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28期)中央企业全面开展自我诊断,找准问题推进管理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四)

文章来源: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8-09

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

工 作 简 报

第28期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8月9日


中央企业全面开展自我诊断,找准问题
推进管理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四)


  中央企业积极推进管理提升活动,系统策划,精心组织自查自纠、自我诊断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调研访谈、学习标杆企业、制定诊断实施方案等多种方式,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制定专项提升方案,切实补上管理短板奠定基础。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下发了《关于组织学习〈中央企业管理提升系列丛书〉的通知》,要求所属各单位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通过对标先进企业,促进自我诊断和找准问题。在此过程中,对照国资委巡视组去年提出的巡视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在全院开展“我为企业管理找问题提建议”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管理提升活动,通过召开研讨会、设置建议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干部职工对总院及下属企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结合实际,确定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化和产权管理等五项重点管理提升工作。通过自我诊断,找出了集团目前存在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包括明确提高主业利润为各项工作中心,遏制亏损面、亏损额增长势头,狠抓基础管理等,努力改善和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水平。为确保整改措施达到预期效果,中纺集团要求从领导做起,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不拖沓、不懈怠,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专业化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建立横纵结合的矩阵模式,全面展开自我诊断工作。集团各部门和成员企业以所在管理层级为“横线”,以业务链条为“纵线”,将所在单位“横截面”与所在业务链条“纵切面”的管理实际相结合,建立横纵结合的矩阵模式。以规章制度诊断为样本,开发了自我诊断评分表,从规范性、权限、业务流程和执行情况等4个维度设计21个指标进行自我诊断。为进一步规范自我诊断工作,7月6日集团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单位开展自我诊断工作进行辅导,通过辅导培训,在各单位建立了系统、规范的自我诊断工作模式。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提出了“五环节相扣”的自我诊断工作模式,即安排部署-初步自诊断-反馈通报-深入自我诊断-汇总提炼,五步骤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且每个环节均保证充实的工作量和任务量,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自我诊断工作方案和自我诊断模板,在自我查纠过程中不忽略问题、不回避问题、不遗漏问题,敢于自我否定、敢于自我揭短、敢于自视不足多举并行,确保自我诊断系统化、规范化和全面化。此外,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反馈和联络人制度,及时协调服务,加强帮扶指导力度,保障自我诊断顺利进行。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集团)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自我诊断,推进管理提升深入开展。通过举办年度领导力论坛,以高管团队体验活动、小组研讨等形式,查找能力短板和改进方向;召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与部门负责人管理务虚会,深入剖析集团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典型案例,分析整理出了管理改进的50项建议,并针对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5项建议研讨制定了改进行动;与中央企业先进典型、有经验的咨询公司交流,诊断集团发展短板,探讨集团降本增效、世界一流等管理提升方案。中广核集团坚持从总部诊断做起、以高层自我把脉为起点,动员各部门及成员企业全面参与,在认真分析问题的同时,通过总经理部月会、季度及年中工作会议等平台,建立定期跟踪长效机制,注重持续检验效果及改进工作推进情况,常态化推进管理提升活动。

  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辅导教材在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的作用,在集团组织学习辅导材料,并由主管领导亲自带队赴中国五矿等先进中央企业进行交流,开展现场对标学习工作。通过与先进企业的对标,进一步明确各领域同先进企业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查找管理短板,深入分析原因和影响因素。同时,统筹组织发布系统内先进指标,指导各二级公司开展对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