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简报第23期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8-05-09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

 

 

 报

 

2018年第4期(总第23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2018年5月2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

【工 作 动 态】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动员部署会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十七期法治讲堂暨第四期青年讲坛

政策法规局赴地方组织开展片区调研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硬措施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

4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该计划确定了21件立法项目。主要包括:部门规章4件,规范性文件17件,涉及中央企业投资规划管理、财务管理、产权管理、考核分配管理、资本收益管理、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等领域。

为做好2018年立法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立法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找准立法方向、明确立法思路、设计主要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时代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入研究国资监管工作规律和企业经营发展规律,提高制度供给质量,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二是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深入企业和基层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提高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遵守《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规定,准确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定位,保证立法工作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三是认真落实立法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计划项目的研究起草。严格执行立法工作规则和程序,对草案及时开展公平竞争自查,经政策法规局法律审核后,提交主任办公会议审议。政策法规局要加大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力度,及时跟踪了解立法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确保顺利完成。四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充分利用2017年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果,及时修订完善涉及的制度文件,确保职能转变落实落地。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国资监管职能调整优化,进一步梳理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适时开展清理,加强立法工作与职能转变的有效衔接,更好发挥法治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促进保障作用。

【工 作 动 态】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动员部署会

4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视频会,对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直属机关、直管协会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进行动员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不断开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新局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会议。

郝鹏强调,要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确保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着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抓好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强化国有资产监督;要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争当先锋表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稳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郝鹏要求,国资委系统要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法治建设,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持续深化依法监管,依法推进机构调整职能转变,不断提高监管的法治化水平;要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努力打造法治央企;要全面落实依规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国资委机关局级干部,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分管宣传、法治工作负责同志和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第十七期法治讲堂暨第四期青年讲坛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宪法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国资委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4月26日下午,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举办第十七期法治讲堂暨第四期青年讲坛。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焦洪昌教授作《新时代的宪法共识》专题讲座。焦教授从与时俱进的共和国宪法、宪法修改的严格程序、宪法修改的中国模式、宪法修改的基本原则、宪法修改的基本内容和凝聚共识再出发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对于进一步提高宪法意识,更好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并以此为指引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活动由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主持。国资委青研会成员、政策法规局全体同志、委内有关厅局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讲堂。各中央企业相关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全体人员,部分中央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各省级国资委及所监管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法律事务机构有关人员,共计3.3万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政策法规局赴地方组织开展片区调研

2018年4月中下旬,政策法规局分别赴广西、陕西、江苏三个省组织开展覆盖全部37个省级国资委和部分地市级国资委的工作调研,就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关情况和建议进行了座谈,并深入驻地央企和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对法治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通过调研座谈,各省市国资委围绕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加强出资人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总结分享了典型经验做法,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中,政策法规局郭祥玉局长和其他负责同志介绍了政策法规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地2018年政策法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研究国资委职能定位,深入推进职能转变。二是贯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三是以宪法宣传教育为契机,切实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企。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

1.“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重视法治。我们既要强化改革的驱动力,也要掌稳法治的‘方向舵’,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用法治固化改革成果。唯其如此,改革才能行稳致远。”

——摘自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公司2018年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领导干部‘遵法干事’,一要树立法治思维,二要提高法治能力。有了法治思维,就能更好地依法用权;有了法治能力,就能更好地依法领导。要牢固树立主动的知法意识、严格的守法意识、自觉的自律意识、清醒的风险意识和强烈的维权意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摘自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在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法治专题讲座上的讲话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硬措施

1、中国石化:法律风险防控责任制全面实施。法律风险防控进制度、进流程、进岗位、进职责,共完成1105个业务流程,识别出法律风险点8947个、风险岗位1636个,对内控流程、制度提出新增和修订建议711条,完善法律风险清单490条。

2、国家电投:开展全覆盖式依法治企考核评价,将全部分公司以及科研培训机构都纳入考核范围。通报各单位指标考核情况,针对不达标单位下达警示函,约谈主要负责人,跟踪督促检查落实。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