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央企 > 正文
彭华岗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10月15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彭华岗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聚集实业、突出主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生产经营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三增”:一是收入增,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二是效益增,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三是税费贡献增,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一降”是负债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三优”:一是投资结构优,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二是运行质量优,9月末“两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三是生产效率优,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一减”是成本费用减少,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

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强化重大领域风险防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彭华岗现场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第一财经、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环球时报等10家媒体提问。32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