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法治建设  >  法治央企建设  >  中央企业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对自主创新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作为中国通信制造业第一家引入国际资本的股份制企业,上海贝尔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对自主创新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从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运作模式,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推进、具体管理等各个层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成果,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根据在公司股权调整过程中签署的“技术总协议”,上海贝尔是阿尔卡特朗讯集团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非其百分之百持股但获准加入其“技术总协议”的成员单位,其独有的与集团全面共享知识产权、技术双向流动的模式为业界独创。上海贝尔也因此把“国际资源为我所用,创新成果为我所有”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成果,确保企业持续发展。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和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源泉。上海贝尔将“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建设、建立全面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证公司在相关活动中的正常运营”作为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长期目标。作为集团全球研发支柱之一,公司充分共享集团的研发信息和最新技术,在全球和本地项目中又承担起研发重任,收获并积累了丰富的属于自己的创新技术及其知识产权。而公司的专利保护力求覆盖所有创新技术成果,并且根据已有的专利和公司创新技术的不同发展阶段,发展专利组合,制定不同的专利保护战略,以实现公司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战略重心。

公司致力于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建设, 充分发挥各部门协同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专利的有效维护;通过制定相关的知识产权规章制度,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企业的自主创新,例如:

专利委员会制度:建立一个由知识产权专家、高级技术专家、商务专家组成的运作架构,多个角度判断发明潜在的商业价值,挑选出值得申请专利发明,提高创新的质量;

专利奖励政策:旨在鼓励发明创造,提高研发人员创新的积极性,保护公司在研究开发领域内的投资;

保密政策:作为基本保密制度,旨在保护和维护属于公司或其关联企业财产的、或由第三方提供的保密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