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简报(第38期)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7-30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简 报

第38期

突出三个重点 发展国有经济
四川省绵阳市国资委
 

  绵阳市国资委的工作范围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根据政府授权,对市属16户国有企业(下辖独资、控股、参股子公司300余户)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负责对市辖各县(市)区51户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三是负责市属出资企业和在绵15户央属、省属、外地属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四是承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近几年来,绵阳市国资委围绕监管、发展和稳定三大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努力构建监管工作闭环,打好保障国资安全与激励持久发展两个基础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打造监管工作闭环的要求,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四川省国资委的各项规定,先后制定各类监管规范30余项,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1.制定基础规章,规范监管秩序。出台了《绵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对主要监管事项等做出了明晰的规定。

  2.规范干部管理,细化任免办法。由市委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干部管理具体规定》和《市属国有企业干部管理任免实施细则》,明确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权限,明确了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任免的程序,明确了委托管理企业领导人员任免的程序和要求。

  3.建立考核体系,提高监管效能。制定了《绵阳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基本实现经营业绩考核的全覆盖。注意区别工业企业、公益企业、投融资企业的特点,参照企业在国家部委颁布的相关行业指标和业绩中的地位,选定不同性质企业考核指标的侧重点。在长虹集团、九洲集团探索建立大型工业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将出资企业的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的使用和薪酬挂钩;将央、省、外地属企业的考核结果反馈其上级公司,作为业绩评价依据。

  4.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履职尽责。建立了机关工作流程和考核制度、出资企业经营和投资情况季度分析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依法治理检查制度等,确保对企业发展方向清楚、重大经济活动清楚、存在问题和制约发展的瓶颈清楚、需要协调的工作清楚。

  二、着力强化助推发展机制,搭建服务企业发展和拓展新型产业两个平台

  绵阳市国资委把做强本地国有经济作为中心任务,坚持“大国资”理念,不仅关注和服务市属出资企业,也要关注和服务在绵其他国企的发展;不仅关注出资企业现有产业的发展,也要大力开拓下一步可能发展的产业。

  (一)服务企业发展

  1.编制发展规划,引领有序发展。2011年,绵阳市国资委编制了《绵阳市国有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将市各市属、央属、省属国有企业纳入规划范围,围绕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冶金机械、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社会公用等六个产业板块,提出了“十二五”的年度目标、总体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2.整合存量资源,发展平台公司。绵阳市先后组建了投资控股集团、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教育投资集团等平台公司,现资产总量超过500亿元。为支持发展,向公司注入了优质资产,支持其多渠道融资400多亿元,完成投资360亿元,实施了绵阳市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协调企业承担国有工业企业股权收购、历史不良资产处置、对外金融合作等任务,有效地保障了政府意图的顺利实现。

  3.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国有企业。一是利用无偿划转资源,做大做强产业。支持长虹集团通过整合相关军工企业发展军工产业;二是支持通过并购,实现产业扩张。长虹集团通过并购韩国Orion公司,掌握了PDP模组的核心技术;通过收购美菱电器20%股份,进军冰箱制造行业。九洲集团通过竞价收购夏新手机品牌及相关资产,进入手机产业;通过投资参股进入了LED产业上游芯片领域。三是通过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支持长虹、九洲通过不动产抵押、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行权融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票据发行等募筹集资金109亿元以上;指导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票据发行等方式融资超过100亿元。

  4.加强项目建设,增强竞争优势。主动将国资系统各企业的162个项目建设纳入信息统计和协调服务范畴,并作为每年的重要工作纳入考核。通过建立台账、严格督查、定时跟踪、定点联系等措施,累计完成投资415亿元,包括PDP电视显示屏、LED/RFID光电子、50万台汽车发动机、50万吨棒材和万吨钛材、50万箱卷烟、新型职业装生产基地等一批影响长远的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5.开展前瞻研究,化解重大难题。开展科室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深入研究制约资源整合、影响国企发展的各类问题,形成了国有资产转化为国有资本、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转轨变型、水务资源整合、热电公司发展、发展电梯产业等30多个调研报告,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理性支撑。如,投融资平台公司转轨变型研究,提出了“五个转变”的应对策略,即:资本来源由单纯依靠政府注入向多元化集聚转变、经营职能由主要完成政府项目向产业多元化转变、运行规则由贷偿主体向资金借用管还一体化转变、政府管理平台公司的方式由行政化向市场化方向转变、内部的管控由粗放型向集团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拓展新型产业

