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党员领导干部
在谈心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

  分析评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也是体现学习成果并为整改提高打好基础的阶段。谈心能不能谈好、谈深、谈透,能不能通过谈心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找准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也是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标志之一。监事会党员领导干部较多,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与党员群众朝夕相处,相互之间能够及时发现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能不能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很好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也是体现监事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个标志。为此,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监事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注意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要求监事会主席在支部开展谈心征求意见活动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从各党支部进展情况看,在整个分析评议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安排上,各位监事会主席都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谈心征求意见的安排,有的支部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晓华同志和陈效达、谢钟毓、赵喜子、范有年四位监事会主席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在做好领导小组工作的同时,分别在所在的党支部带头讲解文件,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大家交流思想,以诚相见。

  吴晓华同志担任监事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除分管业务工作外,还兼管几个办事处的工作,工作量大,工作内容多,时间非常紧张。在谈心活动开始前,他就表示,一定要抽出时间,把谈心活动搞好,不仅要同自己分管部门的同志谈好心,也欢迎同志们找上门交换意见。谈心活动开始后,晓华同志认真对待每一次谈话,目前已经同分管部门的同志及主动登门的同志谈心交换意见,在谈心中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良好的谈话气氛,保证了谈心质量和效果。

  陈效达主席分管两个办事处的工作,他主动找两个支部的9位同志谈心和征求意见。陈主席在谈话中不摆架子、不说套话,主动开展自我批评,真心诚意地征求每位同志的意见,同志们也都畅所欲言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做法上,一是在谈心时间和谈话气氛上,充分保证每一个人能把话说开、说透,每位同志的谈话时间都在1个小时以上。二是谈话内容有针对性,重实质、重内容,不走过场,充分结合每位同志的特点,实事求是。三是讲究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循循善诱,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使每位同志都能欣然接受。通过谈话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团结。

  谢钟毓主席在开展谈心活动中,针对办事处每个同志的性格特点,精心准备谈心要点,讲究谈话方式,以便使每个同志在谈心中都能敞开心扉谈思想、没有顾虑提意见、实事求是找问题。谢主席除了与办事处全体党员谈心以外,还分别与两位工作人员谈心、征求意见。谈心过程中,平易近人,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既肯定成绩,也诚恳地指出对方的不足,并提出如何改进的建议。真正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达到了沟通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赵喜子主席要求大家普遍谈一次话。谈话要注重实效,不走过场。在态度上要以诚相待,开诚布公,诚恳交心,既要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对方存在的缺点或不足。在谈话中要注意掌握分寸,讲究方法。赵主席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他拟定了时间表,分别与办事处7位同志谈了话。专职监事和工作人员普遍反映,赵主席在谈话中,既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又实事求是地肯定每一位同志的优点和取得的成绩,也诚恳地指出存在的的不足和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谈心活动的广泛深入,为个人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范有年主席专门抽出三天时间,分别与办事处4名党员和1名非党员专职监事进行了谈心交流,每位同志的谈心时间均超过2小时。范主席还利用参加监管企业年度工作会议的机会,抽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个别交流,征求企业对监事会的意见。范主席以身作则,并要求大家谈心内容要深入,要结合思想、联系工作,围绕如何做好监事会工作,多说缺点和不足。在谈心过程中,范主席始终不摆架子,气氛轻松,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了记录。他要求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交流时间,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通过谈心和征求意见,办事处全体同志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并就今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方法,以及加强办事处工作形成了共识。

  从监事会党员开展谈心征求意见活动的情况看,不仅领导小组成员以身作则,党员领导干部也切实发挥了表率作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党性分析,推动和促进了各支部开展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为加强各办事处的建设,搞好2005年度的监督检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