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玉局长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视频会暨2015年第1期法治讲堂上的讲话(节选)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5-07-21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 郭祥玉

2015年7月21日

今天,我们召开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视频会,同时举办第一期法治讲堂。国资委领导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张毅主任专门作出批示,文斌副主任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

今天的会议设国资委主会场和111家中央企业视频分会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同志,国资委机关各厅局相关负责同志,政策法规局全体同志。

……

同志们,刚才文斌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贯彻落实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会议精神,从应对风险挑战、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三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中央企业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抓机制制度完善、抓关键环节防范应对、抓重大法律案件协调处理、抓工作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抓”的明确要求;对国资委做好有关政策法律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提出了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指导协调、加强环境营造“四加强”的具体措施。文斌主任的讲话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我们下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文斌主任讲话精神,提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传达。希望各中央企业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文斌主任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和传达。会后,我们将及时印发文斌主任的讲话。

二要抓好贯彻落实。希望各中央企业按照文斌主任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确保有关要求落地。

三要加强沟通交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文斌主任的要求,尽快启动涉外法律人才库、法律国别指引、制度案例汇编等工作,并继续做好法治讲堂、谈判对话、指导协调重大案件等工作。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委内各厅局的密切配合。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政策法规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做好工作。

……

同志们,今天的专题视频会和法治讲堂时间不长,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主题定期举办法治讲堂,邀请专家、律师、中央企业相关同志来做讲座。今年内我们还将举办两期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法治讲堂。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实现新的提升,为法治央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