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通报简报 > 正文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简报(第37期)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7-30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简 报

第37期

借助大国资体制优势 促进大格局联动发展
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


  近年来,襄阳市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构建“大国资”监管格局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方法,推进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借助“大国资”体制优势,深化与央企、省企的对接合作,加强对县级国资工作的指导监督,着力构建中央、省、市、县四级国资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工作格局。主要做法:

  一是改进监管方式,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根据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管措施和重点。强化产权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做好清产核资、产权登记、股本清理工作,加强资产评估和产权转让管理。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权市场建设的通知》,推进国有产权进场交易。与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组建了武汉光谷所襄阳公司,在所辖县(市)区设立了产权交易分支机构,打造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强化重大事项管理,防范决策风险。将重大事项决策分为酝酿、决定、审批三个阶段进行管理,明确决策范围,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和化解企业因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探索分类考核,发挥导向功能。在业绩考核过程中,针对企业的不同类别、不同行业,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和权重,实行分类考核。对竞争类企业,将经济增加值和资本回报率纳入考核范围,试行双模考核;对公用类企业,重点考核社会效益指标和主业成本费用;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担保公司,既注重考核利润等经营性指标,又注重考核其经营风险防控能力。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管合力。积极推进监事会监督与财务审计、纪检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监管合力,增强监督的协同性和有效性。2012年,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拓展监督范围,实现了由监督国有独资企业向监督国有控股企业延伸。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引导企业控制成本费用,完善内控机制,防范财务风险。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整体素质。按照“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实行公开招聘,探索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采取组织选拔和市场选聘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企业经营管理者。近年来,面向全国公开发布招聘信息,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一系列环节,为3家企业选聘了9名高管人员,树立了凭实绩、重公论、靠竞争的企业选人用人理念,激发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活力。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的能力提升机制。每年在市委党校开设企业领导人员能力提升班。2012年,从出资企业选派了4名年轻领导人员参加湖北省重大人才工程“123企业家培育计划”,组织他们到武汉大学集中培训,随后又组织到美国、德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深化分配改革,健全多元化的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制度,将单纯的工资加奖金转变为岗位薪与绩效薪、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现金与股权的合理组合,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多元薪酬分配结构。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范化的监督约束机制。制定《企业领导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用制度规范、约束、引导和塑造企业领导人员从业行为。加强纪律监督,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发生。

  三是深化改革调整,培育地方国有优势特色企业。从2007年到2012年,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税年均增幅分别达到28.6%、38.5%、45.2%。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按照“抓大、放小、劣汰”的总体思路,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又承担了国有企业和改制、破产企业社会职能移交工作。以激发企业活力为目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原国有独资企业市电力开发公司改制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引进民营企业上海星信捷投资有限公司与市旅游发展公司合资成立市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不断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选择3家企业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中枢作用。以加快调整重组为抓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借船出海”发展战略,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市属国企调整重组,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几年来,先后引进中央企业兵装集团重组湖北制药厂,引进外资企业佳通公司重组湖北钢丝厂,引进省属企业三环集团重组襄阳轴承。2011年底,又通过市场方式引进中环保水务重组市水务集团。同时引导企业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

  四是深化对接合作,构建国有经济合作共赢格局。借助“大国资”体制优势,积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的支持,吸引央企、省企到襄阳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建立了信息沟通、考评奖惩等对接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接洽谈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央企、省企推介项目。同时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分类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经过努力,襄阳市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全市新增与央企签约项目35个,协议投资总额912亿元,新增开工项目26个,投资额700亿元;新增与省企合作项目12个,投资额约367亿元。

  五是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县级国资监管工作水平。坚持“大国资、一盘棋”理念,加强对县级国资工作的指导监督,促进县级国资监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调研协调推动。建立了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制度,每年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区调研,并就县级国资监管机构建设和职能落实等问题提出建议,向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强化培训拉动。采取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外出考察、专项业务指导等方式,提升县级国资监管机构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典型示范带动。每年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都安排几个县市国资局作交流发言。利用工作简报、机关网站等平台,推广了老河口市、南漳县等地国资监管工作经验,为其他县(市)区提供了有益借鉴,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