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央企 > 正文
中国节能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 关键经营指标创出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中国节能经营发展实现质效双升,经营效益稳中提质,关键经营指标优于同期、创出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净利润同比增长3.8%,经济增加值完成考核目标的181%,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7.2%。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国节能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稳步推进改革专项工程,在董事会建设、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等方面实现深层次突破,68项改革任务和89项具体改革举措全面完成。

中国节能坚持以“市场开发”为龙头,一方面不断优化市场开拓机制,与29个省市和1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定制化”生态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巩固中国节能独特性竞争“长板”。2022年,中国节能累计中标项目1670项,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节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推进降本节支、“两非”剥离、“两金”压降、“三个一批”治理等专项工作。持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对标提升行动和“品牌强企”战略。2022年5月,中国节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节能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优势,在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实施中践行央企使命。2022年,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沿江地区协助地方政府谋划了10个系统治理项目,同时积极利用在实践中形成的“系统治理长江经济带污染”的咸宁嘉鱼项目、“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的贵州武陵山项目、“有机废弃物处置+清洁能源+有机农业”的贵州毕节循环经济项目等特色生态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一批批重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各区域落实落地、复制推广。

图片2.jpg

中节能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

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同时,中国节能聚焦主责主业,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节能绿色电力装机同比增长23.9%;发电量同比增长15.7%,减污降碳成效显著。

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研发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国节能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中国节能新增省部级研发平台5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发明专利164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16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自主研发的“土非土”轻型植物生长基质产品助力中国空间站培育出太空蔬菜,两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通过验收。随着科研成果的多渠道转化,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