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故事】奋力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06

“郭师傅,你等的包裹到啦!”

2月23日中午,一身寒意、满脚泥浆的“当代雷锋”、鞍钢集团矿业公司职工郭明义从采场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拆开桌上那个来自四川省达州市、期待了多日的快递包裹,里面是“郭明义爱心团队”6个分队用于存档的队旗——一个月前,郭明义为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等6家单位授旗,将他们吸纳到“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大家庭”中。

郭明义将6面队旗叠好收进纸质档案盒里,同样的档案盒塞满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工作室墙边的柜子。

“这是我们爱心团队10年来不断成长壮大的证明。”

十年前,“郭明义爱心团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他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6.jpg

郭明义(右三)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精神

十年间,“郭明义爱心团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心感悟践行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引领新风尚,全国240余万名志愿者组建起1400多支爱心团队,用一件件平凡小事、一次次温暖善举将大爱洒满神州大地。

汇聚荧荧星光 让普通人在旗帜下集结向上向善的力量

“国微,身体怎么样?”

“放心吧,郭师傅,我现在状态很好。”

龙年春节刚过,郭明义给远在北京的李国微打去视频电话,两人像老友般唠起了家常。

李国微是名厨师,参加“郭明义爱心团队”首都献血哥志愿服务分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感觉很有意义,便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留取了血样。最近,在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的消息后,李国微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用这样的方式帮助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我觉得非常幸运,很有意义。”李国微坚定地说。

9.jpg

“郭明义爱心团队”首都献血哥志愿服务分队

正月十三,48岁的鞍钢股份冷轧厂职工、“郭明义爱心团队”爱行天下分队队员刘峰岩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他告诉记者:“百年之后,我将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那些需要救治的患者或者用于医学教学研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在郭明义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一张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的照片,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马德里太阳门广场上撑起“郭明义爱心团队”西班牙华侨分队的队旗。作为全球首个“郭明义爱心团队”海外志愿者分队,组织者刘夏雪已通过“郭明义爱心团队”连续三年向鞍山市特殊家庭的孩子捐赠6000元助学金。

10.jpg

“郭明义爱心团队”西班牙华侨分队

郭明义告诉记者,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走岀国门,吸引各方爱心人士踊跃加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心怀大爱,如荧荧星光聚集在“郭明义爱心团队”旗帜下,不断集结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郭师傅,你就别上手了,我们搬就行。”

一个周六中午,“郭明义爱心团队”公益餐厅热闹非常。志愿者们正将米面油、猪肉鱼肉、水果蔬菜等食材从车上搬往仓库。

这家由“郭明义爱心团队”运营的餐厅专门面向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低保户以及困难家庭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公益餐厅负责人、志愿者佟洛萱告诉记者,餐厅成立三年来,已经成为“爱心聚集地”,在鞍山的志愿者只要有空就会来帮忙,在外地的志愿者不方便长期帮忙就送来各种食材,“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爱心团队的名字越来越响亮,大家都愿意跟着郭师傅学雷锋。”

临近午饭时间,老人们陆续走进餐厅,志愿者们把饭菜端上桌,郭明义还端来一大盘刚刚烤熟的地瓜,热情地分给每位就餐的老人。

“这些老人就跟我们自己家人一样。”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职工、志愿者谷晓华正在为老人添菜。公益餐厅开张以后,只要有时间,谷晓华就会到这儿帮忙。“她闺女放假的时候,也天天来这儿打下手呢!”一位老阿姨说。相处多年,志愿者们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老人,“这就是我的家,我觉得特别温暖。”

 

“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公益餐厅为老人过生日

老人们就餐结束、收拾好餐桌已经是下午了,佟洛萱又开始计划第二天的菜单。尽管忙碌,她感到很快乐、很幸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愿意跟着爱心团队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此时,距离“郭明义爱心团队”公益餐厅1.8公里的“最美妈妈馄饨店”内人气很旺。这里常年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及优惠早餐。店主石红艳也是“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

多年前,她刚上大学的女儿身患尿毒症,急需换肾。高额费用把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逼入绝境。郭明义得知情况后,发动社会各界捐款17万元,帮助孩子顺利完成肾移植手术。为解决石红艳一家生活难题,郭明义还协调各方力量,帮她建起30平方米的馄饨店。

石红艳一直记得郭明义说过的一句话:“我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我不希望他感恩我,但希望他感恩社会。”石红艳决心用自己的爱心将善意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石红艳和女儿主动加入爱心团队,积极参加公益、环保活动,定期探望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

铺开红纸、挥毫泼墨,一双双小手写就一张张充满喜庆祥和的春联和“福”字。今年8岁的张洺铜已经第3次参加“新春送祝福 笔墨凝爱心”春联义卖活动。看到自己的作品成功售出,孩子绽开笑颜,“这些钱能帮助有困难的人,我太开心啦!”