  1.积极拓展冶金机械产业领域。绵阳市为做大做强工业,设立6个产业推进办公室,市国资委承担冶金机械产业推进工作。通过拟制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产业推进协会、聚焦发展重点、大力开展招商等工作,共新引进项目100多个,总投资150亿元,全市该产业产值达到276亿元。其中,以攀长钢为龙头发展特钢、钛材、模具产业,成为江油特钢新城的主体产业;牵头新建的电梯产业园,已基本具备配套生产能力。

  2.牵头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项目。随着国家开放低空领域政策的出台,绵阳决心发挥航空研究院所多和设施比较完备的优势,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通用航空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绵阳市国资委。邀请民航、军方、科研院所、通航企业的领导、专家召开产业发展专门研讨会,提出了建设通航产业园、组建通航公司、组建飞机制造公司的“三步走”建议,得到重视和支持。目前,通航机场已完成选址,产业园区规划论证工作已经展开。

  3.积极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利用国务院国资委成为绵阳市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四川省国资委成为四川省科技城建设厅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机遇,积极争取两级国资委支持:争取了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科研院所异地重建落户绵阳;争取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26亿资本金注入,支持了攀长钢和际华3536公司的灾后异地建设;争取长虹集团和九洲集团8名管理人员到央企挂职锻炼,并推动建立高端人才固定培训交流机制;争取国务院国资委支持央企将新兴产业向绵阳科技城倾斜、加强中央企业与绵阳市企业的合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成功举办“建设绵阳(国家)科技城产业发展推进会”,与相关央企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40亿元。

  三、稳妥推进国企改革,保证企业改制重组与保持和谐稳定双赢

  绵阳市国资委成立之初,面临着企业亏损和维护稳定的双重压力。市国资委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将出资企业23户整合重组为15户,实现了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增强了发展后劲,全系统的主要任务也因之由维护稳定转向了追求发展。

  1.转让国有产权。对扭亏无望的企业,下决心实行国有资本退出,消灭亏损源。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坚持产业续存、做大增量;依法操作、经得起历史检验;依照政策,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三条原则,牵头或参与实施了双马水泥、双马新材料等10户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安置职工上万人,收到较好的效果。将双马水泥的国有产权有偿转让给法国拉法基集团,创造了绵阳国企改革史上首次引进世界500强大企业、安置人数最多(6000多人)、涉及子企业最多(16个)、企业分布面最广(涉及四个地市)、为财政上交非税收入金额最大(3.4亿元)、后续问题处理最为彻底等多项第一。

  2.推进股权多元化。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上市。通过证券系统大宗交易方式,引进IBM中国公司作为长虹集团的战略投资者;推动九洲光电引进四川蜀祥投资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上市发展;推动长虹佳华完成境外上市增资,实现境外上市;推动新晨动力完成资产整合,实现香港上市;帮助川矿集团、银河建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展上市培育;帮助两户担保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做大资本金,提高了竞争实力。

  3.处理改制遗留问题。近年来,绵阳市国资委承担了大量的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系统企业的职工信访问题、国家政策调整引发的群体问题(退休教师待遇调整、企业离退休干部级别待遇等)、政府领导交办的网络问政问题等。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请政府明确了责任主体。确定授权监管企业范围内的问题由国资委全面负责,其他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企业改制遗留的问题,由组织实施的职能部门负责;主管部门已不存在的改制遗留问题,由其职能承接部门负责。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在不违背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千万百计探寻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三是争取政府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四是与市信访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将国资委承担的信访问题和全市其他部门的信访工作统一起来。经过努力,市国资委系统始终保持整体稳定,除个别积案外,信访问题迅速减少;政府指定的众多信访事件处置工作,也大多取得较好成效。


  (供稿:四川省绵阳市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