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法治央企建设  >  中央企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联通全面推进合同一体化管理
有效支撑公司聚焦战略和创新合作发展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5-16

中国联通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国联通合同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互联网+合同管理”为驱动,以“端到端”的思维审视问题,聚焦一体化管理,构建合同一体化管理体系。通过建立人与人、人与系统、系统与系统、业务与大数据等多维度连接关系,实现合同管理向“互联网+”的转型再造,通过合同管理实现对公司聚焦战略及重点经营活动的有效支撑。

合同一体化管理包含了全场景、全覆盖、全系统、全周期、全方位及负面清单六种管理路径,简称“五全一单”式一体化合同管理。主要内容包括:(1)全场景是落实聚焦战略对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场景区隔要求,调整不同业务场景对应的法律举措。(2)全周期涵盖合同签订前、签订中、履行中和履行后,向前延伸至签订前的业务背景和相对方管理,向后扩展至合同履行的全过程,实现闭环管理。(3)全覆盖包括全集团经营单位覆盖、一套制度覆盖、一套系统覆盖、一个合同标准文本数据库、一点监控。(4)全方位是通过合同标准文本管理、合同审签流程管理、合同时效管理、合同授权管理等专业化合同管理手段,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综合管理。(5)全系统是依托合同管理系统,建立全方位的连接,设置关键风险点,固化管控流程,提供风险预警及解决路径。(6)负面清单是禁止性清单,列明合同对外签订的禁止事项和管理红线,明确哪些具体业务事项的合同应以集团公司名义签署或者经集团审批后可由省公司对外签署。

在新常态下用“互联网+”思想构建一体化新型合同管理体系,是公司适应改革、发展、创新的必然选择。通过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合同管理体系,将“互联网+”思想融入合同管理,发挥合同在企业经营中的主动脉的作用,服务公司聚焦战略,以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为导向,细分业务场景、守住法律底线,寻找法律风险管控与业务发展的平衡点,促进合同法律服务支撑向合同“端到端”管理转型,实现公司合同管理模式的实质性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