握公司、证券、企业国有资产等法律制度。

(六)参考书目:

1.《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写);

2.金融学相关书籍。

国务院国资委人事局

2016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