活动组织者、“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许平鑫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善”的种子,爱心团队的事业未来生生不息。

点燃团团热火 让爱心团队在新时代释放济危救困的能量

“好香的南果梨啊,谢谢你们千里迢迢给我们送来鞍山特产!”2020年2月21日16点30分,6辆挂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条幅的大客车驶入武汉雷神山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3万公斤南果梨、1万公斤鸡蛋——这些物资来自“郭明义爱心团队”鞍山立德树人分队。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美好的生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郭明义带领爱心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于大年初三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2000元。

在郭明义的带动下,遍布全国的“郭明义爱心团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方式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仅疫情暴发的最初3个月,“郭明义爱心团队”19支分队近3800人累计为疫区捐款47.5956万元,捐赠口罩1.3万个,捐赠防护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近30万元。“郭明义爱心团队”队员义务献血达27900毫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这为全国1400多支“郭明义爱心团队”指明了前行方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飘扬起“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旗帜。百万志愿者不计小我、服务社会,于困顿之上架设爱心之桥,以奉献行动释放济危救困的不竭能量。

2021年,河南暴雨灾害发生后,“郭明义爱心团队”各分队累计捐款17.2万余元,为抗击灾害贡献力量;

2023年,甘肃积石山县发生地震,“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当地受灾群众送去23万多元的救灾物资……

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向西部地区捐资助学仪式现场

十年间,郭明义爱心工作室累计接到和处置各种求助1万多件次,接收和使用捐款2000多万元,捐助困难群众、困难学生1万余人次,先后为100多名困难群众捐款300多万元;开展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为200多名“熊猫血”危重患者献血8万多毫升,累计无偿献血300多万毫升;鞍山地区6000余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其中14人成功完成捐献;2000余名志愿者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募集善款、积极赈灾……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鞭策着、鼓舞着“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公益事业上奋勇前行。近年来,“郭明义爱心团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不断拓展爱心行动的广度、高度和深度,持续扩大奉献社会的主战场。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隔3年,郭明义依然记得自己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的激动心情:“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支爱心团队分队捐款3000多万元,捐助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7600多户,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为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作出了我们的一份贡献。”

郭明义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他对如何发挥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困难群众有了更深的思考。他和团队将目光投向了扶贫攻坚斗争,发起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助力精准扶贫大型爱心奉献活动,通过对拟捐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入户走访,发动爱心团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探索出一条动员和整合社会资源、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

“郭师傅,我来看您了!”

临近晌午,一个年轻姑娘扛着一袋大米、拎着一兜鸡蛋,风风火火“闯”进郭明义办公室。

“宋爽!”郭明义瞬间笑容满面,立刻迎上去帮她放下东西并绕着她走了好几圈。

这位叫宋爽的姑娘,14岁那年突然得了类风湿疾病,双手、双脚、双膝关节相继变形,生活无法自理,父母花光了积蓄却没有任何疗效。郭明义得知后,发动爱心人士为宋爽寻医问药,还为这个贫困家庭筹集了手术费用12万元。经过手术和术后康复训练,宋爽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而且能够自食其力。

“您还记得爱心团队给我家买的两头牛不?被我养得又肥又壮,还下小牛犊了,家里条件也好了不少……”宋爽说。看着眼前健健康康的姑娘,郭明义红了眼眶,哽咽着说了三声“好、好、好。”

2015年以来,“郭明义爱心团队”先后在辽宁省内的辽阳市、鞍山市海城市、葫芦岛市建昌县等地开展了大型精准扶贫活动——辽阳市163支“郭明义爱心团队”、9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开展“一帮一、结百对、扶贫助困奔小康”活动,积极配合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开发工作;海城市“郭明义爱心团队”为贫困户购买农机具、三轮车、铡草机、牛、猪、鹅等,进行生产和项目扶贫,通过“造血式”的帮扶,使受助者能够自食其力,活出尊严、活出自信……

除辽宁省之外,“郭明义爱心团队”精准扶贫的足迹遍布四川、云南、甘肃、宁夏等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偏远农村。

林宪平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蒲洞村困难户。2015年,他家的旧房子被列入危房改造工程,但由于房屋实在过于破旧,申请到的2万元国家危房改造资金不能完成改造。“郭明义爱心团队”将这一情况核实清楚后,跟踪当地政府的补贴发放,为其筹集18万元资金修建房屋。

