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总第34期)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工 作 动 态】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三期法治讲堂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重点措施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4月20日,国资委印发《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9件立法项目。主要包括,部门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7件,涉及中央企业投资规划与资本管理、产权管理和内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

为做好2019年立法工作,国资委提出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立法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推动立法工作,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国资监管工作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二是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深入企业基层了解情况,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等各方意见,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穿靴戴帽,切实提出务实有效的措施,做到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加强法律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确保文件符合上位法律规定、符合国资委职责定位。三是切实抓好计划的落实。各厅局要把执行立法计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抓紧推进计划内项目的研究起草。严控计划外立法项目,确需新增的,有关厅局应先将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进度安排等按程序签报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方可启动起草工作。办公厅要严格流程管控,加强对上会议题、上会材料、发文等的审核把关;法规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跟踪了解计划执行情况,确保计划内项目顺利完成。四是认真做好文件清理工作。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立足提高监管效能和减轻企业负担,对交叉重复的文件进行整合,对不适应监管需求的文件予以废止,大幅度精简规范性文件数量,推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更加系统科学。

【工 作 动 态】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三期法治讲堂

为有效防范公司人格否认的法律风险,促进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4月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举办第二十三期法治讲堂。郭祥玉局长主持,邀请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华芳律师作国企治理中公司人格否认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朱华芳律师结合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公司人格否认的国内外司法实践,重点分析了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改进建议。讲座内容丰富,实践性、针对性很强,对于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政策法规局全体同志、委内有关厅局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讲堂。各中央企业相关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全体人员,各省级国资委及所监管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法律事务机构有关人员,共计1.8万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1.“法治建设不仅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也成为我们党必须为之奋斗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政治基础和经济支柱,中央企业必须自觉践行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主动担当起法治建设重任,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水平,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经济建设的带动者。这也是中央企业应有的品格和自觉。”

——摘自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罗荣怀在2019年法治工作会上的讲话

2.“认真学习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加强和规范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明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为企业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立下规矩、定下标尺、指明方向。“种德者必养其心,守法者必利自身”。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把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的法治企业,树立讲风范、作示范、重规范的良好形象。”

——摘自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喻宝才在2019年法治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重点措施

1.中国石化:中国石化先后出台《关于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的意见》《总部机关专家选聘管理办法》《中国石化人才强企工程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中国石化人才强企工程三年滚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将法律系统作为集团三大人才建设试点之一,创新机制措施,积极拓展提升法律人才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通道。从2018年9月起,对全系统138家直属单位的1200余名法律专兼职人员信息进行交叉分析,掌握人才流动、发展及企业现实需求,着手完善法律队伍管理模式、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双通道建设。着力突出能力、水平、业绩要素,调整完善法律人才管理和专业技术两个成长序列,其中管理序列按现行领导职务(岗位)序列晋升成长,共3层9级,专业技术序列按体现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的能级差异设置职位序列,立足岗位按职位层级晋升成长,共3层10级。专业技术人员参照管理人员薪酬水平确定对应区间,依据企业效益、业务类型、专业特点、个人能力贡献等因素,综合确定年度薪酬水平。其中,集团首席专家总体薪酬水平参照集团公司助理确定,集团高级专家总体薪酬水平参照直属单位正职,由所在直属单位确定,原则上不低于80%。法律专业技术职位的人数按照管理序列职数1:0.4的比例设置。同时明确,法律人才既可以按职位序列晋升成长,也可按职位选拔条件和程序向技术序列进行横向流动发展。

2.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积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党组专题学习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全集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全年累计学法42小时。集团32家重要子企业全部设立总法律顾问,法律专职人员达到564人,增幅16.8%,19家单位设立独立法律事务机构。集团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启动集中化合同管理系统,完成近300万份历史数据迁移、500余个核心功能开发、200余个接口对接、1200余份范本梳理,创新开发智能客服,并成功在六家试点单位上线实施。参与采购决策会20余次,决策项目200多个,共审查合同2千余份。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