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央企 > 正文
中国船舶上海船院上半年完成年度经营接单目标任务95%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5

截至6月底,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院凭借雄厚的设计技术能力和主力船型综合竞争力,累计承接各类型船舶设计订单100多艘,完成年度经营接单目标任务的95%。按艘数计,上海船院今年接单在国内船舶设计市场占有率达40%,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2.5%。

上海船院研发的汽车运输船(PCTC)和集装箱船,今年以来分别拿下14艘和81艘设计订单,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分别高达50%和32%。该院已成为我国船舶设计领域规模最大、船型最丰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研究设计单位之一。

今年上半年,全球共签订生效28艘PCTC建造合同,其中一半船舶由上海船院设计。这14艘中,包括11艘7000车PCTC,3艘7800车PCTC,涉及4家船厂、5家船东。该批PCTC是燃料灵活度高、绿色节能性好、环境影响更低的引领全球PCTC转型升级的新船型,均以液化天然气(LNG)为主要燃料,并兼顾了传统燃料MGO及低硫HFO的选择,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同型船相比均有明显降低;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新绿色排放规定,并达到2025年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要求。

今年上半年,上海船院自主研发的“海狮”系列集装箱船接获设计订单81艘,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2%。其中包括10艘11400TEU箱船,14艘8000TEU级箱船,12艘7000TEU级箱船,以及45艘支线箱船等。这批集装箱船均为绿色、智能、面向未来的新型船舶,多型船舶配备了LNG双燃料推进系统,并采用“氨燃料预留”设计;上海船院“无余量”设计将为船厂节省大量物料成本、为船东营运提供良好的经济性。

此外,上海船院成功进入万箱船设计市场,助力国内船厂拿下了中国船舶工业史上最大单笔双燃料动力船舶订单,牢固树立了“CSSC箱船设计品牌”。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