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领导讲话 > 正文
郭祥玉局长在2016年第1期法治讲堂上的总结讲话(节选)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2-29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 郭祥玉

2016年2月29日

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精神,促进国有企业不断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举办2016年第一期法治讲堂。

讲堂的主会场设在国务院国资委,106家中央企业和34家省级国资委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我们邀请的两位中央企业总法律顾问、政策法规局全体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中央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全体人员,各省级国资委及所监管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法律事务机构有关人员,共约6300人。中央企业和各省级国资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航天科工、中国华能、中国大唐、武钢、南光集团等企业主要领导及有关中央企业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企业还将分会场延伸到二级企业。

……

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开局之年,法治工作任务很重。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主要领导要承担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2015年年初在调整领导分工时,张毅主任分管法规局工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借此机会,我简要通报一下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近期开展的三方面工作,请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予以支持和配合以下几项具体工作,总法律顾问、法律部主任没在的,请与会的同志及时报告。

(一)指导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具体包括四项工作:一是建立法治央企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制度。我们研究编制《法治央企建设进展情况统计表》,将尽快印发各中央企业,定期收集汇总并通报以加强指导推动;二是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和调研的工作力度。我们正在拟定方案,文斌副主任将亲自带队,分批分行业赴央企调研指导,届时请相关企业做好配合工作;三是督促制定法治央企实施方案。为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各中央企业应于今年6月底前将实施方案或相应的工作规划报国资委,请抓紧时间,及时研究制定并上报;四是启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确定5户中央企业为试点单位。试点过程中形成的成果和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将及时总结推广。

(二)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具体包括三项工作:一是收集汇总并分享中央企业法治工作总结。按照去年12月份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要求,2月末之前各中央企业应报送2015年法治作总结和贯彻落实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情况,目前已有50多户中央企业已经报送了上述材料,请还未报送的中央企业及时报送;二是完善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优秀案例库和人才库。前不久,我们下发了通知,请各中央企业择优上报有代表性、可供借鉴的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优秀案例,充分反映本企业法治建设的成效、特色和亮点。我们将认真选编,形成第二批优秀案例。另外,在去年遴选第一批涉外法律人才的基础上,正在研究起草《人才库使用办法》,推动人才库真正发挥作用。这两项工作请中央企业继续给予支持,积极报送和推荐优秀案例和人才;三是进一步促进交流学习。今年,在发挥好央企和地方两个微信群作用的基础上,我们将依托国资委官网首页“热点专题”开设“国资监管法治建设”网页,整合原有4个专题,网页将于近期上线,包括库例库、人才库,请大家及时关注,并多提供相关信息素材,促进工作交流和宣传。

(三)推进落实省属国有重点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春节前,我们向各省级国资委印发了通知,请各地及时总结省属国有重点企业落实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进展情况并做好汇总上报工作。我们将以适当形式对各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调研督促,共同推进第三个三年目标全面落实。另外,为加强各省市间工作交流,我们在汇总各省级国资委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要点,以及贯彻落实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有关情况,目前绝大部分省市已上报了有关材料,但仍有3个地方国资委没有上报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有10个省市国资委没有报研讨培训班贯彻落实情况也请抓紧报送。

按照计划,今年将举办6期法治讲堂,平均每两个月一期,每期邀请2-3名专家主讲,面上工作介绍之后,将集中就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更有针对性、操作性。请大家继续积极参与。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对法治讲堂的主题、内容和形式有好的意见建议,也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共同努力把法治讲堂办得更好。同志们,2016年第一期法治讲堂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