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简报第31期

    发布时间:2019-03-01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

简  报

2018年第12期(总第31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2018年12月29日
--------------------------------------------------------------------------------------------------------

国务院国资委“七五”普法工作中期总结报告概要

【工 作 动 态】  

国资委系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一期法治讲堂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重点措施

国务院国资委“七五”普法工作

中期总结报告概要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按照《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司法通〔2018〕79号)要求,国资委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形成《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七五”普法工作中期总结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在“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方面:一是全面部署安排。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地方国资委、各中央企业等迅速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国资委系统认真组织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制定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三是完善各项保障。国企国资系统从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督查考核、夯实组织基础、做好经费保障、壮大普法队伍等方面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在“七五”普法工作的具体落实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加强宣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贯彻与重点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紧密结合领导干部、中层管理人员、一线职工的不同法律需求,开展差异化普法。三是突出普法形式创新。开展“互联网+”普法活动,多维度提升普法宣传立体效果。在“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实效方面:一是全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主要负责人依法治企能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干部职工办事依法的法治观念方面不断增强。二是依法监管水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和化解矛盾等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三是企业依法治理和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同时指出部分单位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存在重视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针对问题,《报告》明确要从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落实、完善普法责任制、丰富充实普法内容等方面采取措施,推动下一阶段普法工作更好开展。

【工 作 动 态】

●国资委系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12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举办了“国家宪法日”法治专题讲座。国资委系统“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作“深入学习贯彻宪法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 推进法治央企建设”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国资委机关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

各地国资委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北京市国资委在51家市管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共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200余项,参与人数15万人。海南省国资委组织“国家宪法日”集体宣誓活动,省国资委100余名干部在机关主会场,14家省属企业在集团公司本部及其下属企业设置分会场,近2000名企业职工代表进行了宪法宣誓。黑龙江省国资委到省属企业宣讲《宪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并发放《宪法》等学习资料,省属企业干部职工500多人参加。云南省国资委组织全省20户省属企业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中央企业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宪法知识学习。96家中央企业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重要论述及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中国石化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实践,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党校干部培训内容及各级党组织党课内容。国家电网公司主要负责人寇伟在《法制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 当好法治央企排头兵》。国家电投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要求领导干部人手一本宪法,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切实增强各级领导人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中国电建将贯彻落实股份公司《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纳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

通过积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国资委系统及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崇尚法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尊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进一步入脑入心,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一期法治讲堂

为有效防范私募股权基金运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12月27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主持召开第二十一期法治讲堂,中国诚通总法律顾问唐国良作中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运营法律风险管理专题讲座。

唐国良同志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中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现状,深入分析了私募股权基金在募集、投资、管理、退出各阶段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了详细的应对建议。讲座内容丰富,理论性、实践性强,对于进一步开展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具有指导意义。

政策法规局全体同志、委内有关厅局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讲堂。各中央企业相关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全体人员,各省级国资委及所监管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法律事务机构有关人员,共计1.8万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1、“没有依法合规经营,企业很难成为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继续大力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不断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摘自中国保利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念沙在集团公司2018年法治工作会上的讲话

2、“公司法务不能仅局限于原有的主要业务领域,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企业的内在需求为出发点,找准新形势下企业法务的定位,要在参与决策、协同管理和监督保障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摘自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亮在公司2018年法治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重点措施

1、保利集团:保利集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要求集团公司及重要子公司均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在集团章程中明确总法律顾问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总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在涉及重大决策、重大投资时均要充分听取总法律顾问的意见。

2、中国铁建:中国铁建积极把合规管理作为“法治铁建”建设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32家二级单位开展“立改废”清理工作,32家二级单位组织党委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33家二级单位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合规文化,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依法合规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