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链”上协同 央企加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4-03-22

“中央企业要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各类企业开展合作,吸引带动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中小型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畅通能力。”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姚兰在近日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未来将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发展,在企业协作、产业协同上发力,与产业链上各类大中小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务实合作,努力争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实现更大突破。

去年以来,中央企业大力推进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数据显示,2023年中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依托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开展了13场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累计发布产业链供需清单超过1000项,带动产业链各类主体5000余家。

作为能源电力央企,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在新能源、工业软件等领域承担了央企产业焕新行动中重要任务。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统计,目前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超过75%,已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12000家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广核研究制订了核能领先、核燃料安全保障、新能源倍增、数字化跃升、核技术突破、科技型环保强基、未来产业启航七大产业发展计划。其中,新能源方面,力争每年新增投运容量均保持10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产业年投资规模保持600亿元左右,与上下游企业共同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800亿元。

大会现场,中广核各单位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此外,中广核还发起设立了聚焦核能、光热、核技术、氢能等多只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基金,发挥资本纽带优势和基金产业赋能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将支持中广核等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支持中央企业联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能力。同时,要在产业协同上发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更加互联互促。充分发挥中广核能源电力产业带动作用和外溢效应,为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加强核电与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抽水蓄能、新型电力系统等其他产业链的深度协作,实现多链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