如今的蒲洞村,鳞次栉比的灰白色小楼已代替了破旧低矮的木屋,泥泞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宽阔的石板路。彻底告别透风漏雨危房的林宪平高兴地说:“感谢政府、感谢‘郭明义爱心团队’,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决不能让贫困蒙住困难群众的双眼、压弯困难群众的腰杆。”在多年的帮扶工作中,郭明义深切体会到,只有“思想脱贫”与“生活脱贫”一起抓、“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一起抓,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持久动力。

2020年6月,郭明义率爱心团队一行11人,到西藏自治区开展“‘郭明义爱心团队’高原行”活动,捐助那曲市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名贫困生,一次性资助每名贫困学生2000元。爱心团队的50名骨干成员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成对子,承诺在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这50名爱心人士将联合辽宁援藏工作队每年给予学生一定的经济资助,并在其高中求学、大学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爱心无止境!”郭明义向记者表示,爱心团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传递盏盏火炬  让雷锋精神在新鞍钢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23年12月11日,“郭明义爱心团队”凌钢分队成立仪式在凌钢举行,郭明义再一次动情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十年间,鞍钢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全集团、全体职工中全面深入地落实。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郭明义敬业奉献团队的志愿者由2014年的1.5万人增加到如今的4万多人,团队数量增加150多支,为雷锋精神在鞍钢集团这片沃土上绽放文明之花提供坚实保障。

“郭明义爱心团队”本钢分队成立仪式现场

2023年新春伊始,辽宁省本溪市发布血液应急保障Ⅲ级红色预警应急响应!关键时刻,鞍钢集团本钢组成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共有10个批次、2243人次的职工参与献血,“献上一袋热血,将爱心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鞍钢集团各级企业始终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的行动自觉,同时,进一步加大“郭明义爱心团队”和各种学雷锋小分队建设力度,让爱心团队在各基地、各单位实现全覆盖。

作为雷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鞍钢股份炼焦总厂(原化工总厂)五炼焦作业区,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坚持把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贯穿生产工作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跟着郭师傅做好事、办实事,雷锋精神并不遥远、就在身边。”

2023年元旦刚过,攀钢青年志愿者分别前往贵州省盘州市、四川省凉山州的攀钢定点帮扶地区,开展“润”行动·“暖冬关爱”活动,为216名青少年送上“暖冬礼包”。生根发芽于2018年的“润”行动在攀钢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已经成为该公司知名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用最靓的“志愿红”为新鞍钢增光添彩。

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到实处,鞍钢集团党委借助高校、鞍钢党校、鞍钢雷锋精神研究会等平台,深入开展回信精神丰富内涵的研究;通过成立雷锋文化研究会、郭明义精神研究会,举办雷锋文化论坛,搭建起理论研究与学习实践的新载体;对鞍钢雷锋纪念馆展陈进行更新,在鞍钢博物馆增设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原文的大型展板,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感性认识,深入领会雷锋精神实质。

夜晚的鞍钢雷锋纪念馆没有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显得有些空旷静谧。馆长尤娜、第五代讲解员王成正和工作人员在馆内为《与雷锋工友易秀珍老人一同回忆雷锋故事》视频播放做准备工作。

作为国内唯一展示雷锋当工人期间先进事迹的雷锋纪念馆,这里的展陈全面展示了雷锋在鞍钢工作生活的423天。尤娜向记者介绍道:“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鞍钢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精神文明标兵。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要求,我们在馆内增设、完善了鞍钢模范人物书写新时代学雷锋精神的事迹。”

盛夏时节,鞍钢股份能环管理中心汽机作业区工作区域内温度已超过30摄氏度。辽宁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该作业区作业长刘加纯正和职工们分享“电动鼓风机同步电机冷却器不停机反冲洗操作法”。像这样的培训场景在该作业区已成常态。刘加纯告诉记者,自己要发挥表率作用,为企业多培养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爱企如家、乐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好职工。

十年来,鞍钢集团党委准确把握敬业奉献这个雷锋精神最基础、最本质的内涵,以组建郭明义敬业奉献团队的方式,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与岗位相结合,组织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让雷锋精神在新鞍钢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郭明义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排报纸——《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每天从采场检查归来,郭明义都会回到这间办公室,站在“报纸墙”前,开始他的“学习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党中央的重要工作部署、地方群众遇到的困难,他都拿笔认真地在报纸上做出标记。郭明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我们爱心团队工作的方向。党需要我们做什么、老百姓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要用更好的示范和积极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团队,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奋斗。”

“铃——铃——”郭明义的手机响了起来。

“是郭师傅吗,我们遇到困难了,想向你们团队求助……”

“是我,有什么难事慢慢说,我记一下……”

窗外朝阳初升,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