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国务院国资委工作动态 > 正文
政策法规局组织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10-20

随着全社会法治观念和公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新行政诉讼法施行后,我委行政应诉案件数量明显增多并呈逐年上升态势,行政应诉工作的压力和挑战不断加大。2015年以来,我委发生行政应诉案件共26起,远高于之前每年1-2件的数量,其中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占比达62%。

为进一步提高委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权履职和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10月13日下午,政策法规局组织委内相关厅局干部共20多人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两起我委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零距离”开展普法教育。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就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的时限、程序、内容和适用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展示了案件证据收集运用和法庭辩论的重要性。旁听的同志认真倾听审判员每一次发问和双方陈述、辩论。诸多案件细节启示着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特别要注意加强行权履职的规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

旁听结束后,政策法规局又组织了座谈会,专题交流旁听体会。大家普遍感到,此次活动很有意义,针对性强,效果很好,收获很大。有的同志谈到,实际工作中可能引发诉讼的事由令人“细思极恐”,必须汲取庭审中发现的问题教训,时刻绷紧合法性意识这根弦,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工作的风险点,完善工作流程,促进法律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增强依法、依职权、依程序做好各项监管工作的能力。有的认为,要主动适应当前行政诉讼案件多发的新常态,提前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等工作中可能引发的诉讼问题,打好主动仗,抓好源头治理。还有人提出建议,可以在新任公务员甚至各级领导干部中也开展类似活动,实现普法活动形式多样化,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思考此次庭审旁听受到的警示和启发,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实际,带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