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简报第12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7-05-26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

 

 

 报

 

2017年第5期(总第12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2017年526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7年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工 作 动 态】  

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对国务院国资委进行专项督察

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二)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7年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4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2017年国资委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该计划确定了21件立法项目,主要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牵头或参与起草的中央文件、党内法规草案8件,其中牵头起草2件,分别是《关于开展落实中央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参与起草6件,包括有关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2件,有关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与监督2件,其他2件;党委规范性文件13件,涉及加强中央企业干部管理、规范内部工作、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巡视工作等方面。

对做好2017年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充分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2016年底,中央召开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好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二是突出重点项目,抓好计划的落实落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所列党委规范性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突出重点,特别是牵头或参与起草的中央文件、党内法规,按照责任分工表,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三是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有关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的意见。履行好文件前置性审核等程序,进一步提高文件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加强与党委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衔接协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有关文件,坚持立、改、废、释相结合,对现行有效的党委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修改、废止与党内法规、中央文件不相符的文件。

【工 作 动 态】

●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对国务院国资委进行专项督察

4月24日,由中央政策研究室潘盛洲副主任带队,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就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以下简称63号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国务院国资委王文斌副主任主持督察座谈会,彭华岗副秘书长作汇报。此前,政策法规局在委内各厅局提供有关改革任务进展情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落实<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情况的汇报》(以下简称《汇报稿》)。《汇报稿》对63号文件出台后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和总结,包括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方面。听取汇报后,潘盛洲副主任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为贯彻落实63号文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汇报内容详实丰富,总体效果很好。

督察完成后,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领导要求,政策法规局起草形成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落实<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情况的报告》,正式上报国务院领导。

●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法治央企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全面展示法治央企建设成果,国务院国资委将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主题宣传纳入《2017年国资委 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政策法规局会同宣传工作局于4月24日召开新闻媒体对接会,正式启动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商飞等13户中央企业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等10家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会议。中央企业、媒体代表在对接会上充分沟通交流,实现了法治建设新闻线索和新闻需求的有效对接。会议还就具体宣传方案和有关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下一步,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将会同宣传工作局协调媒体和中央企业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为深入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13日,国资委政策法规局组织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东方电气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中铁等5户中央企业召开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5户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安排,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石油将合规管理作为公司重塑形象、稳健发展的战略举措,纳入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中国移动专门成立董事长任组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启动“合规护航计划”,发布合规倡议,落实合规职责,建立重点领域合规管理机制。东方电气集团总法律顾问带领法律事务部、审计部等相关人员多方调研,结合实际,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建立统一标准,初步形成组织有力、流程规范、运行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框架。招商局集团组建合规管理工作小组,及时制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和制度体系,设置合规专职岗位,开展重点领域合规检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合规宣传,逐步形成有招商局集团特点的合规文化。中国中铁总法律顾问带领法律合规部及相关业务骨干编写完成《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研究及中国中铁合规管理探索》,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大合规”管理体系,健全合规风险管控机制。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5户试点企业分享了合规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探讨了推进合规管理的重点问题,政策法规局对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导文件起草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央企业领导讲法治(二)

1.“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集团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法治工作作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摘自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在2017年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以建设‘法治移动’为主线,以实施‘合规护航’为突破,强化依法治企理念意识、强化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强化规范管理尽责作为、强化法治建设组织协同,努力提升依法合规运营水平,为公司战略实施和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摘自中国移动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董昕在2017年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意识、理性思维、契约精神、规则意识,不搞违法获利,不踩法律红线,不抱侥幸心理,做到违法违规一票否决。”--摘自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克利在2017年度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